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现在请大家听我讲一个故事:一次,美国总统罗斯福家失盗,被偷去了许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后,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必太在意。罗斯福给朋友写了一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的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
听完这个故事,可能会有人认为罗斯福总统自欺欺人;或有人暗暗地说声: 这个罗斯福真够阿Q的。然而,我想请问大家,在座的有没有人会真诚的感叹和佩服罗斯福总统感恩生活的大智慧呢。如果有,而且这个人就是你。那么,我真的要对你说一声“恭喜”了。因为你已经懂得了豁达地直面人生,懂得了感恩生活,获得了生活的真谛。
感恩生活很重要,也很有用,它可以使我们保持一种快乐和上进的心境。可是,现在的人有几个能真的对生活怀有感恩之情。记得三年前,当大家都还是大一新生的时候,许多人都会在班会上埋怨学校校门的破旧,大谈自己第一次踏入校门时的失望之情。大二时,我们又会埋怨课程太多,学习繁重。到如今,大三了,大家又会时时感叹时光的飞逝,而自己却仍一事无成。总之一句话,我们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埋怨社会,感慨人生。不管是失败者或是成功者,都很少有人会认为自己现在过得很精彩。然而,这样一味的埋怨、这样灰色的心情又会带给我们什么呢?有,它带给我们的是妒忌,是沮丧,是失败。
有这么一句话:快乐要生活,不快乐也要生活。既然都需要生活,那我们为什么不选择一种更好的活法呢。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感恩生活,时时笑对生活,生活将会给你阳光;你不感恩生活,只是一味得怨天尤人,那生活给予你的也将是失败和泪水。成功时,感恩的理由固然能找到很多,失败时,不感恩的借口却只有一个。殊不知,失败或不幸时更应该感恩生活。因为生活让我们品尝到了另一种滋味。一生都一帆风顺固然是好事。但这样的人生未免有点苍白。如果上天要我们多体验几种生活也未尝不是件好事,因为,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真的称得上是五颜六色的。只要我们用一颗乐观的、感恩的心去面对各种生活,我们就可能在任何时候都保持一颗快乐的心。我们虽不能时时做生活的强者,但我们却可以时时让自己做生活的乐者。
在水中放进一块小小的明矾,就能沉淀所有的渣滓;如果在我们的心中培植一种感恩的思想,则可以沉淀许多的浮躁、不安,消融许多的不满与不幸。感恩,使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多姿多彩。让我们都学会感恩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