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特别纯粹,他的心灵就像水晶一样纯净,当你直视他的眼睛,胸口就会有一团暖意在流淌。他也像那片飘扬的羽毛,圣洁,柔软,就那么轻盈优雅的飘进我们的心里。
阿甘智商只有75,低于普通人,按理说做事应该笨拙,低效。但事实却恰恰相反。阿甘成功的秘密是什么呢?
首先因为阿甘认准目标,就心无旁骛,执着追求。
阿甘从小腿部发育不良,需要带上矫正器走路。这引来路人侧目,但妈妈告诉他,他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正常的行走对他而言已是奢望,但是当珍妮大喊:“跑,阿甘,跑!”他就认真地跑,全力以赴地跑,用生命在奔跑。所以,阿甘跑赢了自行车,跑赢了汽车,跑赢了一场又一场球赛,跑进了大学,跑赢了子弹,也靠奔跑又联系上珍妮,找回了挚爱和儿子。每一个正常人都能像他一样奔跑起来,但没有人能像他一样全力以赴。当他学会奔跑,他就心无旁骛地奔跑。无论做什么事,都跑着去。他的眼前没有别的,只有目标。受到总统的接见,总统被刺,政权更迭,对他而言都只是过眼云烟。从未在他心上停留。而我们,常常会被前行道路上的各种事物迷惑,停留。往往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就像珍妮,从小她就有目标:要独自站在舞台上演出,万众瞩目。但最终也没有成功。这个可怜的女孩一次次离开阿甘就是为了实现梦想,甚至为此做出了莫大的牺牲,但是最终还只是一个侍应生。别人是靠不住的,能支撑你实现理想的,只有自己的努力。
列兵阿甘在军队里拆卸枪,再组装起来,眼前只有枪,阿布边装枪,边想念家里的一切。所以阿甘创造了部队里拆装的新纪录。甚至别人装一遍的时间,他能装两遍。
阿甘对别人的话,反应总是钝钝的。但当有人告诉他,打乒乓球没有别的诀窍,只要眼睛紧紧盯着乒乓球。他就一丝不苟地照做,并夜以继日地练习。他不仅能对打,还能自己打。乒乓球桌对面角落里放一个盆,球球进盆!不仅在康复医院里打,还打进了世界比赛!他的眼里,没有奖章,没有荣誉,没有政治,只有乒乓球。所以,他能够登上领奖台,能到中国这个乒乓球之乡访问、打球。
阿甘很执着,他答应阿布一起捕虾,就真的倾其所有,买下一条船捕虾。别人满载而归,他却船船落空。但他依然每天出海,依然每天捕虾。所以当别的捕虾船被风暴毁掉,只有出海的阿甘的船幸免。自此,阿甘财路大开。他的公司一步步做大,财富也越积越多。他拿出一半的钱交给阿布的母亲,因为当初他答应阿布赚了钱一人一半。丹中尉说他傻,但阿甘没有想过金钱的价值,他也不被金钱奴役,他真的只是想捕虾而已。捕虾是他这个人生阶段的唯一目标。
其次,因为阿甘想做就做,从不瞻前顾后,拖泥带水。
他想完成阿布的心愿,买一只捕虾船。连一起出生入死的丹中尉也笑他,认定了他不可能做到。但当阿甘真的有了钱,他立刻来到了阿布的家乡,买下船,出海捕虾。原本醉生梦死的丹中尉被他折服,来到船上当副手。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丹中尉滚下船,畅游在晴空碧海里真诚地向阿甘道谢,谢谢阿甘从战场上救回自己。以前,他一直呼天抢地地控诉阿甘为什么不让自己死在战场上。谁能说不是阿甘的所作所为救赎了丹中尉呢?阿甘让丹中尉看到了生命的意义,让丹中尉看到了人性的光辉。
珍妮和阿甘短暂的相依,再一次选择离开。阿布从甜蜜的梦中醒来,痛失所爱。悲痛让他无法排遣。他突然想跑步。想跑就跑,他不准备行李,无所挂碍。奔跑路上,累了就睡觉,饿了就吃饭。就这样跑了三年俩个月十四天十六个小时。他没有想过为什么而跑,也没有想过通过跑步得到什么,反而引领了一群追随者。也给想广告词的,卖T恤衫的带来了商机。
第三,阿甘享受做事的过程。无论跑步,当兵,打球,捕虾,这都是他各个人生阶段的唯一目标。他深深地沉浸其中,心无旁骛地努力。这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
当一个人有明确的目标,心无旁骛地去努力,深深沉浸其中,享受前行道路上的点点滴滴,这应该就是就是最幸福的人生了吧?
妈妈说:人生就像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口味的。但丹中尉说,人生充满了必然。他们都太绝对,人生是二者兼有的。既必然,也偶然。如果阿甘不具有跑步的特长,即使跑进了橄榄球赛场,也得不到参加橄榄球赛的机会,也不可能上大学,更不可能在战场遇袭的时候跑出重围。如果阿甘没有全心全意地打乒乓球,就不可能得到广告费,不可能买得起捕虾船,不可能带给丹中尉重生的机会。也像片头片尾的那根白色的羽毛,因为它的轻盈,它被哪一阵风吹起是偶然的,但被风吹起一定是必然的,。所以,机会永远是为有准备的人准备的!
像阿甘一样做事吧,你的成功一定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