20xx年,是我们伟大母亲——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xx周年的日子。xx年,可谓弹指一挥间!中国,这个13亿人口的国家,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非比寻常的进步。xx年的建国改革惠及了每个人的生活。
外婆是祖国的同龄人,她见证着祖国的成长。她经常对我说,你们现在的生活多么的幸福,以前“过年穿新衣”的期盼是她们那个时期的同龄人都有过的愿望,如果能在没有过年时就穿上新衣裳,让邻居羡慕时的那种满足和得意让现在的人不能理解,更不要说现在的我们每个至少都有多套样式和质地都很好且四季分明的衣物了。
食品的供应更是让外婆难忘,买肉凭票是自然的,但绝对没有挑肥选瘦的份儿,更不要说得排上拥挤不堪的露天长队,还要担心轮到自己时没货了。外婆十几岁时最怕的就是让家长吆喝着去排队,常常在接受这个任务时嘴硬地说“宁可不吃肉也不去排队”。四五十年代物资极度匮乏,一块红糖或豆腐乳,甚至是加了点食盐的辣椒面都曾经是分享的零食,而在当时津津有味的吃相一点不逊于现在我们吃到最新上市食品时的兴奋程度,被辣椒麻木过后的畅快也不亚于现在吃火锅后的酣畅淋漓。
xx年前,许多家庭的住房都是老木头房子。每天一早起来,家家都要倒马桶、烧煤炉,生活条件很差。外婆说,她们一家七口人住一间房和一个阁楼,转身都不方便,吃饭要轮流吃,床设计成上下铺。现在,我们家条件好了,三房两厅的房子,煤卫独用,窗明几净。
还有通讯工具的变化。从人力传话,八十年代的手摇式电话,九十年代的bb机,大哥大又成了身份的象征。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每一个人手里都有不止一个手机,无论走到哪里都与对方近在咫尺,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听了外婆的讲述,让我感到我们生活在如此美好的黄金时代,这种幸福和安定和谐的局面也需要我们倍加珍惜和维护,通过我们的努力和奋斗,祖国还会越来越富强,人民生活也会越来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