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犹如大海航行,在汹涌的波涛里,在凸起的浪尖上,顺利到达彼岸,常常凭借着那扬起的风帆!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茫茫人海,芸芸众生,宛如千帆竟渡,百舸争流,快慢前后,胜败沉浮,风帆的力量异常关键!
人生的航船不能没有风帆,人生的航船不能不扬起风帆。靠什么扬起人生的风帆?经历和体验告诉我:靠书籍!孜孜不倦地读书,就是那强劲的风力,它能鼓起帆,拉起船,战胜艰难险阻,冲破惊涛骇浪,朝着既定的目标,一直向前,奋勇向前!
“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这句写在哈佛图书馆墙上的训言,成为我读书的动力。多年来,我正是靠着这动力,坚持不懈地学习,废寝忘食地读书。的确,读书学习圆了我的求学梦,也圆了我的教师梦。书籍教给我的太多,太多,这太多的收获,足以让我终身受益,足以让我扬起风帆!
书籍教给我无私,让我学会了牺牲。无私和牺牲诠释了“为人师表”,丰富了师德的内涵,也验证了师爱无边!孩子3个月大的时候,我正值产假,按照规定,我可以在家里休息,照顾孩子,料理家务。可是,当得知学校师资力量不足、急需老师上课时,我没有犹豫,说服了家人,谢绝了领导和同事,毅然站在了讲台上,站在了我魂牵梦绕的教室里,站在了那群活泼可爱的孩子面前。除了繁重的教学任务,还有班主任工作,加上学校离家较远,课间无法回家喂孩子,我只好咬咬牙,狠心地给孩子断了奶。孩子太小,无法理解妈妈,他能做的就是啼哭。当我下班带着一身疲劳回家,远远地听到孩子的哭声,我的泪水禁不住涌出了眼眶。但我无怨无悔,因为,为了一大群孩子,亏了一个孩子,我觉得值得!
书籍给了我勇敢,也给了我坚强。于是,我相信,肉体和心灵构建的生命,是活生生的感知体,疼痛追随着生命,肉体和心灵都有承载的极限。但我更相信,来自于书籍的力量,有时可以超越极限!于是,我明白了,酷刑下昏死了又醒来,醒来了又昏死,到死不改信念的,是烈火中永生的共产党员;于是,我懂得了,人必须有坚强的意志,有了坚强的意志,便折磨不了,压迫不倒,身处险境却能稳如泰山!
记得有人说过,即便是最后一刻,船可以沉没,帆却不可以停止选择风向。我要说,人的一生要不断学习,不停地读书,就像船帆不停地选择风向,只有这样,人生的航船才能扬起风帆,永不停止远涉重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