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
最近几天,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著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拿到这本书,我便如获至宝,像从哪里寻得一块碧玉,一直抱着它到想起作业还没做时,才依依不舍地与它“告别”,但我一有空隙时间,如果你在我家,便能看到我正抱着它如饥似渴的看得正欢呢!
这本书讲述了保尔·柯察金的故事。他从一个懦弱的小学生,成长到一名坚强的革命领袖,再由一名领袖变成一个拥有钢铁般意志力超乎常人的革命思想家。保尔·柯察金原名保夫卡·柯察金,后改名为保尔·柯察金。他一生敢于抗争,勇于反抗,他和作者一样,出身于穷苦家庭,过着非常凄惨的生活。
这本书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写的是主人翁保尔·柯察金遇到了一名水兵,他叫朱赫来,是一名布尔什维克。他可以算是保尔·柯察金的导师和引路人,因为他引导着保尔·柯察金走向革命的道路。第二部分主要写了保尔·柯察金为战役立下了汗马功劳,却不得不因身体不适而退役,但是他不甘心就此结束他的革命生涯,在他身体极度残疾的情况下,依旧“战斗”。他用自己的思考去创作,因为他除了嘴和大脑可以用外,已经什么也没有了。他让他的妈妈做他的“秘书”,帮他写字。就这样,他完成了一部中篇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他以他坚强的意志,战胜了自己,战胜了病魔,战胜了命运,重新回到革命的光荣大道,并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参加这场革命战争,他以独特的方式成功的成为一名优秀的革命者。
看完这本书,我觉得受益非浅,从保尔·柯察金的经历中,我学到了太多太多。例如:做任何事情要能知难而进、坚持不懈,要学会拥有钢铁般的意志力。现在我把自己跟保尔·柯察金对照一下,发现我不得不甘拜下风,根本就不能跟保尔·柯察金相提并论,因为我不像他那样,做什么事都持之以恒。
例如:我在做暑假作业的时候,我作业没有做完就打算先玩会儿再说,可玩了一会儿又觉得要去练字,练了一会儿字又觉得该写作业了,再写了一会儿作业,心中有琢磨着,这时间还早呢,自己安慰道,再玩会儿吧。就这样,一复一日的到最后,暑假都快过去了,我的作业还没做完,字也没有练好,玩也没有玩得尽兴,结果就是一事无成。
我发现我现在不仅不能长久地做一件事,就连我的意志力也很差。有一次,我玩的时候,不小心摔伤了头,哭了起来。可是,保尔·柯察金都是一个残疾人了,却依旧坚持工作着,我又有什么理由哭呢?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给我带来了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就是像保尔·柯察金一样炼成的!只要我们像保尔·柯察金一样,遇到困难不屈服、不退缩,勇敢地把自己“炼”成钢铁,就一定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