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有梦想,更要有行动》。
人不能没有梦想,梦想是美好的,但是如果梦想不付诸现实,都只能是一个美好的幻影。梦想的实现需要我们付出很多努力、艰辛。
古语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它告诉我们人要有一种积极进取、永不放弃的精神。高中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可能会面临一些如学习竞争、纪律严格、知识更新、能力发展等新问题,会产生一些如生活环境、师生磨合、期望与现实的落差等新的困惑。但是我希望同学们不论遇到多么痛苦的挫折,不论现实和理想有多大的距离,不论梦想的实现有多么艰辛,永远不要放弃,永远不要让父母、师长对你的殷切期望和你自己的美好理想落空。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学生,你想要什么样的人生,这是每个个体都无法回避的问题。理想和追求决定着我们行动的方向。记住,在这个世界上,你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虽然无法复制他人,但是我们可以借鉴。即便是自己存在弱势和不足,也可以试着扬长避短。当然,理想是离不开现实的,如果一意孤行,主观臆测,那只能算作空想。如果你能清醒地认识环境的变化,并且充分利用它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那么你的梦想离现实会更近一步。
如果说拥有梦想是一种智力,那么实现梦想就是一种能力。只要你舍得付出,梦想与现实就是一步之遥。如果你想坐享其成,梦想与现实就相隔千里。雄心壮志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在于行动,在于行动中没有坚韧的毅力,有没有顽强的信念。因此,我们可以试着把目标定在每一天。
在一个巨大的目标面前,我们常常会因目标的遥远和艰辛而感到气馁,甚至怀疑自己的能力。而在一个小目标面前,我们却往往会充满信心地去完成。所以我们要学会把手头的学习当作唯一重要的事情去做,全身心的投入,你只有做好了眼前的这些事情你才有可能实现今天的目标,以至更长远的目标。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没有一蹴而就,只有脚踏实地。
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障碍,面对挫折,我们要学会坚持。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中涅盘,累而不止歇,苦而不逃避。无论压力多大、困难多少,我们都要试着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
我们改变不了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我们改变不了过去,但可以改变现在;我们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把握今天。我要说,有梦想,更要有行动。努力吧!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