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人人讲诚信,校园更美好。
诚信,就是诚实、守信。对自己、对他人,对集体要有责任感。它是一种美德,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到;它是一种期盼,因为我们都希望别人对自己诚信;它也是一种高尚的境界,这既因为我们的社会需要诚信,也说明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社会还缺乏诚信。正因为此,我们要人人讲诚信,时时讲 诚信,共建美好和谐的校园。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千百年来,人们讲求诚信,推崇诚信,诚信之风质朴醇厚。她早已融入我们民族文化的血脉,成为文化基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诚信是做人的基本要求,是评价我们每个人素质水平的标准,也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道德准则。我们必须严肃面对和高度重视这个问题。我们需要诚信,我们呼唤诚信,然而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不诚信的人和事:有的学生不按期归还助学贷款,也有的学生考试作弊、抄袭作业、简历注水、同学之间交往不真心等不诚信的行为,这些不诚信的行为,影响着人们的相互信任和团结,使我们不能集中精力进行学习和生活,也不利于校园和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我们的社会呼唤诚信,我们的校园也呼唤诚信,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首先应该努力追求、主动建立、加倍珍惜校园里的诚信。我们在老师面前要诚信,与同学相处要诚信,参加各种活动也要诚信,我们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包容别人的缺点;要敢于承认自己的差距,勇敢面对自己的不足。我们要以乐观的心态营造诚信,以积极的心态追求和谐。只有做到了诚信,我们才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人与人的相处才会公平有序,我们的生活才会朝着幸福安定的方向发展。
因为有诚信,阳光才散发灿烂的温馨;因为有诚信,江河才流淌出美丽的画卷;因为有诚信,人与人之间才有了和谐。诚信是一朵永开不败的鲜花,诚信是时空中永恒不变的星斗,诚信是我们每一个大学生内心的信仰。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孟子说:“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诗人海涅说:“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我们说:“诚信是最美丽最圣洁的心灵,它让人们问心无愧,心胸坦荡。”同学们,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都来讲诚信吧!从你我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事事讲诚信,时时讲诚信,我们的校园就会充满真善美,我们的校园就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