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听过这样一句话:“读书改变命运,知识改变人生。”书籍,不止是让人进步,让人成长,同时也丰富你的知识,改变你的命运。
农村的孩子生在大山,长在大山,他们都明白,只有读书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我曾经读过一个故事:一个出生于大山深处的女孩,每次过年,和女孩差不多大的孩子都有花衣服穿,唯独她没有;别的孩子都可以邀请小伙伴到自己家里做客,品尝“佳肴”,而女孩却从来不敢;每当看着别的小朋友背着自己的新书包耀武扬威地走在上学的路上,女孩的眼睛里充满了羡慕和渴望。女孩明白:摆在农村孩子面前唯一的一条可以改变自己命运的路只有一条——那就是读书,通过读书考大学来实现自己的愿望。女孩每天认真写完作业,然后就开始阅读哥哥的书。长大后,女孩来到新疆投奔自己的哥哥。因为找不到工作,女孩每天都经历着煎熬与等待,失望与失落。有一天,沙湾招老师,女孩竟然考了第二名,这时,她明白,她读了那么多书并没有白费。现在,女孩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庭。
如果女孩没有努力,没有读书,那么现在她仍旧是一个普通的大山女孩,永远也改变不了自己的命运。为什么读书改变命运呢?因为我们获得的知识,全都是从书中获取的。只有读书,才能获取知识,才能丰富大脑,才能提升自己,然后,走向辉煌。
不止大山的人需要改变命运,我们成长在城市里的人,也同样需要读书,也同样需要通过读书去改变命运。电视天津台有一个电视节目,叫做《非你莫属》。这是一个帮助人们求职的节目,各个公司的总裁或者CEO都会在这里挑选来求职的人。曾经有过一个人,被各个公司的领导抢着要,为什么?因为这个人是清华大学毕业生。为什么?因为他是读书人。就因为他读书,所以他改变了命运,得到了自己的理想职位。
同学们,读书改变命运,知识改变人生。读书吧,这是你辉煌人生最重要的一步,也是最需要的一步。踏下这步,你就踏向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