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没有理想就好像折断了翅膀的飞鸟;有人说,没有理想就好像没有指南针的航船!
“你将来要做什么?”爸爸从我很小的时候就经常这样问我,从舞蹈演员、歌唱家……今天改,明天换,不知道自己共有多少理想?
今天站在这里,我再一次地问自己:“我的理想到底是什么呢?”在座的各位同学,你是否问过自己,你的理想是什么呢?其实,我有些茫然!
还是爸爸的问题:“你读书为了什么?”
“你让我读,我就读呗!……你不是说为了将来的幸福生活吗?”其实,我对读书的终极是为了什么,也不是十分的明朗!
我们无法否认,每个人对未来都是有憧憬的!虽然我们的这份憧憬不见得成熟,甚至有时还会显得幼稚!
在读书求学生涯的点点滴滴之中,或许我们总是习惯于被父母娇惯和宠幸,或许我们总是习惯于被老师教诲和帮助,渐渐地失去了自我,渐渐地停止了思想!
我们缺少的往往是前行的动机,我们缺少的是明确的人生航向!
但是,一个人对于生存和未来的价值和意义,总有一天是要搞明白的,或早或晚,我们无法回避!
一个不知道自己将来要做什么的人,能否算的上是一个有理想的人?一个不知道读书是为了什么的人,能否算得上是一个富有责任感的人?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前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再次诵读诗人流沙河的句子,我们应该懂得:树立理想,实现理想是青春的责任,是我们每一个中学生的责任。或许,我们缺少的就是那么一点点地思考,我们缺少的还有那么一点点的担当!
仔细地想一想,要努力去实现自己的理想,首先是要做一个富有责任感的人。而这个责任的前提,就是要做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试想,一个对自己都不负责任的人,怎么可能谈得上对父母、老师、家人、朋友,乃至社会和国家负责呢?
学习态度不端正,浑浑噩噩,得过且过的同学,在我们中间有没有?课上不专心听讲,课后经常抄袭他人作业的同学,在我们中间有没有?与老师同学或者他人交往言而无信,丢弃郑重承诺的同学,在我们中间有没有?和父母之间经常大吵大闹,缺乏最基本的感恩的情怀同学,在我们中间有没有?制定了学习的计划和目标,但缺乏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精神去落实的同学在我们中间有没有?……
理顺着我们的思想,检查着我们的行为,怎能不令人恐慌?彷徨浮躁的是我们!夸夸其谈的是我们!我们敢不敢大声地说,自己是一个对自己负责任的人?
理想很丰满,可是——现实很骨感!
克雷洛夫说:“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有的同学说:“我要成为一名作家,我要成为一名科学家,我要成为一个政治家……”慷慨激昂的确很酷,豪气干云也确实很爽!而作为一个中学生来说,是不是应该首先把自己身边最简单的事情做好才有意义。否则,理想就只能成为空想!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这句话告诉我们的是,读书求学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你要相信你所读过的每一本书,你所做过的每一件事,都会对你的未来产生影响!”
每天拿出一点点地时间阅读或写字,每周拿出一点点时间练笔等等,类似这样的小事在学习中有太多,这应该是我们读书求学道路上的责任所在。在我们日积月累地小的目标完成的过程中,相信潜藏在我们内心深处的美好远景才会渐渐的清晰和明亮!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一种信念,“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这是百折不回的精神!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握当下,勇于担当,才会成就美好未来!让我们击鼓明志,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