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勤俭节约,传承中华美德》。
10月31日是“世界勤俭日”。勤以修身,俭以养德,节约为美。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共中央、指出,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作为当代小学生,我们应当自觉肩负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责任,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携手共建节约型校园!
对于个人而言,节俭,是修身、齐家甚至治国、平天下,成就一番伟业的基础。媒体报道中的华人首富李嘉诚皮鞋十双有五双是旧的、西装穿十年八年是平常事、佩带的手表仅值26美元,他曾说,“要我马上拿出一个亿,我面不改色。但谁在地上丢一分钱,我会立即捡起来”;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花5块钱理一次发、脚蹬100多元的杂牌鞋;身价数亿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穿着几十元一双的鞋子世界跑。在一些人眼里看起来不可思议、甚至认为抠门、小气的节俭,恰恰是成就这些人个人事业的基础所在。对于一个民族、国家而言,节俭,是一个民族、国家能够长治久安、兴盛强大的根本所在。前苏联一夜之间四分五裂,除了国内、国际等复杂因素,执政党贪污腐败、奢侈浪费而引发民众不满、与民众距离越来越远也是重要因素。然而,我们的生活中还存在不少浪费现象:漫步校园,在空无一人的教室里,风扇不停地转;在阳光灿烂的大白天,教室里灯火通明;公共场合,水龙头不拧紧,无人理睬;新鲜的水果只咬了一口,就像孙猴子吃蟠桃似的扔了;午餐后,那白白的米饭和新鲜的菜肴,被无情地倒入那一个个桶中。这一幕幕,谁看了会不心痛呢?这些现象的出现,源于我们缺少节约的意识,更没有将节约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亲爱的老师、同学们,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浪费不以量小而为之,节约不以微小而不为。节约是一种美德、一种远见、一种智慧,节约更是一种境界。让我们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
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在校园里蔚然成风,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师生的常态习惯,成为一种校园的新风尚。同学们,行动起来吧,让我们一起把“勤俭节约”的中华美德传承好,把我们的学校打造成为一个节约型校园而努力吧!
我们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