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是有关端午节的题目。
端午节,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它又叫端阳节,是每年的农历5月初五,是纪念屈原的日子,也是我们包粽子吃粽子、划龙舟的日子。这天马上就要来临了,相信大家都非常期待这个传统节日了吧,那接下来我就跟大家大概讲讲关于端午节的事情吧。
我刚才说端午节是祭奠屈原的日子,那同学们知道是什么原因吗?是的,屈原是春秋时期的楚国人,是一个爱国的诗人,据说,春秋时期,秦国大肆侵略楚国,攻占楚国都城的时候,屈原看着自己的国家被侵略,宁死不屈直接投汨罗江自尽,屈原死后,楚国的百姓悲痛万分,每一年的这天都去江边祭奠他。所以在每年的农历的五月初五才有吃粽子化龙舟的习俗,成了一年一度纪念屈原的日子。
屈原的这种宁死不屈的爱国精神在当时振奋人心,值得楚国的百姓的爱戴,在20__多年后的今天,也依然被尊崇和敬佩。我们敬佩他面对强权宁折不弯的血性,面对危机有着舍身成仁的气魄和胆量,也体会到了他对国家人民的深重的感情,和对我们脚下这篇广袤土地深沉的爱。所以才会有一年一度的端午节的祭奠流传至今。
端午节除了纪念屈原,还有很多其他的风俗。最常见的风俗就是挂艾草吃粽子。我记得小时候,一到端午节,家里的门口都会挂艾草,风轻轻的吹过来,我好像还能闻到艾草上淡淡的草屑香,这一整天我都非常的开心。我家从一大早就开始包粽子,白白的米饭里面夹点肉,再放点红枣,就是我最喜欢吃的红枣味的肉粽,现在想想口水都要流出来了,嗯,我好像也看到了下面有同学咽口水呢。别急,再过两天,我们就都能吃到了哈。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有着传承了中国20__多年历史的节日,也是中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门。我们作为当今的新生代的一员,我们要主动的弘扬这种带着中国历史气息的传统文化,也要弘扬屈原的那种爱国主义情怀。我们的祖国日渐繁荣昌盛,哺育我们一代代人的成长,我就想在这里当着所有老师和同学的面,大声的向我们的祖国表白:我爱你,中国!也希望我们能珍惜现在的生活,彼此勉励,努力学习,长大后做一个爱国爱人民,对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的人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