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陪伴我成长》。
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就象是在和一位智者交谈。纵观古今中外,有多少名人的成功离得开书籍的帮助?读书可以开阔视野,读书可以陶冶情操,读书可以增长知识,读书可以培养一个人的素质,读书还可以使我们的童年变得更加美丽和快乐!
记得小时候,我常常缠着爸爸妈妈问他们一个又一个稀奇古怪的问题,"一年中为什么有时冷,有时热?为什么妈妈能生娃娃,爸爸那么高大却不能?"他们常常被我问得哭笑不得:"快长大吧!书,会给你满意的回答,会让你懂得许多道理。"每个夜晚,在柔和的灯光下,妈妈开始给我讲书上有趣的故事,听着听着,我慢慢地、不知不觉地进入了甜美的梦乡……
上学了,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学会自己看书了,只要一有时间我就跑到新华书店,像一只勤劳贪心的小蜜蜂,不知疲倦地在书的百花园里采集花粉。在这里,我发现了诸如"远古时代,人们就开始钻木取火、猿猴是人类的祖先、恐龙高大威猛"等一个又一个秘密,让我目瞪口呆……
人们曾经作出猜想:如果没有书,世界将会怎样?如果没有书,我们是否会欣赏到《安徒生童话》、《一千零一夜》那些精彩奇妙的故事,善良而又朴实的主人公?如果没有书,我们是否能够吸取到《雷锋日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书中生活着的真谛?如果没有书,人类可能只会在原始社会里止步;只能永远蒙昧无知;更谈不上今天的文明、进步和发展!更谈不上我们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我的成长离不开书,书使我成长得更快。课堂的书知识集中、美文丰富,我喜欢读课外书,涉猎广泛、视野开阔。我还喜欢坐在课堂里,我更喜欢聆听老师们讲析书中精彩的内容。在书中,我曾经被皇帝的新装逗得前仰后合,被卖火柴的小女孩感动得热泪盈眶。那里有人生精彩的解读,那里有人世深远的沧桑,那里有历史漫长的印迹。在书中,我曾为岳飞将军的壮志未酬鸣不平,曾为阿Q的悲惨遭遇而叹息。在书中,我如一棵春种的瓜果,不断成长,不断成熟。
俗话说:"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我爱读书,读书可以使我足不出户就能感受到茫茫宇宙的无限神奇。我爱读书,因为书还能使我懂得做人的道理。
《雷锋日记》让我明白奉献的一生最美丽;《老人与海》中那位不屈服于风暴,勇于抗击的老者让我肃然起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使我明白人活着的真正的意义。读书,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善良,什么是丑恶。当白雪公主逃脱了恶毒的皇后的诡计之后,我禁不住大声叫好;当看到小狮子王辛巴,通过自己勇敢的拼搏重获王位的时候,我感到无比快乐;当福尔摩斯巧妙地揭穿骗局时,我悬着的心才渐渐平静。
我爱读书,因为读一本好书可以让我们分清美丑,明辨是非。我爱读书,读书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