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来自北大医学部的一名普通的学生,今天我们怀着同样一个想法,那就是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为我们行人的出行提供了安全的屏障。在这里我想为行走的路人,送是就年个我们白衣天使深深的祝福。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白衣天使献祝福,科学新法保平安》。
那天已是傍晚时分,天上飘着几丝淡淡的云彩,绿油油的树林被风吹得沙沙做响,医院里好象难得这样的平静。突然,“叮铃铃”,这时候刺耳的电话铃声还是响起来了。值班护士接了电话急匆匆地跑出去,只扔下两个字“车祸”,伴随着一阵哭声,一群人推着两名伤者的手术车从我身边匆匆经过,我内心浮过一丝凄凉,医院里生离死别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着,人世间太多的偶然,太多的无情。车进了手术室,留在外面的只是一个十来岁的小男孩,他衣衫凌乱的,脸上东一道,西一道,不知道多少条泪水。我过去想安慰他,但当我与他的目光相遇时,我被深深地震撼了,那是一双怎样的大眼睛啊,恐惧,委屈,无助,又像是在无声地控诉。
作为一名医学生,每天面对不同人,不同的故事,除了体会自己的人生外,也在感悟着别人的故事——他叫小英国,他的家人是在散步时被一个违章司机撞了,他冰冷的小手紧紧地抓着我,我仿佛又回到了那撞车瞬间惊心动魄的场面,我看到肇事司机的扬长而去,我听到了那撕心裂肺的呼救,我更触碰到了那一回头便已失去亲人的破碎的心。原来这世上没有一种病魔能比得上这事故幽灵来得更疯狂,更猛烈,更让人毫无准备。我深深地思考:现代科学迅猛发展,天花被根除了,癌症的治愈并非不可能,我们众志成城,连百年不遇的SARS都不是对手,难道对这由于疏忽造成的马路悲剧就束手无策吗?那么让我们来看一个数字吧,交通事故中98%是由于违反交通规则。
我想病因应该找到了,违章是事故的根源,但可惜长期以来,在人们的意识,好象违反交通规则这类小事,根本不算是违法。你看道路上行人逆行,闯红灯,这些违章行为随处可见,人们一时没有意识到违反交通规则就是对交通安全的漠视,对生命的漠视。但是我们科学的交通安全道路新法,在这样一种环境下,为了改变这种现状,历经四次会的审议,千呼万唤始出来,第一次把道路安全提升到部门法的高度。并标志着我国的道路安全管理将由此进入法制化的崭新时代。当看着那一条条的新法,心里不由得涌出一种感动。它处处彰显了以人为本,在细节上躬行,体现了很浓厚的人文思想。
首先让我感触最深刻的是新法加强了行人的路权,它否定了以前撞了白撞的谬论,规定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而肇事逃逸者,将终身禁车的规定更是大快人心。着就像我们医史中倡导的要心存宽容,心中总能给别人留一个位置,自然身心健康,此外新法还对拥挤的道路资源做了明晰合理的资源分配。对进入告诉公路的车辆,有着时速的限定,还有行经人行道的机动车要礼让行人,这就像给一个高血压的病人活血化淤,疏而不堵,自然降下道路的高压。仔细寻味着那一条条的规定,它凝结了多少法律、交通专家的心血啊!对民众秩序的精心构建,对弱势群体的人文关怀,还有对交通肇事者的严惩不逮。看似无情的法律却让我们觉得它更像一个坚强的屏障,只要不逾不越,自然会对我们的交通安全的管理有着一个好的影响。
这时我又想到了小英国,小英国的那双明亮的眼睛,看他正坐在台阶上看远处夕阳落下的余晖,暖暖地照在房檐上灯火尚未阑珊,游人的喧嚣渐渐远去,他还在等着父母的消息,不管是喜还是悲,他都要勇敢面对,他只是这不幸的人中小小的一份子,但我相信,有了我们科学的交通新法,我们总有一天会拥有一个平安的道路交通环境,让那万家灯火中不再有亲人离散的悲哀,这次北京申办奥运的成功,我们中国将迎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据我所知,举目同类的国家,都是利用奥运这个契机,飞速地整顿国家的交通,提高了整个社会的全面素质。爱尔兰政治家博克曾经说过,习俗比法律更重要。但愿我们新的交通安全新法能够在实施中真正规划到我们每个人的心中,成为整个社会的习俗,看我们好客的中国人已经在积极地打扫自己的屋子,珍视生命,清除恶习,以崭新的面貌去迎接奥运的圣火,去迎接全世界的目光。最后我仅代表我们所有的白衣天使对所有的路人深身地祝福一句“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