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
你们好!
今天上台演讲,感觉自己好象是被拉来的壮丁。其实我没什么德可以拿出来宣讲,真的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有什么办法呢,学校有令: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那我就给大家讲个真实的故事吧。
20xx年秋季开学已经一个多月了,当时县教育局正在开展流失生返校的活动,有不少中途辍学的学生又重新回到了学校,这不班上又来了一位女学生,我当时是班主任。这位学生是校领导临时安插在我班上的,她叫陈艳红,只念到小学5年级,六年级就辍了学,卖唱,为的是挣钱供她哥哥念书,现在来上学那也是万不得已,坚持不了多长时间的。说实话,我对这位学生也直犯嘀咕,辍学这么长时间,并且在外卖唱,还能念得进书么?一想,只要不出什么乱子也就算不错了。
我是教语文的,要求学生要写日记,当我看了这位学生的日记,使我改变了对她的看法。我发现这位学生是真心渴望学习的,她非常珍惜这次重返校园的机会,还希望自己能考上高中,读大学。有句话说的好,人只有在失去之后才懂得去珍惜。她能有如此心志,我真的非常感动。我鼓励她说:你能行!一个人只要肯学习,只要肯上进,从什么时候开始都不算晚的。我为先前对这位学生的漠视而感到内疚,我检讨我当初的过失。
我从多方面了解,她学数学最是吃力,但是也最用功,最喜欢提问,进步也很快。英语方面,英语老师说她记忆力惊人,每次听写单词能全对的除了班上最顶尖的一号选手,另一位就是她了。我不得不对这位学生刮目相看,但是作为学生还是要靠成绩说话。第一次期中考试,她竟然破天荒进入班级前二十名,这是令人惊羡的成绩,要知道她可是辍学返校的学生。班会课上,我把她树为典型,要求班上所有的学生都要向她学习,包括那一号种子选手也要向她学习,我这样说,其实也是对她的一种激励。在日记本里,我又鼓励她说:希望你能创造奇迹,实现自己的理想。同时我也与班上的各授课老师进行交流,希望能尽量多地给她一些学习上的帮助,毕竟她几乎是没什么基础的,我担心她成绩会下滑,更担心的是她的信心受到打击。
越是担心的事就越要发生。因为她基础不扎实,期末考试成绩下滑的非常厉害。她哭的很是伤心,觉得自己再怎么努力还是不行。我劝慰她:“不要悲伤,不要哭泣,忧郁的日子里须要镇静。每一朵乌云都会有亮丽的金边,风雨之后才能见彩虹。”一番话让她重获信心。
一次家访得知,她辍学时,她哥哥正在高三复读,她哭得很厉害,骂她的哥哥,我不能念书去卖唱,你无论如何也要考上,考不上我就死给你看,我说到做到。她哥哥大概是受了妹妹这番话的刺激,果然不负众望,总算考上了,已是大学生的哥哥感觉对妹妹有愧,于是恳请家人无论如何要让妹妹念书,但同时也提出要求:必须考上高中才行。我对她说:“你肯定行!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我看好你!”果不其然,第二学期期中考试她进入到班级前10名。我说:“你真是一个天才,你真的创造了奇迹。”
初二年级,她的成绩虽还有起伏,但稳中有升,老师们对她也开始重视起来了。她在日记中又对我说,她的哥哥看见她能考到前十名,对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考上重点高中。对于一个辍学一年多的学生,能考个普高已是不易,现在要考重点,这不是推石头上山么?我知道这是她大学生的哥哥将了她一军,对她提出的一个挑战。她一点信心也没有,我说:“你绝对能行!你已经创造了奇迹,我更希望你创造一个神话。我相信你会成功的!”天道酬勤,初二年级期末她的成绩已狂飙至班级前五名,全年级第20名。在期末班主任老师寄语中,我激励她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下。希望你创造神话,给全世界一个惊喜。”
初三了,很遗憾合并了班级,她被分到了另一班,但是我与她的师生缘份并没有因此而中断,我一直都很关注她的成长。一次她来办公室看成绩,竟然进全年级前十名了,我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对她说:“再接再厉,加油哟!”中考她如愿以偿,以优异成绩考入望江二中,创造了她个人的神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