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有一种情感,它是春寒料峭中的迎春花,是炎炎夏日出污泥而不染的莲,更是秋日寒霜中怒放的菊,它如冬日暖阳,温暖着人的心。这种情感是夜空中最亮的那颗星,给迷失黑夜的人以温暖……这种情感与生俱来,涵括了一切有生命的生物,它就是——感恩,与万物同生同存在。
万物赖以生存最重要的是空气,没有空气,一切不复存在;有了空气,还要有阳光,没有阳光,寒冷足以毁灭一切;而没有水,万物更是寸步难行。这一切都有了,万物就可以各取所需,或汲取养分或获得食物,从此生机勃勃地生存开来。
于是最原始的生命中就有了母亲,感恩的心也自此显现出来。
小草感恩大地母亲的滋养,感恩春风的抚摸,年复一年,"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以那抹翠绿和旺盛的生机来感恩。而种子对大地母亲的报答,则是以惊人的力量推翻压在身上的大石,给予人无限的联想和意志。高大挺拔的大树带着感恩的心,回报给大自然氧气和防止水土流失。
莲出淤泥而不染,亭亭玉立,一尘不染,是那样高洁美丽。可是莲藕却必须在三天内冒出水面,接受光合作用,否则就失去生命。它默默地在黑暗中,在淤泥中积蓄力量,带着生命的感恩,和对阳光的渴望,孕育出藕芽,直到长出水面,直到"接天碧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莲藕就那样默默地甘居地下,无怨无悔地托着叶儿、花儿。正是"莲之母亲"——莲藕的无私奉献,让莲拥有了"花中君子"的美誉。
动物界中的感恩也比比皆是。骆驼妈妈为了饥渴的小骆驼能喝上水,毅然跳到井里,让井水上浮,以生命的代价换来小骆驼的生。狐狸妈妈为了保护自己的幼崽,引开猎人的脚步,不惜在茫茫雪地里迂回奔跑,火红的尾巴在白色的世界里燃烧,以自己的安危换取孩子的安全。这些怎么不让人感受到母亲的伟大,和衍生感恩的心呢?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一只流浪猫被她的主人收养,从此,这猫儿心里只有主人。它每天神采奕奕,干净漂亮,环绕在主人左右。每每有客人来访,就在主人的吩咐下跳到主人的肩膀,以亮晶晶的眼神看着客人。于是有来访的客人跟主人讨要猫咪,猫咪以幽怨的眼神看主人,恋恋不舍。在新主人的家里,猫咪不吃不喝,被送回到主人身边时候已经病入膏盲了,蔫蔫地躺在窝里,于是主人给它摆了个舒服的睡姿,第二天猫咪死了,她保持着主人给摆的睡姿,不曾动一下。猫咪好傻,它因为主人的知遇之恩,把自己的全部都给了主人,甚至付出生命。可是这种感恩又怎么不让人感动呢?
而我们人类的母亲更是对子女释放无限的母爱。儿女冷了,热了,渴了,饿了,在母亲的心中都是重要的事。我们迷茫时需要母亲给解惑,懈怠时候需要母亲给督促,骄傲时候需要母亲给降温,颓唐时候需要母亲给激励……而我们似乎习惯了索取,总是习以为常地抱怨着:妈妈,都怨你,妈妈不要管我等等。看看花儿、草儿、猫儿都懂的感恩,我们又怎么能不感到羞愧呢?
感恩的前提来源于无私。父母对子女的爱,老师对学生的关怀,以及同学好友的关心、陌生人伸出的援手,这些都是无私的。于是在我们心中,就有了一种想法:感恩!然而,感恩并非是等价的酬谢和馈赠的厚礼,不仅仅是说几句感谢的话,为别人做一点点事……
那么到底什么是真正的感恩呢?
我想应该是尽己所能用自己最纯洁、最美好、最有价值的一切去回报。施恩的人怀着不索取的心去做,就像阳光、空气、水是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所有万物的,而受益的人以纯净的心"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继续传递下去。
那么感恩,最好的方式,就是无私地奉献;那么感恩,就是一种责任,它要求人人要做到积极阳光地生活,在危难之际能助人力缆狂澜,在安和之时,能授益与人,这才是真正的感恩。
我的"感恩"早已存入心的文件夹,它时刻温柔着我的心,触动着我的心灵,是我心中最亮的那颗星,是我的责任,是我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