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读经典学做人》。
穿越《国风》,回溯《离骚》,激荡先秦诸子,飞扬魏晋风流,从唐诗宋词到汉赋元曲,从明清小说到现代诗文。名篇佳作,灿若星河。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这些辉煌篇章无不闪烁着光辉思想和深远智慧,成为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精神宝藏。
《论语》字字珠玑,教你做谦谦君子;《弟子规》谆谆教诲,教你学修身齐家;“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告诉我们怎样立志;“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告诉我们怎样做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告诉我们如何尊老爱幼;“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告诉我们懂得怎样感恩。
一句句哲理结晶,一篇篇经典美文。闲暇时读她,心情愉悦,眼界宽广;沉闷时读她,拨云见日,柳暗花明;疑惑时读她,醍醐灌顶,茅塞顿开。
诵读中华经典,让优秀的民族精神在我们血脉中流淌。诵读中华经典,让民族文化智慧支撑我们人格的脊梁。
同学们,你是否从“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中感受过李白的豪放;你是否从“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中读出了白居易的执著;你又是否从“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感受到张若虚对人生的探询。
让我们与经典同行,为生命阅读。阅读中慢慢参悟做人的道理,从而提高人格品位,提升精神境界,追求美好人生。
当然,我们要学以致用,用经典来指导自己的言行,从“幼不学,老何为”的教诲中了解时间的重要性,勤学需趁早嘛;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呐喊中明白生命的价值……其实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我们要能在经典诵读中真正理解为人处事的道理,升华自己的思想。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同学们,让我们带着对经典诗文的虔诚,恪守那份纯净,用我们真挚的情感去触摸历史的心跳,去体味人间的平凡和感动。
让我们与经典同行,与圣贤为友,用最高亢的声音诵读经典,用最昂扬的激情书写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