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五年级一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怀着感恩的心一路走来”。
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在一起聊一聊当下倡导并受到人们广为关注的感恩教育。感恩,其实是无处不在的。今天我站在这里的理由是什么?那就是感恩。感谢父母给予我生命;感谢朋友让我感受到世界的温暖;感谢老师教给我知识;感谢太阳让我获得温暖;感谢今天的对手让我不断进取、努力;更感谢学校给予的这次机会,有些人对感恩教育还不大明白。那么,究竟什么是感恩教育呢?我们曾被哪些事情感动过呢?
我想起以前看过的一个真实的故事:1976年唐山大地震,几十万活泼的生命,随房屋的轰然倒塌,霎时归为沉寂。在清理废墟中,人们发现了一件震撼人心的事:许多年轻的母亲,都把孩子紧紧护在怀中,僵硬为辉煌的雕塑在这生死关头,她们最先想到的是孩子,几乎在同一时间,用同一种方式,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来保护小生命,想抵挡死神坚硬的打击。孩子们在母亲的怀里虽然永远闭上了眼睛,身体却毫发未伤。这是一种多么伟大的母爱啊!她们永远把孩子放在第一位,因为爱孩子,而忽略了自己的一切,甚至是生命。我相信各位同学的父母在遇到这种情况时,也会这样做的,因为我们是他们的孩子,他们关心我们胜过关心自己。
可是同学们,你们又有多少人是把父母放在第一位的呢?不少同学总是不断地报怨自己的父母这样不好,那样不对,对父母的行为和做法挑三拣四,横加指责,甚至于直接与父母顶撞!你们知道自己父母身体的健康状况吗?你们记得自己父母的生日吗?有的连自己父母的工作单位在哪都不知道,想想看,父母为你们付出那么多精力和心血,你关心过他们吗?你为你们的父母做过什么呢?如果什么也没做过的话,那又有什么理由去指责你们的父母呢?对待自己的父母尚且如此,又怎么敢奢望你们会善待你们的老师和朋友呢?国家有难,又怎么敢指望你为他抛头胪洒热血呢?如果人人都是这么自私自利的话,社会哪里还会有温情呢?如果我们生活在这个失去温情的世界,那么我们活着又有什么意义呢?
光靠喊口号是没有任何用处的,我们应该用我们实际的行动来关爱我们的父母!同学们,我想说,假如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后一天,首先我们应该怀着感恩的心,感谢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为他们尽自己的一份孝心;感谢那些曾有恩于我们却不求回报的人。常怀感恩之心,我们对人对环境就会多一份欣赏,少一份挑剔。
当每天早晨睁开双眼,你应该庆幸,今天我还活着;活着是多么地美好,世界上每天发生那么多的灾难和不幸,却没有一件落在我的头上,我活得很快乐。什么是幸福?想起世界上有那么多的难民,你应该懂得吃得饱其实也是一种幸福。比起那么先天性残疾的人,我们为自己拥有健全的肢体和聪明的大脑感到,幸福。那些天生残疾的人尚且没有埋怨老天的残忍和不公,仍然为了能够更好地生存而在不断地奋斗着,那么拥有健全的肢体,聪明大脑的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怨天尤人呢?
感恩是五彩画笔。学会感恩,生活将变得无比精彩。感恩描绘着生活,将生活中大块的写意,挥洒得酣畅淋漓;将生活中清淡的山水,点缀得清秀飘逸;将生活中细致的工笔,描绘得细腻精美。
“感恩人生,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同学们,让我们象这首歌词里所写的,学会珍惜你的幸福吧!学会感谢你身边的一切吧!因为珍惜才会拥有,感恩才能天长地久……
努力吧,同学们,为了我们国家的更加繁荣和富强,为了我们的母亲的强健和安康,努力吧!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一路走来,让我们的人生焕发出光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