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在众多读书名言中,我最喜欢南宋大理学家朱熹说过的“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这句读书名言让我受益匪浅。
回忆三年级时,我看书常常是囫囵吞枣、一目十行,往往短短一个下午就能将厚厚的一本书“解决”掉。因此,我虽然看了许多书,但语文成绩只能在九十分上下徘徊,写出的作文不是“流水帐”,就是如白开水般淡而无味。为此,我感到十分的沮丧与不解。直到有一次表哥来我家做客,我才揭开了这个谜团。
那是一个下午,我闲着没事,顺手翻开了表哥的课外书。哇!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各样的符号:横线、波浪线、圆圈……布满在字里行间,书页的空白处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我一下子惊呆了。这时,表哥悄悄地走了进来,拍拍我的头,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读书,不应该只是看,还要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好习惯。看书时更要全心全意地融入书中,与书中的人物交朋友。只有这样才能汲取更多的营养哦!”听了表哥的这一番教导,我恍然大悟。
从此之后,我看书不再以多少为标准,而是讲究质量。书上也不再像以前那样空白一片,而是留下了阅读的痕迹,遇到一知半解的知识,总会细细琢磨推敲,直到读懂读透为止。
这时,我才真正明白,读书不只是眼到、口到,更重要的是心到。心融入了书中,效果才能事半功倍,语文成绩才能更上一层楼。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