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姜戎的《狼图腾》时,我的内心无比震撼,《狼图腾》中的精彩内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也让我对狼有了新的认识。 狼的每一次侦察、布阵、伏击、奇袭的高超战术;狼对气象、地形的巧妙利用;狼的视死如归和不屈不挠;狼族中的友爱亲情;狼与草原万物的关系;倔强可爱的小狼在失去自由后艰难的成长过程――无不使我们联想到人类,进而思考人类历史中那些迄今悬置未解的一个个疑问:当年区区十几万蒙古骑兵为什么能够横扫欧亚大陆?中华民族今日辽阔疆土由来的深层原因?历史上究竟是华夏文明征服了游牧民族,还是游牧民族一次又一次地为汉民族输血才使中华文明得以延续?为什么中国马背上的民族,从古至今不崇拜马图腾而信奉狼图腾?中华文明从未中断的原因,是否在于中国还存在着一个从未中断的狼图腾文化?我们华夏民族的“龙图腾”又是从何演变而来?我们究竟是龙的传人还是狼的传人?
广阔无边的草原也曾有虎豹,但在漫长的岁月中它们都被无情地淘汰了。唯独只有草原狼经起了时间的考验并且最终成为了草原的兽中之王。促使狼千百年来在蒙古草原经久不衰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狼是团结的。它们很少各自为战,所有的行动都是在狼王的统一调度下进行的。只要狼王一声令下,群狼便会排山倒海,勇不可挡。即使是它们被牧民和猎狗围困,四面楚歌,它们依然镇定自若,阵形不乱。 群里老弱病残的狼总是受到照顾,吃食时狼也会把食物留给它们一份。在生死关头时狼又把最好的退路让给它们而自己去面临危险。试问,这种团结的精神又有多少人具备呢?
狼是智慧的。这一点在草原狼捕杀猎物的时候体现的淋漓尽致,它们的每一次进攻都堪称经典。它们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在狼与人的争斗中,这种智慧也随处可见。为了不使狼群暴露,独处而被人发现的狼,往往逃向与狼群相反的方向,牺牲自己,保全群体。
狼是勇敢的。狼从来都不畏惧死亡,它们为了冲垮马群,不惜牺牲老弱的狼去撕破外围壮马的肚皮,与马同归于尽。与群狗的争斗中狼也是前赴后继,即便是战斗到最后也毫不畏惧。在那片草原上它们是实实在在的王者,谁与争锋?
人类社会的精神和性格日渐颓靡雌化的今天,《狼图腾》这一部以狼为叙事主体的小说,真正揭示了人性与狼性。千百年来,人们畏狼如虎、憎狼为灾,汉文化中存在着太多对狼的误解与偏见。正如书中的主人公陈阵所说:起初我以为狼只是喜欢群居的野兽,凭借着数量的优势扑捉一些小动物,苟且存活在这个世界上的一种生物而已。在我心目中狼的地位是很尴尬的。凶猛不及狮虎,速度不及猎豹。同为食肉类哺乳类动物,他们只能去欺负弱小的狐狸、豺狗。它的存在也只是为了衬托虎豹们的勇猛,就好比一部电影,它永远只能做配角。然而,随着故事的发展,我才发现我以前的想法是多么的无知。
狼,懂得知己知彼,尊重每个对手,在每次攻击前都会去了解对手,而不会轻视它,所以狼一生的攻击很少失误;狼,懂得同进同退,虽然通常独自活动,但却是最团结的动物,你不会发现有哪只狼在同伴受伤时独自逃走;狼,懂得顺势而为,知道如何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回报。狼,是世上第一大兵家,是最有智慧的军事天才。它们懂气象,懂地形,懂选择时机,懂知己知彼,懂战略战术,懂近战、夜战、游击战、运动战、奔袭战、偷袭战、闪袭战,懂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还会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实现全歼敌群的战略意图。
狼的身上确实有许多值得我们人类学习的地方。然而,狼并不是与中国传统的真善美能够联系在一起的,甚至与中国几
千年来的传统思想相悖。也许在农耕条件下发展的华夏文明,华夏子女永远不可能将狼作为自己的信仰。狼的贪婪、凶狠、狡猾,我们永远不能接受,但我们欠缺的,就是狼的精神。正因为我们没有这种精神,使我们的社会发展有了局限,我们才需要狼。在民族性格上,我们要走出“现代文明狼”的道路,必须适度地释放狼性,并采用惟一能够控制和驾驭狼性的真正民主制和法治,这才是中华民族的惟一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