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命因读书而精彩》。美国著名诗人狄金森曾经说过:“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没有一匹骏马能像一页跳跃的诗行那样,把人带往远方。”从古至今,只有书,才能寄托着人类热切的希望;只有书,才能蕴涵着人类丰富的情感。也只有在书的海洋里,我们才可以自由地飞翔,尽情地沉醉。作为教师的我,清楚地知道只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满足孩子们心中最美的期待。《论语》《大学》《中庸》这闪烁着智慧之光的箴言,穿越沧桑,融入我的内心。当我捧起这些书,仿佛就坐在一位位圣贤面前,听他们侃侃而谈。这种感觉犹如在世外桃源、无人顿扰之处,静心于纯正的至美,在书香弥漫开来的气息中,如醉如痴,在笃学、慎思、明辨中不知今夕是何年。
品书的美妙感觉是要与人一起分享的。可幸的是,有那么多的孩子与我一起分享读书的快乐。于是,把家里的诵读光盘全部带入学校。晨间午后,朗朗的经典诵读声便飞扬出我们的教室,您听——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您再听——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书声入耳,书香入心。由此感到,幸运的我让孩子在书中寻到了滋养心田的山泉,在书中寻到了生命绽放的绿地!
作为一名教师,一部部教育专著也是我的桌上嘉宾。加德纳的《多元智能》,苏氏的《给教师的100个建议》,朱永新的《新教育之梦》,卢梭的《爱弥尔》……这些书带着我走进大师的心灵,与他们一起去探寻理想的教育,一起去追寻教育的理想。其间一次次被教育家的钻研精神所感动,更被他们的远见卓识深深折服。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让我看到了激昂的江山,磅礴的大海,而不是只顾眼前的“小桥流水人家”。正是这些书在我困惑迷茫时,为我指点迷津;在我懈怠之心悄然袭来时,重新赋予我激情!
众多名师中,近年来对我影响最大的是薛瑞萍老师。在陶继新老师的报告中第一次听到了她的名字,于是陆陆续续翻看着她的教育著作,对她也由陌生到熟识到钦佩。《心平气和的一年级》这本书伴随我走过开学以来的日日夜夜,“心平气和”成为与我最亲密的一个词语。学会等待,这是薛老师在书中一再出现的教诲。我在心平气和的等待中,可喜地发现孩子们一天天地变化、长大。薛老师不仅拥有充沛的教育激情,犀利的教育眼光,更拥有理性的教育思维。她深谙对语文学习而言“一时胜负在做题,十年胜负在读书”,借鉴她的经验,我也拿起笔,通过书信的方式引领着家长陪孩子走上阅读之路。不少老师感叹:每天这么辛苦的照顾别人的“苗”,到头来却荒了自家的“田”。我则恰恰相反,女儿是我最好的试验田,教育她的方法总不忘用到学生身上,然后通过书信介绍给家长,在阅读方面也是如此。因为薛老师说的好:“先做读书人,然后谈教育——和孩子一起成长,这才是合格的父母。”耕耘者从不会空手而归,在这方面撰写的论文《班主任如何指导家教》在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的研究中获优秀成果一等奖。
佛家在讲修行的时候,强调修行人要“远离二边”取“中道”而行,意思是要避免走入极端。在引领学生阅读时我也且行且思,循序渐进。其间觉得最好的方法就是给学生读书,陪学生走过读书的历程。每天给孩子阅读的时间让我们都收获了快乐,所有的孩子都兴趣盎然,一双双眼睛亮晶晶,一张张小脸红扑扑,那场景,真让人激动!我知道,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正在被激发起来,而我,则是这点燃火种的人!在共同读书的历程里,我们一起感悟了散文中那股淡淡墨香所透出的温柔;品味着小诗里那秀丽文字所折射出的多情。
读书路上,与孩子同行,本着一份宽容,一份期待,呼吸一缕书香,品尝人生百味……让我们一起博采他山石,琢成自家玉!
我非常赞同古人所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是我生命的源泉,使我单调孤寂的生活变得丰富生动。如我忠实有趣的朋友,伴随着我的成长。听妈妈说小时侯我很淘气,总爱哭。每当这时妈妈就找一些小画书,一页一页地翻给我看。望着那可爱的小松鼠,善良的小绵羊,我就会停止哭声。从此,我的枕边就有了书的陪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读书的兴趣越来越大。如今从事着教书育人这一光荣的职业,我开始有意识地读一些世界名著和教育书籍。每读到一本好书时,就会有一股股暖流滋润着我的心田,使我在不知不觉中陶醉。
夏洛蒂·布朗特的《简爱》教会我,坚持自己的信仰,不畏艰难一步步实现它;美国女作家米切尔的《飘》,再现了百年前那烽火连年的时代,人们对战争前后的态度,是怨天尤人,还是努力适应,是死守旧制,还是尝试改变,是做旧制的俘虏,还是做新制的勇士,态度决定了一切。《谁动了我的奶酪》系列及《穷爸爸富爸爸》等教会我们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把握机会。
与书为伴,我感慨一滴水就是一片海;与书为伴,我惊叹整个世界就是一本书;与书为伴,我顿悟我们的教学是一门艺术,是一项伟大的工程。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一书让我明白了学生的成长过程,各个年龄阶段的学生在情感、认知等方面的发展水平。在平时的教学中,可以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活动,运用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教学语言;《教学现场与教学细节》一书中的课堂实录和理论剖析,让我领略到优秀教师的风采,深感教学的艺术性,从而明确了自己教学之路的方向,尝试着为孩子们营造艺术和学术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毛蓓蕾老师的《心之育》让我深刻理解了冰心的话: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给教师的建议》为我解开了许多教学中的困惑,教会了我如何和孩子们相处。他的清澈明净,仿佛是我的一面镜子,时时刻刻映照着我。
记得去年我班有个学生叫李林,上课总是不认真听讲,作业也不按时完成。我经常把他叫到办公室,当着在座老师的面,进行批评教育。可是一段时间后,效果并不理想。正当我苦恼时,苏霍姆林斯基的闪光思想和精练语言深深地打动了我。特别是他的赏识教育提醒了我,要赏识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一个个体。用真情去浇灌,用爱心去培育,用亲情去呵护。让孩子感受到“我能行”,“我是最棒的”。于是我改变了以往的教育方法,主动找李林同学谈心,并向他道歉。通过一番交流后,他很内疚地对我说:“老师我错了,今后一定改。”我了解到他以前对学习不感兴趣,习惯了老师的批评和同学的冷眼。所以在以后的教学中,我经常提问他,即便他的回答是错误的,我也会微笑着鼓励他。在生活中发现一点闪光处,我就大力地表扬他,帮他树立信心。慢慢地李林同学的学习进步了,作业也能按时完成了。我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他的转变引起了我深深地思考。作为教师确实应该多给学生一些爱,特别是像李林这样需要我们帮助的同学,我们的爱也许会唤醒他们自己都曾忽略的进取心。而在我们的教学中缺少的就是那份赞美之心,赞赏之情。我们应该让每一位孩子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这样他才愿意参加一切活动。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无济于事。”我认为教育在苏霍姆林斯基那里更像是一种生活,一种人生。
与书为伴,我一天天变得充实,一天天懂得人生的真谛,一天天生发思想改变着我的行为,实现教师的使命,使我的教学产生了那种令人荡气回肠的艺术魅力。
当听到教室传来朗朗的读书声时,当看到孩子们在我的引领下畅游书海时,当我一次又一次登上领奖台时,我总会心潮澎湃。读书虽然改变不了我人生的长度,但它可以改变人生的深度。老师们,读书吧!让我们把读书活动再次推向高潮,让迷人的浓浓书香飘溢在我们周围;让读书活动伴随着我们的成长。相信,我们的生命会因读书而更加精彩!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