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常怀一颗感恩心》。
开始前,我想先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一艘载有数百人的大型轮船在海上失火即将沉没。乘客中有一位善于游泳的人,在连续救了二十几个人后,因过分劳累双腿严重抽筋而导致残疾,须终生与轮椅相伴。在他几十年后的生日会上,有人问他,至今最深刻的回忆是什么,他伤感的说,在我曾经救过的而是几个人中,没有一个人向我道谢。
这个故事让我震惊,感恩是小德,忘恩是大恶。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这些都是浅显的道理,没有人会不懂,但当我们理所应当享受这一切的同时,可别忘了常怀一颗感恩心因为感恩是一个人爱心,良心,责任心以及善心的综合体现。
正因怀有一颗感恩心,才有李申笔下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正因怀有一颗感恩心,才有三国时期诸葛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正因怀有一颗感恩心,才有一代伟人邓小平的肺腑之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前人为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们,我们更应该学会感恩。感恩父母,当我们受到委屈放声大哭时,是他们在身边轻声安慰;感恩老师,当我们遇到困难退缩不前时,是他们倾注一切帮助我们,俗话说“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老师为我们付出的是一片汪洋大海。我们又该如何报答父母恩、老师情呢。我想,哪怕是在父亲劳累时递上一杯茶,妈妈休息时帮她理一下头发。他们都会松下满身的疲惫。哪怕是在教师节为老师递去一张祝福的卡片;在与老师谈话后,轻轻的说句老师谢谢您。他们都会露出欣慰的笑颜。今天在这里,我不仅要感谢父母为我们遮风挡雨,老师助我们成人成才,我还要感谢温暖的阳光,碧绿的湖水,感谢草长莺飞的季节,感谢五彩缤纷的世界。
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面对世界吧,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对待生活吧。只要我们对生活充满感恩之心,充满热情与希望,我们的社会就少一些指责与推诿,多一些宽容与理解;就会少一些争吵与冷漠,多一些和谐与温暖;就会少一些欺瞒与涣散,多一些真诚与团结。我们的精神家园将永远年轻。同学们,让我们常怀一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