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敞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演讲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有梦想吗?我看见大部分的人都高举起了自己的手,我不得不夸你们,是有梦想的新青年。小时候我们常被长辈问这样的问题:“长大后想干么?”大家的回答大都是千篇一律---当警察,捉小偷;当护士,救人命;当老师,教书育人……这就是我们孩童时的梦想,是最纯真的想法,不需要考虑外在因素,现在呢?那么接下来,请你们静下心来,我说,你们听。
我的童年,就梦想着天蓝水清,草绿,花红,甚至梦想着考上清华,北大。但我想告诉你们第一句话是--每个人都必须有自己的梦想,梦想绝不仅仅只是梦,两者之间的差别通常都有一段非常值得人们深思的距离。别把梦想当作玩笑,有梦想者是可贵的。正是如此,我的梦想,说来你们可能不相信,是当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常常有人嘲讽我,说这不切实际,我也曾过一段时间,后来,我坚定了这条道路,并明确的告诉全世界,这,就是我的梦想。
偶然的一次机会,我受邀去特殊教育学校表演,一进大门,那群孩子用格外惊恐胆怯的眼神盯着我,来回打量,躲在老师身后,那种来自天性的胆小,是黑不见光的封锁的内心,他们害怕陌生的一切。那一瞬间,我想的就是带给他们温暖,用爱与关怀包容他们,填补内心的空缺。他们亲切地叫着老师“妈妈”,那甜甜的一声声呼唤,是再苦再难也想陪在他们身边的心灵慰藉。那群孩子,他们更应该被人们所呵护,他们承受的远远比我们大的多,而我能做的,只是守护他们的梦。我觉得与他们相处,所有的烦恼都不足挂齿,我愿意做一束光,带给他们幸福与光明,我愿意尽己所能,让他们在玩耍中绽放出纯真的笑容,真的,值了!
而勇敢做自己的梦,认为是对的,就大胆去追,这也是我想对你们说的第二句话。很多时候梦想是和我们的兴趣、抱负相关联的。我认为真正的梦想是成为最好的自己,为我,为大家。它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也没有大小轻重之别。你有管理社会,服务大众的想望,你的梦想可能就是成为社会活动者;你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或某个特长,所以你或许只梦想做个技师或工人,在某个领域做精做好,成就自己,贡献社会,这也是伟大的梦想,甚至于当一个清洁工人。所以,亲爱的同学,为自己,为社会,为梦想,让我们不畏惧、不攀比、不轻易放弃,勇敢去追吧!
第三句话--梦想,永远是现在式,而绝非将来式。我愿意为我的梦付诸一切,从现在开始,以爱待人,真诚帮助,为每个人送去温暖,我坚信,只要我敢做,从现在开始做起,就一定有梦想成真的一天。
我们每个人都是时光的追梦者,做个有梦想的人,带着目标前行,追梦的路上就不会喊累,我愿为我的梦努力拼搏,你们呢?
未来路上,带上自己的梦,和我一起追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