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生活的世界绚丽多彩、生动美好,但同时也存在着一些缺陷。这些缺陷往往不利于善良人的生存,因而善良人要活下去,经常需要依靠他人的关爱。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需要感情的理解、安全的庇护、精神的安慰、生活的照顾、行为的支持。苦恼的时候,希望别人能接受自己的倾诉;成功的时候,希望别人能赞赏自己的成绩;危难的时候,希望别人能伸出援助之手;困惑的时候,希望别人能予指点……
然而,慢慢地你会发现人对关爱的寻求不能无度,无度的欲望会给你带来麻烦,甚至使你受到惩罚。因为,当你需要他人关爱的同时,他人也需要你的关爱。如果你只想掠夺别人的关爱而不愿付出,你会发现到人们会渐渐离你而去,把你孤立起来。于是,在你的周围危机四伏、险象环生,而你,却孓然一身,无依无靠,跌入孤独的深渊。
人不能总想着自己,也要多想想别人。应该以开朗豁达的心境、热情友好的态度,去尊重他人,理解他人,关爱他人,帮助他人。
请不要一味地指责别人的自私、冷漠别人的友情、拒绝别人的规劝、忽视别人的指点;请不要挑剔别人的毛病、拨弄别人的是非、猜疑别人的好意、妒嫉别人的成绩。不良的心态是极端自私的表现,会把自己与人群隔开来,而人是群居的高级动物,离开人群会处处碰壁,寸步难行。
你必须懂得:友谊需要以忠诚去播种、热情去浇灌、原则去培育、谅解去护理。你必须懂得:三人行,必有吾师,而名誉是鞭策、才华是力量、奉献是责任。你必须懂得:朋友困难时,你热情帮助,当你患难时,会遇到更多的朋友。你必须懂得:吃亏是福,而斤斤计较则适得其反。
你需要感情的理解,就应该理解别人的感情;你需要安全的庇护,就应该帮助别人排忧解难;你需要精神的安慰,就应该接受别人的倾诉;你需要生活的照顾,就应该力尽所能去关照别人;你需要行为的支持,就应该诚恳踏实地做人。
一句话:你得学会善待他人,用理性、善意、爱心和责任去面对生活的现实。只有善待他人,你才能把自己融入人群,获得友谊、信任、谅解和支持;只有善待他人,你才能调整失衡的心态,解脱孤独的灵魂,走出无助的困境;只有善待他人,你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拥有充满快乐的感觉,踏入充满机遇的境界,走向充满希望的未来。
孟子也曾经说过:“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