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又是一年桃李香,校园再奏毕业曲。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向刚刚经受了高考洗礼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真挚的祝愿:祝贺你们承受住了从中学时光迈向成功的最后考验;祝愿你们高考成绩优异,金榜题名。
相聚不觉时光短,别离方知情意浓。昨天晚上,我独自在高三原本灯火通明的教学楼前,在小喷泉边,坐了一会儿,感到非常的伤感。我强烈地感到是多么爱你们,爱你们的每一个优点,爱你们的优秀成绩,爱你们的刻苦奋斗,爱你们的活力四射;也爱你们的每一个小缺点,爱你们的上课睡觉,爱你们偷玩手机,爱你们偷偷地谈个小恋爱……今天,你们就要离开。一个个可爱的身影,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和一声声“校长好”真心的问候,都将离我远去。我忘不了你们晨曦中步履匆匆,夜色中掩卷夜归的情景;忘不了你们默默地俯下身子拣拾起地上的废纸,忘不了你们跑操时整体的步伐和震天的口号声,忘不了你们从母亲手中接过送来的热乎乎的饭菜时,脸上洋溢的笑容;忘不了你们运动会上为本班运动员忘情、夸张的呐喊助威,也忘不了因考试偶尔失利,躲在楼角啜泣的女生;也忘不了放学铃声响起,您们健步如飞的冲上餐厅;也忘不了你们在我邮箱里发来对食堂的吐槽……
亲爱的同学们,此刻,我要衷心地感谢你们。正是因为你们,才使得我们的校园充满朝气和希望,使我们的工作充满挑战和激情,是你们成就了学校的发展和老师的成长。感谢你们给予老师的无数次深深的感动和喜悦,感谢你们让家长们拥有更多的幸福和期待。在我心里,你们都是好样的,高三的毕业生都是最强的。母校的昨天,已经留下了你们不平凡的一页;母校的历史,也将因你们而厚重、光荣;你们将是母校的荣耀和自豪!
同学们,今天是个离别的日子,你们马上就要离开了,虽然母校非常舍不得你们,也非常非常地爱你们。就请同学们记住实验高中,记住我们校园里每一条小路和每一棵花木,校园里的香樟树已经郁郁葱葱,亭亭如盖;肇中楼前的无花果也缀满枝头,不再青涩;餐厅门前的玉兰花也已绚烂绽放,洁白如玉,清香扑鼻……也请记住记住你们严慈相济的班主任和科任老师们吧,他们或许在你们眼里有时候真不可爱,但他们是真爱着你们。无论早晚,你们总能看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自己的孩子也还小,他们的父母也已经年迈,他们的身体也许并没有你们看到的强健,但他们却无怨无悔的、默默无闻的与你们朝夕相处,用他们的勤奋和敬业,影响、带动、陪伴着你们。也许老师曾错怪过你,曾误解过你,现在请理解他们!理解他们“盼铁成钢”的善良,理解他们“欲栽大木”的急切,理解他们精益求精的执着!若干年后,你们脑海中偶而闪过的记忆碎片,定会跳跃着他们的可爱与可敬!
世界这么大,你们早想去看看。今天的毕业典礼,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你们人生旅途的一个新起点。请大家记住:诚信是最大的资本,宽恕是最大的力量,智慧是最大的成就,勇气是最大的魄力。母校希望你们牢记“诚恕智勇”校训精神,大气为人,大智谋事,大爱行天下,努力超越先辈,创造伟业,为父母争光,为老师争光,为母校争光,为祖国争光!
最后,祝你们一切顺利,前程似锦!
再见了,2567名可亲可爱的高三学子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