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奇旅观后感
当你开始关注某一方面的时候,很多东西就自己往你眼前蹦,那天我就收到了一个信号,让我看一部电影——《心灵奇旅》。
光这名字就很吸引我,我是蛮怕繁琐的人,所以看东西不喜欢拖拖沓沓,电视剧太长的,没有营养,闲来丰富一下生活,就看着玩,也是挑着看,大体内容自己都能串下来,也不会去纠结其中剧情。还是说,不管看什么,小说,电影,电视剧,这些东西都是由信息组成的,隐含能量的,我们不要做嵌入者,把自己贡献出去,要做一个审视者,即便是丰富空余的时间,也不要去看那些苦情剧,悲惨世界,要让自己在一个舒服,自然的环境里,多去提取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哪怕思考一下人生会惹上帝发笑,但最起码我们可以清醒的活着。
世界上乌七八糟的事情太多了,谁没见过黑暗呢,但是明明可以选择阳光的时候,我们为什么自找没趣,让自己陷进痛苦的深渊。看吧,所有一切烦恼都是自己给自己带来的。
又拐了个弯,回来我们继续说这部电影。很有意思的角度,很奇妙的构想,这部作品也只能以动画片的形式来做,因为很多奇幻的东西,真人真物是无法创造出那种意境的。
像男主人公在他人生最得意的一天,马上就将迎来自己心心念念的演奏会,“啪”掉井里了,over了,中国的那句老话,乐极生悲,人生不能太完美,这不让他带着遗憾离开。
但是他的灵魂不甘心啊,不能就此结束,他想回去,想完成多年心愿,这人一旦有执念,这个念的愿力很大,宇宙就会接收到这个信号,眼前就自然有了另外一条路。
在所有灵魂排队通往死之去处的时候,男主却因着这份执念,开辟了一条新道路。他来到了一个生之去处,可以重返地球的机会。
在这里他见识到了很多事情,他才知道原来一个人的性格养成是先天就带去的,一个人的喜好也是早就安排好的。但不管怎么样,他都有了回去的希望,他很开心,很激动,他数次尝试直奔地球,然而做不到,这是给了他希望,又得不到,但是他不沮丧,他还在想办法,因为他的念很强大,他只有一个想法,要赶紧回去,要去参加演奏会,那是他的心愿。
于是在心灵研讨会上,他和他的搭档——22号,达成了交易,得到返回地球的机会,他拿着返回地球,22号自然同意,因为他讨厌地球,所以这千年来,他经历那么多心灵导师,也没有得到去往地球的关键火花。他的本心是抗拒的,他抗拒的是未知。他听过了那么多关于地球的事,每一个人都用他自己的角度去给他呈现了地球的样子,所以他自以为看到了全貌,对于生命的旅程,还要承担未知的风险,他宁愿留在这里听故事。但是这次,他想帮助男主。这是来自他内心的善。可他们尝试了很多办法,都得不到关键火花,而男主始终认为火花就是他心爱的爵士乐,他的钢琴,他的曲。所以他认为花火就是爱好,是一个人的执着点。但是并没有激起22号的情绪。
22号有他的责任感,所以他又带着男主来到了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就是境界,不是入定的那个境界,是所有人专心专一,全身心投入做一件事的时候,进入的那个特定的境界,对应在现实中,进到这个境界和入定一样,但是为什么又不一样,因为悟道入定的人,他在定中是清醒的,清醒不是念,他是全知的,出来后他也能知道自己,就能时时在定中,做任何事情都会得到全息的反馈。但是因为投入而入定的,他不知道自己得定,他的心没有落处。
22号在这个定境中,找到可以帮助男主的人,他们能在定境中还有自我意识,就已然超脱了,船长教给男主通过冥想,去和自己的身体建立链接,从而可以回到身体里。但是男主太心急了。结果他和22号错乱了,22号进入了他的身体,而男主却进入了一只猫的身体,把猫的灵魂挤出去了。这之后又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22号借由男主的身体,第一次在这个听了一千多年故事的地球,进行了一日体验,他学会了走路,跟人调侃,帮助想放弃梦想的女孩重拾信心,他有他的角度,也有他的故事,他在以他的方式去体会着这个平凡而又伟大的世界。
最终他们两个被上面发现,捉了回去,但是因这地球一日游,他们无意得到了回到地球的关键火花,虽然他们不清楚怎么回事。而22号最终把通往地球的徽章给了男主,这是他答应男主的,虽然他很难过,他刚刚体会到了人间的乐趣,温暖,味道。但是他说到做到,给了男主就跑掉了。而男主始终念着他的演奏会,于是他通过徽章回到了地球,如愿以偿完成了他的梦想。
可他成功的参演之后,他发现心里却没有想象中的那种激动,那种狂喜,那种执着,好像得到了,却又没什么特别的了。好像就那么一回事。于是他开始了思考,他又想起了22号。最终他因着对弹钢琴的投入,通过定境回到了那个世界,他想找到22号,他已经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他也明白了真实,换他成全22号,去往地球开始新的体验。但回去之后,他看到的却不再是那个吊儿郎当,却有责任心,心中向善的22号,因为刚刚体会到生命的可贵,却又失去了,所以22号黑化了,他把自己关了起来,他拒绝,他难过,他失落,得到又失去,是很多人都无法接受的,他也如此。但男主一点点走近他,感化他,他说他圆梦了,虽然可惜,却也没有遗憾了,他想22号也可以圆梦。
最后的结局是美好的,22号拿着地球通行证,去往了地球,开始他的人生之旅。而男主因为帮助22号,又得到了重生的机会。当最终一切归于平静的时候,才真的明白,原来所谓的花火,就是生活本身。
爱好,梦想,只是生活的点缀。因为热爱,因为梦想,让生活更多了一层快乐,一层意义,但平凡而真实的生活,才是最值得珍惜的。人只有经历过,或者说失去过,死去过,才明白,活着是多么的可贵。
不管能否清醒的活着,不管是修道之人,还是一个平凡之人,人生都是一种体验。都将有自己的经历,有自己的旅程。而当下,踏踏实实的每一秒,都是那么美好。生,本身就已经得到了极乐世界,只是我们走偏了。
这是部很有意义的电影,有时间建议多看两遍,每个人的角度不同,看到的点也就不同。不妨多去感悟一下。
我希望我们都能清醒的活着,认真的享受在当下的每一秒里,难免不留遗憾,又难得圆满。但,至少我们认真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