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900字 5
读了前苏联经典文学作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是苏联英雄尼·奥斯特洛夫斯基的自传体小说,作者在全身瘫痪、双目失明的情景下,用自我的战斗经历做素材,以顽强的意志,历时三年完成了这部作品。书中描述了在艰苦的战争岁月中年轻人是如何锻炼自我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坚持信仰,身残志坚,最终使自我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
从我们今日的角度来看这部作品,其实它给我们好多励志的启示。我们每个人生活的环境是不一样的,但奋斗的脚步都是在克服困难、努力前进的。保尔·柯察金的童年时代充满了乌云,他的母亲在一个税务官家里做厨娘,家里生活条件十分不好,周围很多人都瞧不起他,包括《圣经》课的瓦西里神甫,他是个乌克兰社会革命党党徒。可是保尔也有几个知心朋友,比如,谢辽莎·勃鲁扎克。
保尔是在暴风雨中诞生的一位贫民英雄。他从乌克兰小镇舍佩托夫卡走来,带着满身的伤痕,冒着枪林弹雨,迎着博雅尔卡的凛冽寒风,忍受着病痛的百般折磨,几度与死神擦肩而过。但保尔每次都是顽强地挣脱了死神的怀抱,一步步地向前走。
保尔的精神力量体现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一格言,这是对信仰的追求。这种精神构成了他人生路程的最大亮点。病魔残酷地折磨着保尔,但他一刻也没有想要放弃生命,没有放弃奋斗,他不愿意从他信仰的事业中掉队。
小说刚开始连载发表时,有人提议把书名改成《保尔·柯察金》,可是作者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坚决不一样意改换书名。他说:“钢铁是在烈火与骤冷中锻炼而成的。仅有这样它才能变得坚硬,才能什么都不惧怕。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这样的斗争中,在艰苦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面前绝不颓废。”这句话即使在今日也会给我们这些青少年以深深的启迪。我们在每一天的生活和学习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学习中遇到困难时,我们是否想到了退缩?天气变化时我们经常会身感不适,这些小病痛是否会击垮我们的意志?做体育测试时常考验我们的身体承受力,我们是否想到了放弃?每一天无休止的重复做功课是否会让我们厌倦?身体和精神的挑战随时会出现,我们要如何应对?这就需要向保尔学习,坚持自我的梦想,不惧怕困难,勇于理解挑战,努力奋斗,才不会虚度年华,在未来的日子里才不会后悔。我要为我的梦想奋斗!
经过阅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明白了仅有艰苦锻炼,最终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能实现自我的人生目标,仅有百炼才能成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