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毕业生伙伴们,可爱的学弟学妹:
大家下午好!我是社会工作专业xx级硕士研究生,李初旭。
今天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作为毕业研究生代表发言,临别之际,我想诉说的主题是——“改变”。每当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时,我们最主要的目标都是希望案主因我们的介入而发生改变。细细想来,从迈入校门的那一刻开始,在华师大的每一天,我们每个个体,整个群体,我们的环境都在相互影响,不断改变着。
还记得,研究生入学后的第一次班会,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夹杂着地方特色,依次介绍自己,当时只是脸熟,后来我们成为了相知相惜的伙伴;还记得,我们与导师的第一次会面,导师说,不论你因何选择读研,也不论将来的工作计划如何,研究生期间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一件事,就是完成一篇问心无愧的毕业论文,当时只是记在心里,后来这句话成为时刻提醒我们不能敷衍、认真对待的名言警句;还记得,每一次精心策划的研会活动之后,收到同学们的肯定和热烈反响,当时难掩的激动和欣慰,后来这成为我孜孜不倦探索、学习、完善、成长的动力……有多少还记得,就有多少舍不得。
走过熟悉的校园,依稀可见往日的身影。在图书馆,灵活的十指于键盘上飞舞,应试题库前埋头奋笔疾书;在实训室,于角色扮演中同理案主的所思所想,在静思冥想时抚平心底的愤怒哀伤;在寝室区,嬉笑怒骂间扫除一天的烦恼,长夜漫漫时倾听从前的故事……我们吐槽过闵大荒的妖风,吴泾的空气和虹梅南路这条不知何时才能完工的跨江隧道,但我们也看到校园马路上愈加浓密的树荫,资环楼前从向日葵到油菜花的诗情画意,教学楼图书馆愈加完善的设施和更为人性化的服务,微基金和校友卡都是临行前母校贴心的话语。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感谢我们的母校,感谢社发院的老师和同学们,陪伴指引我们走过这一段求学之路,迎接下一段人生旅程。在这里,我们尝试着用批判性的思维看待世间百态;用助人自助的理念引导他人成长;在这里,我们努力践行着量的严谨,质的感性。在这里,我们收获了满满的情谊,准备整装远行。在马来西亚,每个成年女孩都会从父母那里收到一把钥匙,寓意为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今天,毕业典礼也即将成为一个符号,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以不变的热忱,坚定的理想,对未来美好的憧憬,去勇敢地面对瞬息万变的社会,做一名卓越的社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