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还是从上上次月考结束说起。第三次月考,几乎是我的一次梦魇,名次跌得很厉害。当成绩单送到我手上时,我不知道那时我的面都扭曲成了一副怎样的状态,只是觉得不可思议,难以接受。
人进入了高三,就不知不觉地变得坚强,我姑且称之为成熟吧,有苦、有辛酸,连父母也不想告诉,连眼泪也流不出,有时望着远方发呆,心里就一遍遍地咀嚼这痛苦。这恰恰是最难以忍受的,虽然过后又无奈一笑,大概自己想多了吧。
可我必竟是个学生,学业不佳的打击无疑是深远而持久的,有时我真心认为我便是那个“泯然众人矣”的翻版,有时想着便走过了吃早餐的小馆子。
然而一次晚自习后归家路上,与好友走在校道上,在他面前,我掩饰不了低落的情绪。
他说:“怎么,不高兴?”
我说:“嗯。”
“为考试成绩?”
“嗯。”
他突然一脸轻松:“这有什么大不了的,一次月考进步两百多名,也不是什么难事,看看卷子,有哪些不会,哪些只是粗心做错了……”
他继续说着,内容现已记不清,只记得当时心里一阵一阵地发热。他说的,我也都明白,只是同样的话,自己对自己说与别人对你说效果有时截然不同。
“人有自信。”末了,他补充了一句。
大概也是从那夜起,他的几句话催生了我继续前行的勇气。也没有翻天覆地地蜕变,只是变得更从容,有希望。
从这件事,我有了以下几点感想:
一、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必须拥有一个敏锐的心灵触脚,从他人的一个神态、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便能察其善意的行径,不然,人就很难察觉到“思”,又何来感恩呢?何况,从小就被家长用社会险恶面吓坏了的我们,那触脚已缩得够短,若还不及时伸张,就马上会萎缩、退化。
二、有一颗感恩之心能便自己感到安慰。当你感谢他人的帮助时,事实上也在提醒自己,我还没有被人遗忘,还有许许多多人为了我的成功不计报酬地助我一臂之力。至此,幸福感便也油然而生了。
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感恩呢?人原本就应心存感恩。不去说要感谢自然让你有这栖息的空间、纯净的空气,不去说要感谢社会,将来成全你的志向与梦想,不去说要感谢掷色子的上帝你有来这世界一遭的机会。单单是你周围,就有值得你感谢的人。或许,我们以一颗感恩之心回馈他人的同时,也完成了对内心的洗礼与升华,只有这时,人才能凭借动物不可能具有的情怀无限接受神圣与完美,又或许,当我们有更多的人开始习惯于感恩,更多的善行会如链式反应般被启动,进而形成一种风气,这个时候,这种单纯的从内心引发的美好情感便会迸发出巨大的能量。
想感谢很多人,笼统的一句谢谢好像太不诚恳.....
他们在我最低谷时安慰或是启发我,使我逐渐从阴影中走出,我应该记住他们,我会记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