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这是一个光荣的时刻,也是一个庄严而充满希望的时刻。我们今天在这里,不仅是为了举行一个毕业典礼,也是为了见证你们得来不易的成功与智慧,见证你们新的未来的开始。作为校长,十分高兴地与你们在一起分享此刻的荣耀;作为你们的母校,也为你们的成长与进步而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之中。
首先,我祝贺你们顺利地完成了小学六年的学习任务,祝贺你们就要从一个新的起点开始人生又一段新的征程!同时,我也要向为你们成长倾注了无数心血的师长们的敬意。正是他们的言传身教,无私奉献,才使我们共同迎来了这个充满喜悦的丰收季节。
尽管从一入校门就知道会有毕业的一天,但是,当告别的日子终于成为现在进行时的时候,我们不免会有一些不明所以的感慨。时光的流逝或许会冲淡许多记忆,但有些东西则会永远难以忘记。难忘课堂上同学们思索的眼神;难忘运动场上同学们矫健的身影;难忘文艺汇演中,同学们嘹亮的歌声……母校不会忘记,徐恺、祖书剑等同学一次次用智慧和汗水捧回的机器人竞赛的金杯;母校不会段励寒等同学在中升初免费进入重点校的冲刺时的身影;母校不会忘记,你们以重点中学录取率的成绩升入上级学校;母校不会忘记,刘宛松等同学在全国“希望杯”赛上捧回金杯时灿烂的笑脸;母校不会忘记,马晓晴同学过关斩将以高超艺术才华冲进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时拼搏的身影;母校也不会忘记,小升初考试结束后,你们仍刻苦学习、修炼品行,用实际行动为母校交上满意答卷的幕幕情景……
难忘记太多太多的往事,难忘记太多太多的成绩,这些成绩的背后,不仅渗透了同学们辛勤的汗水,更凝结了全体老师的辛勤付出,为使毕业班学生做好小升初前的各项工作,学校领导多次召开毕业班教师工作会研究学习策略,全体毕业班老师利用寒假前后10多天时间为学生无偿上课,体现出教师对学生的奉献。在“五一”前,数学教师每天7点前到校为“希望杯”报名的同学进行辅导、收集整理了近年来几所重点中学的考试题及时检测。就是择校考试过后,语数老师也不放松对学习进行中学的知识衔接、请专家对中学理科进行实验教学的兴趣引领、对部分学生的心理适应调适等等,这些无不体现出学校对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理念和教师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同学们也不应忘记,伴着六年风雨,给予我们生命、养育我们成长的父母,入学备好新书包、雨中为我打花伞,父母真是付出的太多太多,清晨当你仍在梦乡,他们已早起为你们备好早餐和行囊、当你们在课堂遨游知识的海洋,他们勤奋工作与奔波,为你们学业成长陪到深夜;迎着烈日、冒着风雨每天接送你们……父母的爱,爱得真,不图任何回报;父母的爱,爱得善,不让你在不知不觉;父母的爱,爱得美,他们愿倾注所有而无愿无悔。让我们同学一齐把掌声送给我们的父母!
各位家长,在六年学习生活中,你们为孩子付出的同时,也以不同的形式给予学校以很多帮助,相册中留下了您配合学校、参与学校亲子活动的激动情景;记忆中难忘您们搞卫生、买备品、排节目、弄服装忙碌的情景;情感中永存如金马家长、冯功南家长、齐伟智家长等许多家长为生六年五班祖书珊捐款的浓浓的爱心,为学校的发展您献计献策、对学校的不到之处您宽厚包容……我要代表全体老师向全体毕业班家长表示深深的谢意!
毕业班的同学们,穿了多年的校服,从此就要珍藏,亲手打扫的校道和护养的小草,明天就要成为记忆中的风景!六年前,你们还是一个个满脸稚气的一年级小朋友,转眼就成了合格的小学毕业生了!从六岁到十二岁,你们把人生中最纯真无邪的时光留在了!母校的老师们看着你们快快乐乐地走进校园,也希望大家能高高兴兴地告别。
不知同学们是否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要求他的弟子每天做若干个甩手动作,一直坚持下去。许多年以后,坚持下来的只有一人,他就是柏拉图——成就和他的老师一样的伟大的哲学家。这件事给我们一个什么启示呢?那就是:一切成功的,都是源于坚持的。那么,我们要坚持什么?坚持我们心中的理想和信念,你们在这里度过了六年美好的小学生活,那是人生的花季,这里也是你们的人生驿站,母校永远做你们的坚强后盾,母校永远是你们的最爱!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值今天这个机会,我为大家壮行。我觉得今天我们不是庆祝“结束”,而是欢呼开始;不是纪念“完成”,而是宣布进步。就让你们的生命之舟在新的岁月港湾里启航,载着对太阳的憧憬和对未来的畅想,直挂云帆,乘风破浪。祝福你们,也相信你们一定会一路平安,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