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母校小学毕业典礼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你们就要和母校告别了。这意味着你们那充满生机和活力、拥有欢笑和友爱的小学时代将要结束,人生的航船将载着你们向新的目的地驶去。当老师们拂去衣袖上的粉笔灰,向你们挥手告别的时候,心中充满了激动和不舍。我想说,你们是老师的骄傲。这也是所有老师的心声。
对你们来说,小学教育只是人生的起点,再过十来年,你们将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所以从现在起,你们就应该为此做好一切准备,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在这里,老师有三点建议说出来与大家共勉:
一、永远不要忘记把你养育成人而辛苦劳累的父母。
父母把你养育成人,很不容易。从你出生到呀呀学语,从蹒跚学步到入幼儿园上小学,以后还要读中学、大学,父母付出许多心血。可是同学们,你们想过怎样对待父母吗?记得两三年前,在上学的路上,老师经常看到有些同学的父母推着自行车上坡,而这些同学则“大大方方”地坐在车后座上。那时,老师心想:同学,你何时能长大?
随着同学们年龄的增长,通过参与学校开展的相关的教育活动,老师发现同学们变了。老师看到了李田清、尹圆圆、宋美怡、赵亚琳、姚春晓、盖春梅、宋文轩等同学能主动照看弟弟妹妹,或领着弟妹上学,给父母减轻负担;老师看到了隋李琛、闫潇君、邓程程、宫晓琳、王润华、盖奕霏、丛静等同学坚持每天洗碗、拖地等,替父母分担家务;老师更看到了宫欣同学在妈妈昏迷的时候,坚持每天给妈妈洗脚。同学们,看到你们的变化,老师很高兴,老师想说:“你们长大了。”
中国有句老话:百善孝为先。所以,永远不要忘记把你养育成人而辛苦劳累的父母,这是做人的根本。只有做到了这一点,你们才能在其它事情上“堂堂正正做人”,才能不辜负校长及老师对你们的期望。
二、好好吃饭,经常锻炼。
老师之所以把这个建议放在第二位,是因为你们现在是长身体的黄金时期,从十二三岁到十七八岁是你们生长发育的飞跃时期。据资料表明,12到18岁,体重平均增加20~30千克,身高平均增加28~30厘米左右。要适应并满足这种增长的需要,使身体健康,主要取决于各种营养的供给是否充足,搭配是否合理。在这里,咱们的音乐杨老师和美术张老师两位妈妈老师给家长提个要求:再忙再累,尽量给孩子们提供丰富全面的食物;也给同学们提个要求:不挑食,不偏食,少吃零食,多吃主食。
还记得第七册语文课本中的《乌塔》这篇课文吗?写的是14岁的德国女孩乌塔独自一人游欧洲的故事,佩服她吗?老师知道,在你们的心中,也充满了对未来的美好憧憬,都渴望着做出一些不平凡的业绩。但是,你得知道要实现你美好的理想,强健的身体是最基本的保障。生活中的伟人也非常注重体育锻炼,比如说:孙中山先生对登山活动兴趣最浓,认为登山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而且可以陶冶情操;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每天雷打不动坚持长跑20分钟,虽年过古稀,但仍然头脑清楚、精神饱满、腿脚利落。
体育锻炼带给你们什么?不只是一个健康的身体,更重要的是带给你们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一份不甘人后坚持执着的意志。在这里,体育修老师和信息董老师送给同学们一句话:生命在于运动。
三、面对学业不放松,面对困难不退缩,面对诱惑分得清。
作为学生,学习应该是最重要的任务。没有任何事情比学习重要,对待学习,必须要有积极的态度。只有学好了本领,将来才能有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学生时代是你们最宝贵的时期,你们应该努力学习,不要一味的贪玩而耽误了学习。科技唐老师也送给同学们一句话:聪明的人,今天做明天的事;懒惰的人,今天做昨天的事;糊涂的人,把昨天的事也推给明天。愿你们做聪明的孩子,做自己的主人。
当然,在你们前进的道路上会出现许许多多的困难。老师,不希望你们因为一时的困难而垂头丧气,萎靡消沉。每个人的一辈子不可能不遇到一点困难,关键是要有敢于面对困难的勇气。毕业班班主任于老师、许老师以及英语梁老师共同送给你们一句话:永不言败。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要自强不息,锐意进取,任何时候都不轻言放弃,成功一定会属于你。
不仅如此,老师更希望你们在困难面前保持乐观的心态。正如语文张老师说的那样,做一个乐观的人。
最让老师放心不下的,不是你们前进路上的困难,而是前进路上各种各样迷人的诱惑。比如说当你偷了100块钱后,你发现得来全不费功夫,从而有了第二次,第三次,最后把自己送进监狱;比如当你发现电子游戏如此好玩,禁不住偷偷溜出去玩,以至于游戏上瘾,旷课退学;比如当社会上的小混混经常请你吃个饭,需要你替他打架时,你“挺身而出”……
面对生活中迷人的诱惑,同学们,你们能分清是非吗?临近毕业,老师再教你们最后一招。对待复杂的事情应冷静地思考,敏锐地分辨三种情况:可以、不行、应该,然后再去行动。
此时此刻,老师心中充满着对你们离去的万般不舍,更有对你们的期盼和祝福。“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相信经过努力奋斗,你们都能勇往直前,披荆斩棘,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斑斓世界!当你成功时,不要忘记老师在等着你的好消息!当你失意时,也别忘了老师在期待你重新起航!
同学们,不管将来走到哪里,老师的心永远和你们在一起!今天的挥手告别,必将迎来日后的再次相聚,为了你们心中各自的理想,出发吧!
亲爱的同学们:
从六年前踏入清华附小的那一刻,就注定,她永远成了你的母校。今天的毕业典礼,作为校长、教师的我们,就好比母亲,看到自己的女儿要出嫁,心中格外不舍。尤其是你们这个年级,成为了母校心中的念想——
我们记得,每周一升旗仪式中,六年级的仪仗队是那么令人肃然起敬,那挺拔的身姿,那铿锵的脚步,留在了全校近1500名师生的脑海中,也留在了这雅静的书香校园里……是你们,留给母校一份庄严与神圣!
我们记得,去年秋季开学典礼上,你们为一年级新生戴上小红花,把“启程护照”送到了一年级小同学的手中,并俯下身子拥抱他们……是你们,留给母校一份呵护与友爱!
我们记得,今年一年级同学的入队仪式上,你们双手托起红领巾,带领他们从清华的二校门穿过,驻足在日晷前,走到清华大礼堂门前,亲手为他们佩戴上红领巾,让他们懂得“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是你们,留给母校一份“担当”!
我们还记得,新年联欢会上,你们七彩律动的青春曼妙舞姿;你们作为学校金帆民乐团的主力,到亚洲、欧洲演出获得的赞誉;你们代表学校轮滑队,获得北京市七连冠;你们在今年“小升初”的“推优”、“特长”选拔中取得的骄人成绩!……是你们的全面发展、学有所长,留给母校这么多念想!
那么,我亲爱的同学们,母校给你们留下了什么念想?
你们是否记得学校提供的新的自主午餐的形式?你们是否体会到了校园加固与改造后的不同?当你穿梭在如园林般的校园,漫步在华宇池的戏水栈道上、坐在丁香书院的长凳上阅读时,你的心灵是否也有一番触动?还有,每一天的课堂生活,你是否体验到了新的小组化学习方式?
呵呵,也许,你留下的是因为一次作业没有完成,向老师撒了谎的记忆;你留下的是,每次国歌奏完后国旗有多少次正好停在了杆顶;你也许留下的是为什么考试定的是60分及格而不是50或者59分的幽默讨论?……
凡此等等,一定还有很多很多。
但最值得我们思考的是,母校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
那是你们不可能再重新选择一次的地方——清华大学附属小学!
正如童年只有一次,生命不能重来一样,清华附小,这位教育学意义上的母亲,孕育了你的庄严神圣、勇于担当、感恩与爱、全面发展……
你们是多么幸运,有六年的时光能在清华园里的附小度过。无论你承认或不承认,无论你愿意还是不愿意,无论你是升入哪所中学,你们是从清华附小毕业的,这般缘分就意味着,当你们从母校走出去后,你的履历表上永远都写着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毕业,这就意味着你的言行举止,你的学业成绩与气质修养都会与之联系,与之呼应——“选择了清华就选择了一生”的责任,已经是你们无法抹去的印记。
为什么要这样说呢?那绝不仅是一份荣耀光环的召唤。大家知道,有很多领导人、科学家、各行业精英人出自清华,也绝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是清华毕业的,或是从清华附小走出来的。之所以取得了这些成就,是因为他们传承了清华人的责任: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国家兴亡、我的责任的使命感。
因此,你们离开母校,不是结束,而是成为你们的念想。
今天,你们将带着母校给予你的“庄严神圣、勇于担当、感恩与爱”出发,明天母校的这些“念想”,一定会成为你安身立命、立业、立国的滋养与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