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就着这明媚的春光和大家一同分享我读书的点滴,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伴我快乐成长》。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高尔基对书的感言;“书是全人类的营养品”,这是莎士比亚对书的诠释;“读过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这是臧克家对书的感叹。而在我心中,书就是一把金钥匙,帮我打开知识之门,开阔我的视野;书就是一叶扁舟,载着我在知识的海洋尽情地畅游;书就是我的良师益友,告诉我一个又一个人生的哲理……
还是很小的时候,我就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天夜晚,在柔和的灯光下,聆听着妈妈给我朗读的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进入甜美的梦乡。睡梦中,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真诚地邀请我去做客;灰姑娘跑来向我诉说她的不幸;小红帽兴奋地告诉我她智斗大灰狼的妙招……那时我眼中的书是一个五彩的童话世界。
上学识字后,我便不再缠着妈妈讲故事,而是自己捧起了一本本大大小小,或厚或薄的书开始咀嚼。从童话故事到百科全书,从科幻小说到世界名著……多少个旭日初升的早晨,多少个星斗漫天的夜晚,我都沉醉其中,流连忘返。为了能读到更多的书籍,书店是我最常去的地方。记得有一个周日在新华书店,因为看的时间太长,硬是被图书管理员劝出了书店。
伴着童年的欢声笑语,漫步书海,我采撷无数。《西游记》使我深知做人要勇敢、善良,要像孙悟空那样敢于担当,并拥有一颗勇于克服困难,坚持到底的决心;《三国演义》让我看到了一幕幕波澜起伏,气势磅礴的战争场面,也让我领略到了诸葛亮舌战群儒的风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更让我懂得了人生的真谛和生命的意义……
在书的滋养下,我的内心开阔而深沉,亲切又宁静。我曾为卖火柴的小女孩流下同情的泪花;也曾为《皇帝的新衣》中皇帝的愚蠢而捧腹大笑;更为 居里夫人、诺贝尔他们不懈追求科学,坚强执着的精神而感动……我就像一只小蜜蜂,不知疲倦地在书的百花园中采集琼浆玉液,领略极致的风景。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还学会了这样一种本领,那就是选择最有价值最适合自己的读物,因为阅读一本不适合的书比不阅读还要糟。世纪老人冰心这样说到“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诗人歌德也曾这样感叹:“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从古至今,无数的学者、哲人都谈过读书使人快乐的话题,尽管他们已远离了这个时代,但那一篇篇优美的文章和句句警世缄言,却势不可挡地穿越时空激励我们在浩渺的书海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
书是无穷的宝藏,上下五千年,纵横数万里。古今中外,皆浓缩于尺牍;千山万水,尽了然于卷帙。一卷在手,我们可以穿越时空,尽情沐浴先贤智者的思想惠泽;可以畅游天下,悠然自得且乐此不疲。坐拥书城气自雄,博览群书让我的内心变得丰富与充实,让我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看到了银河之外的神秘。读书已经成为我的精神食粮,读书让我的生活充满阳光,读书让我的未来充满希望!在书香的浸润中,我渐渐长大。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同学们,就让我们畅饮“这源头活水”,勇攀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吧!今天,我们是青青校园的莘莘学子,明天我们将是祖国的栋梁,就让读书伴我们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