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重的各位:
大家好!
信任大家都肯定看过一则公益广告,一位孝顺的媳妇在劳碌了一天后,还为婆婆打好洗脚水,为婆婆洗脚,当年幼的孩子观察妈妈正在为奶奶洗脚时,自己也打好了洗脚水,一簸一簸的端到妈妈的面前说:“妈妈我也为你洗脚”。这一场景的确很令人感动,也让人深省,我们长这么大究竟为父母都做过些什么?我们有几个人能记住父母的生日?父母最喜爱吃的东西?父母的鞋码?这些看似很微缺乏到的事,却表现这我们是否对父母有一份孝心。
说起来也真够惭愧的,以上的问题,我根本上都不能答复。其实现在像我一样的人还真不少,母亲节,父亲节,父母的生日早已被各种各样的洋节,众多同学的生日所掩盖了。爸爸妈妈每天在外劳碌的工作,已经很累了,回到家莫非不想休息吗?想,但是下班后还要绞尽脑汁的为我们想着,做着我们喜爱吃的饭菜,每年的生日爸爸妈妈都为我们过,但是我们长这么大有几次是为父母过生日。更可悲的是,有的老人哺育了一辈子的儿女,到头来只是孤零零的一个人,每个周末,儿女都会由于各种各样的应酬不回家探望,每个生日都会由于事业繁忙礼物到而人不到。那些自作聪慧的儿女们以为给父母买套大的房子,装上最好的家用电器,那就是对父母最好的报答。然而,父母们对那些高档的产品毫无兴趣,面对那些物质上的孝敬,父母们只能长叹:“都忙啊!”对于老年人来说,物质上的需求都是次要的,而精神上的满意才是最重要的。为什么那些劳碌的儿女们就不能抽空陪陪父母?工作当然重要,但哺育了我们的父母更重要,他们年轻时为我们能有好的生活奔波劳碌,而到老来,一个电话还让他们守着预备的好的一桌饭菜无奈的叹气。
中国古代自有忠孝难两全的说法,但不是也有很多像岳飞,木兰一样的出色代表做到了忠孝两全吗?试问他们没有对父母的孝心为前提,又何来对国家的忠诚,又怎么会成为一代爱国志士,巾帼英雄呢?曾参以孝为一切道德的根本与总和,以孝统帅一切伦理道德。认为孝不只是个人行为和治理家庭的准绳,也是治国平天下的根本纲领,是天经地义、永恒普遍的根本原则。与如今科技进步兴旺的社会相比,好像古代人们对“孝”的理解更为深刻。为了增加现代学生的孝道观,中国科技大学的以为教师还特意为大家布置了一项特别的“寒假作业”,那就是让同学们回家为父母洗脚,但是能完成“作业”的同学却很少,大多数人都会觉得很惊奇,有些不好意思,觉得好像太形式化了。不错,它确实是一种形式,但它是种可以衡量我们赐予父母的爱是不是也像父母赐予我们的爱那么多的一种形式。其实我们完全可以为父母洗脚,那并没有什么不好意思;我们可以为他们过生日,即使没有任何礼物;我们可以陪他们好好的吃一顿饭,即使没有大鱼大肉;我们也可以了解父母的鞋码,为他们买双鞋子,即使它不是名牌。这些平凡的事,当我们真正专心去作了以后就能体验到它的不平凡了。
忠孝两全,以孝为先。现在的人们总是对国家有着这样那样的理想,但是却很少对父母尽孝,对父母之孝是对国家之忠的根本,没有实现对父母的孝道就很难完成自己的抱负理想。我们也会有为人父母的一天,我们不盼望自己孤度终老,那么从现在起,关怀自己的父母,尽可能的为他们多做些事,做好下一代最好的教师。
感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