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古人刘向曾经说过的至理名言。的确,好书就像一剂良药,只要合理的服用,就可以药到病除。我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读书。
可是,现在的人们越来越不注意读书这剂“良药”了,一天到晚穿梭于繁华的街道,谈论着“股票”、“官职”、“房子”这类话题。“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将成为金钱的奴隶!”曾经有一位政治家这样忧心忡忡的说。
那么,怎样才能让人类不再一如既往的庸俗下去呢?只有一个方法,就是读书。在幽静典雅的书房中,卧坐在竹榻上,捧着一卷散发着墨香的书卷,安详的读着。这时候人类灵魂是最崇高的、最圣洁的、最非凡的!
为什么古时候的书生都清一色那么彬彬有礼、有涵养?就是因为他们从小在书香门第长大,从小就开始接受文化的熏陶,他们懂得了“香九龄,能温习,孝于亲,所当执”、“君子不成人之美,乃小人也”、“粉身碎骨混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真、善、美”的思想深深地烙在他们的心中,他们才会那么的清高、潇洒。
书是平等的,它不会因为你是高官权贵,就巴结你;更不会因为你贫穷困苦而鄙视你。它看中的是灵魂,那些整天想着勾心斗角、恃强凌弱的肮脏灵魂,它是不屑一故的;而那些自强不息、不畏强权的高尚灵魂,它会一直陪伴在他的身边。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乞丐来到一所豪宅前,这所房子的主人——一个大款正和一位十分美丽的小姐愉快地交谈着。大款为了显示自己的富有,看也不看的掷给那位衣衫褛篓的乞丐。这位乞丐拿到钱以后,却十分生气地将这张大钞还给大款,十分严肃地说:“我不是想来讨钱的,我只是想来这里借上一本书看一看。”可当这位大款翻遍整栋别墅,也没有找到任何一本书,这位美丽的小姐只好回自己的家拿了一本书给这位乞丐,然后就离开了这个“没有书”的大款。恼羞成怒的大款亲自驾车来到书店,掏出一张一百万的支票往书店柜台上重重一拍,财大气粗地说到:“这些钱能买多少本书?”柜台小姐吃了一惊,但还是有礼貌地对这位先生说:“本店的书值不值这些钱,我要去请示一下老板。”,过了片刻,这位服务员下来了,她还是笑吟吟地对这位大款说:“老板说了,这些钱请你拿回去吧,一百万的书对于你来说还不如一本乞丐的书!”
现在大家指一个人落伍、陈旧,都说“你这个没文化的人”。对于现代人来说,没文化不就代表着粗俗无礼、倔强蛮横吗?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通向文明的道路。所以,让我们一起向文明迈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