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读书》。
鱼儿爱在大海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蜜蜂爱在五彩缤纷的花海里欢快地采蜜;我爱读书,我爱在丰富的知识的大海里慢慢地遨游。一走进书店,我就会马上被书里精彩的内容给吸引住;一走进超市,我就直奔书架,琳琅满目的商品没有使我停下脚步;一上街,我的脑海里只有看书、买书;在家里,我对书更是爱不释手,因此,大家都叫我“小书迷”。
我爱书,更爱读书,因为读书有无穷的乐趣。
从我懂事的那天起,作为老师的妈妈就用手指着小儿书,用标准的“aoe”把我领入了书的世界。小时候,每到晚上,我最盼望的就是妈妈给我讲故事了。妈妈讲的故事让我看到了一个个精彩、奇妙的世界。我多么想摸一摸皮诺曹的长鼻子;多么想与孙悟空一起去西天取经;多么想与长袜子皮皮成好朋友,与她一起开心地玩耍……后来,我得知妈妈讲的故事是从书上看来的。由此,我对书产生了深厚的兴趣。从此我爱上了书,爱上了读书。
上了小学后,我学会了拼音。妈妈给我买了一些带拼音的书。我开心极了!从此,我就开始自己读书。《昆虫记》让我发现世间万物如此有趣,如此奇妙;《十万个为什么》让知道了大自然的美丽与神奇……读书,开阔了我的视野,增长了我的知识。
这个学期,学校开展了“朝阳读书活动”,我读到了很多的好书。从《爱的教育》这本书中,我认识了一群活泼向上的少年,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但他们心中都充满着爱。我从他们身上学会了爱;《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让我懂得了要珍惜生命,自强不息;《安徒生童话》里的故事很有趣,很生动,我为丑小鸭变成白天鹅感到高兴……一做完作业,我就迫不及待地走进书的世界,当我看到卖火柴的小女孩在除夕之夜被冻死时,心里十分难过,几颗伤心的“金豆豆”从我的眼眶里流了出来;当我看到两个坏商人被一位智慧的老人捉弄了一顿时,我情不自禁地笑了,几颗开心的“金豆豆”又从我的眼眶里流了出来……书是我的开心果,是我的好朋友,每当我不高兴时,我就走进书的海洋,烦恼便被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我一边认真读书,一边细细品尝优美的语句,再把它们摘录下来。读书既让我感到快乐,又教给了我做人的道理;既丰富了我的知识,又提高了我的写作水平。“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现在我写起作文来得心应手,十分轻松。
高尔基说得好:“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好书,如长者,谆谆教导;如朋友,心心相印;能积累语言,丰富知识,而且能陶冶情操,受益终生。我爱书,更爱读书。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迎着朝阳,都来读好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