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和腊八粥的故事源于佛教。佛祖释迦牟尼原来是古印度的一位王子,后来出家修道。一次,他因饥饿劳累昏倒在地。一位牧羊女用五谷杂粮和野果熬成粥,救活了他奄奄一息的生命。释迦牟尼得救后,坐在菩提树下修行,并在农历腊月初八这天得道成佛。以后,佛教徒们把这一天定为“成道节”。每年的这一天,寺庙的僧侣都要举行诵经活动,并仿效牧羊女煮粥敬佛。这个习俗慢慢传到民间。这就是腊八节和腊八粥的故事。
农历12月也叫腊月,腊月初八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腊八节”喝腊八粥的风俗,在我国已经延续了一千多年,最早始于宋代。熬制腊八粥的材料丰富,包括八种主料、八种佐料,与腊八的“八”字相吻合,象征着吉祥如意。
俗话说“腊八粥,吃不完,吃了腊八粥便丰收”。用各种米、豆、干果等混合而成的腊八粥不仅好吃,更折射出了我国古代粮食大丰收的喜人场景。
“腊八节”即将来临,同学们,你们有没有为爸爸妈妈精心熬制出一道腊八粥的想法呢?让我们把对爸爸妈妈的感激、尊敬和深深的爱,把对祖国的祈祷和祝福全都熬制到这碗浓浓的腊八粥里吧!
“腊八节”是春节即将到来的第一声讯号,它拉开了春节大戏的序幕。正像民谣中所说:“老太太你别烦,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送灶王爷上天的日子)。”从“腊八节“这天起,人们就开始张罗置办年货,迎接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让我们以快乐的心态、优异的成绩迎接合家团圆的新春佳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