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校长、副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我们19届学生的毕业典礼。我很荣幸能代表全体毕业生在这珍贵的日子致谢辞。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毕业生鞠一躬,感谢老师们六年来的辛苦教导!
兰花,没有牡丹的富贵荣华,也没有梅花的孤独高洁,更没有桂花的十里飘香。但当兰花小巧玲珑的花骨朵儿绽放的时候,她不但高雅端庄,而且也不缺少女般的灵活俏丽。她静静绽放,你不凑近去闻,她仿佛没有独自的花香,可你凑近了,就会闻到她一丝一缕,若有若无却沁人心脾的幽香。敬爱的老师们,您们就像兰花一样,不艳丽也不张扬,却高雅闲淡;您们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默默作育英才;您们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像兰花一样,是真正的君子!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您们永远是指引我们方向的北斗星。老师们,我们永远爱你们!
各位亲爱的同学,你们今天的心情是怎样的呢?开心?忐忑?还是沮丧?还是有一种尚未配妥剑、转眼便江湖的迷茫?还是踌躇满志,意气风发?回想起六年来的生活,我们收获了友情,和伙伴们在操场上挥洒下青春的汗水;我们收获了知识,在教室里尽情吸收老师的灌溉,在图书馆的知识海洋里遨游;我们收获了种种磨练,在挫折中打磨成耀眼的珍珠。如今,我们将要离开学校,奔往下一个跑道。还记得,在午饭时,我们总是抱怨着饭菜的味道,让人庆幸也让人遗憾的是,我们以后很难有机会再吃学校的饭菜了;在让我们头疼的数学课上,我们总是抱怨老师拖堂,让人开心也让人失落的是,老师不会再占用我们小息的时间了;我们曾经烦恼,被老师安排了不喜欢的同桌,但现在我们可能满脸泪痕地紧握同桌的手,咽哽得说不出话来……回首,是一段青春无悔的岁月;前望,是一段繁花似锦的旅程。我们每人都是一辆列车,很可能不能并排行驶,但都会驶往最美好的地方。我们相处时间不短,现在各奔东西,肯定有很多不舍。但这次散场的只是今年盛夏,教室里很快又会开始新的故事。来日方长,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期待下一次的欢聚。
感谢马校长!我会记住您常常提倡的理念——“能培养独创性和唤起对知识愉悦的,是教师的最高本领”。感谢邓副校长!您总是教导我们:“不能总是牵着你们的手走,要让你们独立行走,对自己负责,形成自己的生活态度。”感谢汪副校长!您总是强调要加强素质教育:“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会多出一批好学生。”在育才小学,我们学会重视独创,学会自立自强,学会全面发展。感谢您们,让我们在欢乐的花园盛开,让我们长硬鹰击长空的翅膀!
亲爱的伙伴们,接下来我们就会踏入中学生活。在陌生的环境里,我们也许会被问题困扰,也许会因一时的挫折和失败感到沮丧。让我们时时刻刻记住老师们的勉励和教导,不要辜负老师的一片苦心。我也想分享我的座右铭:“我会在我感到难以前进,受到挫折时高兴,因为我知道,我现在在走上坡路。”同学们,我们知道人生苦短,但我们仍然热爱生活。善良、勇敢、坚韧、优秀,祝你,祝我,祝我们!
我们即将各奔东西,展开不同的人生。前进的道路将满布荆棘与鲜花;也许会失败,也许会成功。虽然生命中会有数不清的失去和选择,但是总有爱和梦想会告诉你,路在哪里。愿我们在彼此看不到的岁月里熠熠生辉!愿我们永怀赤子之心,就算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