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做一个感恩的人。
感恩,是我们在生活中十分常见的一个词,是一种良好的品质。
作为子女,我们应该感恩父母,是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是父母用自己的汗水为我们撑起了一方天地。在我们生病时,在我们升学时,为我们奔波的人,是父母。养育之恩大于天,《游子吟》中那句“谁言寸草心,报告得三春晖”已人尽皆知。是啊,这份恩情,是我们一辈子也无法报答得了的,但至少,我们要把这份恩情铭记于心。二十四孝中有“哭竹生笋”、“卧冰求鲤”之典,增广贤义亦有云“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在我看来,做一个感恩的人,首先要感恩父母。
作为学生,我们应感恩老师。为了学生,老师们牺牲了太多太多。你只看到了老师上课时的妙语连珠,却未看到凌晨一点的灯光下伏首备案的身影;你只看到老师上课时的慷慨激昂,却未看到办公桌上的那一盒喉片。在老师那严厉的面孔背后,都是一颗颗饱含着对学生的爱的心啊!就是这群辛勤的园丁催开了我们这些含苞的花朵;就是他们送我们安全抵达人生的下一个驿站。日复一日的,老师们在那三尺讲台上无私地燃烧着自己,毫不吝啬地将光与热全部给予台下的孩子们,而正是这些光与热,给了无数孩子们向上的动力而得以翱翔于天际。都说“师恩似海”,我们能够成长,最需要感谢的人,莫过于老师了。怀一颗感恩的心,并记住老师为我们所做的点点滴滴吧,感恩老师,也应是每个学生应发自内心去实践的行为吧!
而作为中国公民,我们也应该感恩祖国。随着一个个利民的政策的出台,国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京港高铁的开通,港珠澳大桥的落成,使国民的出行更加方便。再放眼全球,有多少个国家正饱受着战火的侵袭?可在这些国家是当中,没有中国,在中国的土地上,没有战乱。在《战狼二》中也有这样的句子“虽然中国护照不能带你去任何地方,却能把你从任何地方带回来”。祖国给我们有人身的保障,有精神的慰藉。难道我们不应感恩祖国母亲给予我们的这方乐土吗?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是中国的困难时期,可就在那样一个战火纷飞,枪炮轰鸣的时代,无数的中华能人志士跨越茫茫大海归来,只为报答祖国的一片恩情。我们作为中国的新生力量,更应时刻将祖国母亲铭记于心中,感恩祖国!
最后,我想说,“感恩”是我们需长存于心的,而不是在特定的节日才记起的;“感恩”是一种切实的行动,而不是一年一度的“父母亲节日快乐”,“老师节日快乐”或“祖国母亲节日快乐”。于父母,可以是他们疲惫回到家时那一杯清茶;于教师,可以是上课时的那一道坚定的目光;于国家,可以是国旗升起时那满眸的庄严肃穆。
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身边一切为我们付出的人,感恩生活中的一切美好。我们的生命会因感恩变得更加明媚!做一个感恩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