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当你流落荒岛,无衣无食,没有亲朋好友在,而孤自一人的时候,你会怎么办,要是我以前则认为无法生存,但当我读完了《鲁滨逊漂流记》以后,让我看到了他身上的优秀品质,正是这些,让主人公一次次度过难关,走向成功。
在笛福的书中,主人公鲁滨逊是一个不幸而又好运的一个人,他出身在一个贵族家庭,家中富有,他的父亲也希望他能够本本分分,继承家业,但鲁滨逊从小向往大海,向往自由。之后他瞒着家人偷偷的远航,但他第一次远航就发生了意外,先是被土著人抓走,后来又遭遇强盗,读到这,我以为鲁滨逊会生命终止,过着仆人的生活,但幸福之神让他死里逃生,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土地和陌生的国家。虽然是块陌生之地,但凭借聪明的经济头脑和勤劳,很快发达起来。为了生意,他竟与其他人做起了黑奴贸易,黑奴贸易是段黑暗丑陋的历史,他们用黑人的自由幸福换取自己的利益,是可耻的,果然,上天对他们丑陋的行为施以颜色,晚上,狂风骤雨,巨浪形成了一条巨龙,浪声、雷声就像巨龙的怒吼,它决心打翻这条船,船摇晃着,就像无力的婴儿被肆意摧残。很快船沉入水底。不久风平浪静,只有一串串浮出水面,又迅速炸开,销声匿迹了。
“哗哗”海浪拍醒了鲁滨逊,当他醒后,发现只有一个人时,他马上陷入绝望,但生的信念让他决定生活下去。海浪洗涤了他罪恶的心,上帝也给了他应有的惩罚。或许上帝还是眷恋这个可怜的人,让残船漂到不远的海滩上。鲁滨逊就凭借剩余物品搭建了一个自己的住所。
好景不长,他生了一场大病,他开始向上帝忏悔,上帝又给了他一次生的机会。后来,他又建了自己的麦场,生活也越来越好。
但是对回家的渴望从来未在他心中消减,由于各方面原因,他失败了,只能先放弃这个念头,上帝为了让他不再那么孤独,就派了一个人陪他,这个人就是星期五。他是鲁滨逊救下的,之后为了感谢他,成为了鲁滨逊忠诚的仆人,历尽坎坷,28年后,鲁滨逊终于重回故土。
他的故事读完后,你可能还意犹未尽,是的,精彩的情节,动魄的场面,是极富有想象力的。笛福赋予了小说灵魂,成为了经久不衰的经典。让我们看到了人身上优秀品质,也正是这些优秀品质让鲁滨逊活了下来。并重回故土。
读完了这本小说,我才明白自己为什么离成功还那么遥远。原因就是他身上拥有那些闪光的优秀品质。
首先,他坚定了活下去的信念,并树立了远大的目标,然后朝着目标前进,勤劳工作,才让自己有了回家的希望。而我恰是没有一个坚定而远大的目标,让我没有了前进的方向,也就没有了前进的动力。当然光有目标是远远不够的,最重要的还要有毅力,这是让他克服多番险阻的重要支柱。而这又是我们许多人没有的,正是缺失了这个毅力,让我及许多人都远离成功。当然好奇心和探索也是必不可少的,正是因为这些,才让他丰富了他自己的生活。让他遇到再大困难也无所畏惧,迈过了一道又一道坎,一步步迈向成功。
书中自有黄金屋,读完一本好书,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知道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我也会向鲁滨逊学
《鲁滨逊漂流记》是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的代表作,它讲究的是一个叫鲁滨逊的人,从小喜爱探险,一次他在航海遇险,孤身一人落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为了战胜死亡,他与大自然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他凭着自我的智慧,勤劳的双手,在荒岛上开垦农田,营造羊圈,制作陶器,自制木筏,加工面粉,创造了他在这座小岛上生存的机会。经过二十八年的孤苦生活,他终于脱险,返回了故乡。
合上这本书时,我真想高呼一声“鲁滨逊你太厉害了”在孤岛上生存了二十八年,真了不起,之所以鲁滨逊能战胜困难,是因为他会乐观面对困难,是因为他坚毅坚强,不放弃一丝希望,还因为他有一颗善良的心,有探索的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