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欢迎各位家长,在百忙中来参加这次家长会。您对孩子的关爱,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孩子是您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你我有共同的目的,肩负着对他们的教育。
我有幸是四(3)班数学老师并兼班主任。通过亲密接触,我发现这个班的孩子的很多优点。比如聪明好学的同学有赵梅停、杨举元、齐天娇、齐子林等同学,踏实肯干的同学有崔凌云、崔童、邱靖宇等。当然,还有很多同学各有各的优点,需要我们去近观。
今天我们家长会的主题是“感恩父母”。“独生子女症”在现今的孩子身上有着越来越强烈的表现。在家里,孩子是家人关注的中心,权利无限,义务是零。在现实生活中,父母紧紧盯着的只是孩子的学习,一切围着智能转,只要学习成绩好,其他事情父母都可以代劳。致使他们:只知受惠,不知感恩;只知索取,不知奉献;只知攀比,不知回报;只知被爱,不知责任。反思他们感恩意识缺失的根源所在,关键是“爱”的泛滥所致。如今,孩子们所获得的“爱”太泛滥、太单向、太单一,使他们处于爱的麻木之中。家长们在“爱”的问题上,只尽“给予”的义务,不讲“索取”的权利,宁可自己千辛万苦,再穷也不穷孩子。久而久之,家庭小环境促成了孩子们以自我为中心、唯我独尊、目中无人的心态和习惯。而作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更多时候对孩子爱的教育往往流于形式或者空洞说教灌输,而显得内容空泛单调,方法僵硬死板,其效果也就自然而然的苍白乏力。鉴于此,我决定把“感恩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切入点,调整教育的重心,尝试让爱的教育从身边做起,从学会感恩父母做起!
通过这次家长会,希望让学生知道父母对自己的养育之恩,理解父母对自己的关爱,对父母产生感恩之情、常怀感恩之心。让学生知道家人对自己的关心之恩,理解老师对自己的教育的辛苦之恩,对家人、老师产生感恩之情、常怀感恩之心 让孩子学会大胆表达自己对父母、家人、老师的爱,学会对父母、家人、老师说“谢谢”,学会与父母、家人、老师沟通、换位思考,学会感念亲恩,以实际的行动报答父母、家人、老师的恩情。
下面,请同学们发言,说一说他们要以怎样的实际行动感恩父母。
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那么我们就要想方设法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在家靠家长,俗话说“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所以家长在家不但扮演家长角色,同时扮演老师角色。家长要为学生的学习出力。在学校我们老师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教育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