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下午好:
如果说人类的物质礼貌能够经过建筑、工具等形态保存和延续,那么人类的精神礼貌又如何保存和延续呢?一个刚刚诞生的新生儿,他的精神世界充其量只相当于人类的童年,在他生长的过程中,精神世界又是如何与身体的发育、成熟一道与时俱进呢?
在必须意义上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发育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状况。读书是传承礼貌的桥梁,是延续文化的中介。充实而有意义的人生,应当伴随着读书而发展。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的言行举止、音容笑貌,无一不体现了个人的气质、内涵和素养。
从三国时期,吴国的吕蒙“手不释卷”,到晋代时期,祖逖、刘琨的“闻鸡起舞”;从孔子的“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到著名诗人李白的“铁杵磨成针”,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对于知识执着追求的信念,一种不断开拓创新的学习精神。
读书学习是一种习惯,一种让人的心灵不断得到升华,气质不断得到提高的良好习惯。
读一本好书,就像拥有一对纯洁的羽翼,让我们在文学的天空自由翱翔;读一本好书,就像听一曲激昂的乐章,让我们在生活的旅途中充满自信;读一本好书,更像挥舞一支神奇的魔法棒,让我们的情操更加高尚,在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自信。
综观世界各国,凡是崇尚读书的民族,大多是生命力顽强的民族。全世界读书最多的民族——犹太族,平均每人每年读书64本。酷爱读书,使犹太人在亡国两千年之后,又重新复国;酷爱读书,使犹太人在流离失所中诞生了马克思、爱因斯坦和门德尔松等无数杰出的思想家、科学家和艺术家;酷爱读书,使犹太人不仅仅在全世界的富豪中名列前茅,并且在历届诺贝尔奖得主中也有惊人比例。
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它能够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物相,但它能够改变人生的气象;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它能够改变人生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