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说。是啊,书就像黑夜中的指明灯,可以使我们的思想更加充实,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精彩。
我们可以在广袤的知识海洋里,寻找很多我们需要的“宝藏”,从而丰富我们的生活。与此同时,它的浩淼又让我认识到自己的渺小与浅薄,从而让自己更加振奋和努力。我常想:人生可以缺少功名与财富,因为它们很快就会消逝,但惟有书本才能存在,因为书本赋予我们的是心灵永恒的源泉,而奢华则可以错过,因为书本只是纯粹的物质的舞台,而惟有书本才能失去阅读的机会。这能成就一个人的事业。书籍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阅读和饮食一样,不同的饮食经常导致不同的营养结构。书也是如此,不同的书对人的精神结构也有不同的影响。有个教育家说过:“要培养一个人,设计一个人的个性,就要努力帮助他从幼年时期起建立起自己的文学宝库”,说的是要建立自己独特的阅读体系。就我所知,世界上读得书最多的是犹太族人,他们平均一年读六十四本书。正是由于这个原因,犹太人才成为优秀的民族。因此,爱好读书的人,必然注重内在品质的培养和提高,从而塑造出属于自己的个性特点,而更多这样的人所凝聚的民族或国家,则筑起了无与伦比的“长城”——文化长城。我想做其中的一个头儿。
古时有这样一句话:“人不读书,则尘俗相间,照镜子则面目全非,对人则语言无味。”可见我们的先辈是多么重视读书,在读书中修身养性,提高自己。我国拥有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我们的先辈留下了无数辉煌的典籍,我们没有理由不读书。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越来越多,而读书的人的视野也逐渐变得狭小。大家都在寻找娱乐的方式,关注明星偶像,真正寻求知识探索的心却在减少。名不见经传,连环画横行,快餐文化大行其道,人与书的亲密无间正接上一道严峻的考验。这里面有一种危险,我觉得,因为一旦我们和优秀的文化说再见,我们的文明就会出现断裂,很难获得持续有效的发展,我们就会成为优秀文明的“弃儿”,这是无法想象的后果。为使我们的生活色彩更加鲜艳多姿,让文明之花常开,我们必须时刻警醒自己,时刻不能忘怀,不能忘怀于读书。了解“人的精神发展史,即人的阅读历史”,心灵境界的拓展和提升,读书起着最重要的作用,而阅读真名著,又是当务之急。咱们动起来,拿起好书来。
阅读使我们的思想更加清晰,它使我们的头脑更加聪明,心灵更加开阔,更能发现生活的美,体会生活的情趣,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并为我们的明天描绘出一片新的色彩的圣地,阅读的力量充满了我们的全身,我愿在书的海洋里畅游不倦。
休闲时,一杯绿茶,一本书,在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走进他人的世界,感受他人的感受,喜他人的喜事,忧他人的忧愁,领略他人对人生饥饿的感悟,从而获得人生的丰富。我爱这种生活。
读书让我的人生翩翩起舞,读书让我变得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