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读书”。
自古以来,书就是人类的好朋友。早至孔夫子,以书为伴,满腹经纶,流芳百世;博览群书,雄才伟略,振兴中华……读书似乎是一件苦事,不然,为什么有人头悬梁,锥刺股?读书似乎又是一件快乐的事,否则,为什么会有人囊萤映雪、凿壁借光?我对好书,似乎有一份特殊的感情,觉得它是我最亲密的朋友。
我爱读书,既不是为了“黄金屋”,也不希望有“颜如玉”,只想从读书中体会到无穷的乐趣。让你感受世界如此之大,自然如此奥妙,生活如此多彩,仿佛所有的知识画卷都在你脑海中一一展现。
我爱读书,生活因读书而精彩。当我灰心丧气时,是书教我“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当我与朋友惜别时,是书让我知道“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当我想放纵自己时,是书让我懂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是书告诉我李白有“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傲骨;书让我感受“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闲适恬淡;跟着杜甫,听他讲述“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忧国忧民,体会辛弃疾的“可怜白发生”的壮志难愁,怜惜李清照“人比黄花瘦”的多愁善感。
我爱读书,人因读书而美丽。爱读书的人很美。像是一杯散发着幽幽香气的淡淡清茶,显得清新自然、神采奕奕、潇洒自如。在最近的青年歌手大奖赛上,我们云南选手王红星虽然貌不出众,但却以出色的歌喉和广博的文化知识,过五关斩六将,获得美声唱法的金奖。而有的选手尽管唱得很美,但在文化知识的考评上答得一塌糊涂,使自己的美丽大打折扣。
有人说:“读书足以怡情”。读书可以让你坐上乌篷船,在宁静清幽的江南小镇,狭长的水道上,伴着清风悠然地摇曳;读书让你在一个和煦的午后,牵着妈妈的手,在一片金灿灿的油菜地里,缓然穿行;读书又让在看一场经典的电影,以文字为银幕,欣赏扣人心弦的精彩场面……《三国演义》中诸葛亮能运筹帷幄,是因为他知识面广,而且肯动脑筋,做任何事情都有十拿九稳的把握。《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柯察金的精神激励着我战胜困难,追求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