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职工朋友们:
大家好!我是八道河子林场的李艳华。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 “让安全点亮我们生命的航标”。
每个人都知道:我们的生命是母亲所赋予的,母亲给了我们生命,但安全却在我们生命的航迹里无处不在。从我们出生开始,危险隐患就无处不在,在当今这个高科技的时代,它如一个***,随时都会引爆。我们不说井矿坍塌这些大的企业事件、不说“5.12”这样大的自然灾害,也不许国际核武器恐怖事件,就拿与我们生命息息相关的食品来说,近年来我国境内所发生的三鹿“三聚氰氨奶粉”事件、“瘦肉精中毒事件”、“地沟油事件”、“农夫山泉含霜”事件等等等等,无时不在威胁着我们的生命。统计数据表明,我国平均每天各类事故造成300多人丧生,每年因各类事故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等于两个三峡工程。
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背后我们看到无数鲜活的生命随风而逝,无数的家庭从此破散。我们悲伤、我们哽咽、我们留下眼泪,我们不禁深深思索:究竟是什么原因会引发这些安全事故呢?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学先生曾经参与调查了多起安全事故,感慨的说:几乎每一起重大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翻开往年的典型事故汇编,不难发现大多是工作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能力差而造成的事故。一旦你忽视安全,安全就会离你而去,灾难随时可能发生。
人生最宝贵的就是生命,而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每一个人都想笑语长在,每一个家庭都愿幸福美满,每一个企业都愿兴旺发达,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安全。安全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关乎我们员工福祉的头等大事。然而在我们身边,依然有个别职工不重视安全、不讲安全、不懂安全、甚至不要安全;且因为安全意识淡薄,违章操作而使我们的安全作业规程不能在现场得到真正的落实。种种的原因使安全事故在我们身边接二连三地发生,伤害、吞噬着我们的身心,破坏着我们的幸福,也给我们的亲人带来巨大的痛苦。
记得那年我第一次作为一名安全员参加木材生产作业。每天入山作业前领导都唠叨作业安全事项,把安全生产规程每天重复又重复的讲着,我心想耳朵都听出茧子了。终于熬到了伐木的最后一天,入山前领导依然重复着那些老掉牙的嗑。最后一天我们如释重担,上山时感觉脚步也轻松了许多,最后一个小班,我们很快最完成了任务。正当我们悬着的心刚刚落下的那一刻,却听到山下面传来了求救的声音。我的头当时忽悠一下,安全=零了。其他人听到呼声后,立即放下手里的东西,迅速的朝呼声方向冲去。我也随着他们跑了过去,当我到达事故现场时,那血淋淋的场面另我晕厥,受伤的油锯手迅速的被送下山抢救。事后调查是因为当时油锯手为了躲避一个马蜂窝,忽略了安全操作规程。虽然安全员一再阻止,但他却说“就这一棵树了,没事”。就这一句没事,造成了他左腿小腿粉碎性骨折。这次的事故虽然没有让他失去生命,但却给了他沉痛了教训,也给了我们每个林业工作者一个血淋淋的教训,“安全无小事,小事不安全,切记不要忽略任何一个环节”!
朋友们,说到这,或许您已经打开了记忆的闸门,那些发生在您身边的由于忽视安全所造成的一幕幕悲惨的场面,一定也会引起您心灵的震撼!!!那些血淋淋的事故,那些我们非常熟悉的名,那些美丽的青春都在无谓的违章中匆匆夭折……无论是谁,相信都会痛心疾首、感慨万分!多少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为此失去欢笑而支离破碎;多少个年迈的双亲白发人送黑发人而肝肠寸断;多少个贤慧的妻子因为失去心爱的丈夫而悲痛欲绝;多少个可爱的孩子因为变成孤儿而失去天伦之乐……
众多的事故警示了我们,安全伴随着家庭的稳定,企业的繁荣、发展和进步。一个企业如果连起码的安全生产都不能保障,还谈什么效益?一个人如果没有健全的身体,还谈什么快乐?对自己、对家人就更谈不上什么幸福和责任了。所以,我们在平时的生产中应该时刻加强自己的安全意识,不断地学习安全知识,从他人身上吸取经验和教训,更有效地消除安全隐患;我们要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的规定,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操作技能,保证安全生产。
“生命诚可贵,安全责任大”。安全它无影、无形,摸不着,看不见,但它每时每刻都像神一般附佑在我们的身边,带给我们满心欢喜和快感。有时它如警钟,提醒我们切勿一意孤行;有时它似航标,导引你迷途的风帆;有时它像利剑,刺痛你冒失的言行;有时它是罗盘,校正你人生的航线。
亲爱的朋友们,我想告诉大家:每天都是一个新开始,每天都是一个新的起点,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幸福安康,让我们每天从零开始,向零进军,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让行为变得更安全。让安全为我们竖起生命的航标。
最后祝福我们的企业繁荣兴旺,祝福我们的家庭幸福美满,祝福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朋友健康快乐,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