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多读书,好读书”。
同学们,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离不开书。如果没有书,我们的生活就像鸟儿没有阳光,人类没有灵魂一样。可见,书对我们有多么重要!
据有关部门发布的《中国儿童早期阅读现状与对策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儿童阅读量令人担忧:西方发达国家儿童在6-9个月即开始阅读,而中国孩子普遍到2-3岁才开始阅读;美国儿童4岁进入自主的大量阅读阶段,而中国儿童平均到8岁才能达到这个水平;美国孩子的年阅读量是3万字,而中国孩子只是他们的六分之一。同学们看看,外国的科技为什么这么发达,这都是读书所赐予他们的力量。所以,我们要多读书。
我们不但要多读书,还要养成好读书的习惯。有一个这样的故事:东汉时期,有一个人叫孙敬,是著名的政治家。他年轻时勤奋好学,经常关起门,从早到晚,废寝忘食。可是,读书时间长了,经常会疲倦得直打瞌睡。他怕影响学习,就想出了一个特别的方法。大家都知道,那个时候的男子头发都很长,于是,他找来一条绳子,把头发牢牢地绑在房梁上。当他疲劳打盹时,头一低,绳子就会牵住头发,把头发扯痛,马上清醒了,再继续读书。这是孙敬“头悬梁”的故事。我们现在的读书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可现在的孩子往往沉迷于游戏、网络或者是漫画书中,这可谓是虚度光阴呀!
所以,我们不但要多读书,还要好读书,读好书。这样,才能到达书中的“黄金屋”!同学们,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我们国家的繁荣昌盛,让我们一起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