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一本厚厚的书——《童年》,看到了一个儿童辛酸的童年,艰难的成长之路。不,不是的,好像并不是一个儿童,在当时的旧社会是千千万万个儿童!在书中,我看到了不同的人,他们不同的形象。
阿廖沙,一个坚强的人,他的成长道路是多么艰辛,他只不过是俄国千百万劳动人民中一个可怜的孩子,一个乳臭未干的孩子。但他的精神是多么值得我们学习——他不向丑恶势力屈膝,坚强而善良,勇敢而自信。他三岁那年,失去了他亲爱的父亲,失去了出生不久可爱的弟弟,失去了他温馨的家。而与此同时,他的母亲也失去了丈夫,失去了孩子,失去了一个妇女梦寐以求的温馨的家庭。他的母 他被送到了他外公家寄养,谁都知道他外公的残暴,可这也是一个母亲因绝望做出的无可奈何的决定!不知怎么,我的泪水突然落下,也许我是为这个可怜的孩子而悲哀,为他以后的人生而感到辛酸。可阿廖沙并不消极,他不为屈辱和痛苦,依然生活着,他相信黑暗终将过去,未来的路还长着,终将是向着光明!
他的外公是出了名的暴躁、乖戾、贪婪、自私。他经常凶狠的毒打阿廖沙和阿廖沙的外婆,还有他的其他孙子。有一次,他竟把阿廖沙打得失去了知觉,阿廖沙大病一场。阿廖沙的外公还非常贪财:暗地里放高利贷,秘密接受典当,甚至怂恿徒工到市场上偷窃。他是丑恶势力的化身,在他身上集中卑鄙的灵魂。我厌恶他,我无数次感慨:为什么这么可爱的孩子有着一位豺狼似的外公?我为阿廖沙感到悲哀。
但阿廖沙却有着以为伟大的外祖母,他还有丝温暖。他的外祖母为人善良、乐观,公正,热爱生活,心里充满了爱。相信善良永远战胜丑陋!她知道很多良好的民间故事,常常讲述给阿廖沙听。也许,阿廖沙这么善良、坚强是因为有着这么一位美丽的外祖母吧。外祖母把她一生的爱都无私地献给了家,献给了她的孩子们,献给了可怜的阿廖沙,使他们温暖许多。或许,外祖母就是阿廖沙唯一的依靠,他的外祖母是座大山,高高的矗立在他的身旁。这使我为阿廖沙感到欣慰。
童年,充满童真、快乐与幸福的两个字,但所有的孩子都有这样的童年吗?不,不是的,这是我心中最坚定的答案。也许,我不能与像阿廖沙那要的人相比,因为他们比我要坚强许多,可我能向他们学 高尔基的《童年》举世闻名。在一个很平凡的星期天下午,我翻开了它。情绪也情绪也随着书上一行行黑色的宋体字忽起忽落……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动着我:四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专横的、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却经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外祖父不太喜欢他,两个舅舅更是讨厌他。就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他却走过来了。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样。周围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还认识很多其他的人:搬进新房子后的几个房客、隔壁的三少爷,等等。阿廖沙从家人的一些“奇怪”的举动中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其实,阿廖沙就是高尔基本人,高尔基借阿廖沙这个人物来描述自己的童年。这令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当时那个年代的人的丑陋面目。他的童年跟我们现在比起来,实在是太悲惨了!我放下了书本,心情是那样复杂,为什么一个可怜的孩子,他的童年那么悲哀?为什么他的童年没有一丝欢笑,只是充满了仇恨的悲愤?和阿廖沙相比,我们的童年是灿烂的,是彩色的;是没有烦恼痛苦的,更是无忧无虑的。有那么多的孩子甚至不懂什么叫做“打”,因为我们从没有经历过被人拿鞭子抽的滋味。那也许是一种无法想象的痛苦吧。《童年》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不能奢求太多,要学会满足。比起高尔基的童年,我们已经很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