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文明的人》。
有人曾经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是在校园里不大声喧哗……文明是一种品质,一种修养,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我们中少数同学行为上存在各种各样的不文明。比如,同学们辛辛苦苦将校园打扫得干干净净,可有的同学却将饮料袋、包装盒、纸屑、果皮随处丢;楼道刚刚拖洗清洁,可有的同学却视而不见,随意在吐痰,楼道里,碰到老师和客人仍然有人不愿主动问好,和同学相处时,仍然有人会随意给他人其外号,甚至说脏话……,还有的同学上课不注意听讲,随意插话,下课后在教室打打闹闹,大声喊叫,这些都是不讲文明的表现。
做文明之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再简单地讲就是要懂礼貌,明事理。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就不能真正做一个快乐之人。
“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俗话想必大家都知道。文明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时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的学问都重要。礼貌经常可以替代最高贵的感情。
同学们,让我们在国旗下共同祝愿,祝愿我们的生活处处开满文明之花!祝愿我们自己在一步步地向文明迈进!把做文明之人,作为自己一生的追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