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11月7日,恰巧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冬,意味从今天开始进入冬季了。同时,再过两天就是11月9日,是我国第二十五个“119”消防日,今年全国消防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消除火灾隐患、共建平安社区。
近十年,火灾事故在我国频频发生,例如年中央电视台的附属文化中心大楼工地发生火灾,造成1名消防队员牺牲,6名消防队员和2名施工人员受伤。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4亿元。年上海静安区一栋28层民宅发生的火灾,致58人遇难,70余人受伤,事故直接损失近5亿元,事故原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的。年吉林宝源丰公司主厂房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共造成121人死亡、76人受伤,17234平方米主厂房及主厂房内生产设备被损毁,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火灾原因是电气线路短路,引燃周围可燃物。最受关注的应是年8月12日,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的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事故,造成165人遇难、8人失踪,798人受伤,304幢建筑物、12428辆商品汽车、7533个集装箱受损。已核定的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元。
今年1至6月份,全国共接报火灾17.2万起,亡911人,伤756人,已核直接财产损失19.2亿元。从分区域火灾情况看,农村发生火灾的比例高于县城集镇与城市,从分场所火灾伤亡情况看,住宅火灾造成伤亡比重最大。从引发火灾的直接原因看,有电气使用、生活用火不慎、吸烟、***、自燃、生产作业不慎、放火、雷击静电等。其中,电气引发的最多。
虽然引发火灾的直接原因很多,但归根结底消防安全意识的淡薄、消防安全知识的匮乏是火灾的罪魁祸首!
与其亡羊而补牢,不如防患于未然。同学们,为了每个家庭的幸福,为了我们校园的安全和社会的和谐,希牢固树立消防日一年只有一天,但消防的意识应贯穿全年的每一天的责任意识,做到“三懂”、“三会”;即:1、懂得火灾的危险性,增强消防意识;2、懂得火灾形成的原理,不***;3、懂得火灾预防,积极开展消防宣传。1、学会火灾报警方法,2、学会使用灭火器扑救小火;3、学会火灾自护自救的方法。
如果发生火灾如何自救?
1、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其他场所发现有火灾应马上拨打119,在拨打119火警电话时,必须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准确说出起火地点、燃烧对象、火势情况。
2、当在封闭的房间里着火,千万不要开门、开窗。
3、家里油锅起火,要立即用锅盖盖住油锅将火窒息,切不可用水扑救。
4、自己身上衣服着火,要立即脱下或就地卧倒,用手覆盖住脸部并翻滚压熄火焰,或跳入就近的水池,将火熄灭。
5、逃离火灾现场时,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并与火势相反方向奔跑。
6、若逃生途中经过火焰区,应先弄湿衣物或以湿棉被、毛毯裹住身体,迅速通过以免身体着火。
同学们,再远大的理想,再光明的前程,都需要我们的生命安全作保证。“远离火灾,防患未然”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让我们牢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共同携手,关注消防,珍爱生命,共享平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