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老师,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关于保护环境是多么的重要,我想,从许多领导人的讲话到广大群众的呼吁,从在座诸位紧锁的双眉再到我们这次演讲的主题——保护环境、爱我。已经为这样一个问题作了最好的说明。在这里,我所思、所想的是:我们该如何保护我们的心灵环境。因为这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基础,
同时也决定着,我们这个城市会有怎样的今天和怎样的一个未来?
提到这个问题时,我最先想到的是孩子。
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带着外地朋友的孩子,到公园散步。孩子长得很漂亮,有一双很美的眼睛。可惜的是他的眼睛看不见了,他是个盲人。一路上,他紧紧拉着我的手,不停的问我:“阿姨,是什么样子的?美吗”我告诉他:很美,的湖水清清的,草地绿绿的,天是蓝蓝的。他认真的聆听着,脸上闪耀着阳光般的微笑。可我却笑不起来,我忘了告诉他:的湖水是很清,可湖面上有零碎的令人恶心的垃圾;草很绿,可草地上有刺眼的白塑料袋;天很蓝,可天的那一边有吞云吐雾的烟囱!这些也许算不得什么,但我只能是告诉他,很美,湖水清清的,草地绿绿的。
后来,这孩子给我打电话说,很美,虽然他闻到的空气不够清新,但在他心里已如童话。我知道,那孩子是个盲人,虽然看不见,但他用洁白如纸的心灵,接纳了并捍卫了这座城市的美丽。对于这样一个孩子,我怎能不吃惊,他有着又该是怎样的一颗心灵啊!
也许,一个孩子的话,并不代表什么。可当我回头看看我们的孩子时,我们不难发现,我们的孩子何尝不是用心灵来看这个世界,用心来接纳他生活的这个城市。而面对他们所拥有的“很美,湖水清清的,草地绿绿的,天是蓝蓝的……心灵渴望时,我们是该给予他们保护,把一切变成现实,令他们欣喜、欢乐、幸福、阳光、微笑。还是让现实伸出巨大的手掌来,把他们彻底撕裂、撕碎、摧毁?什么希望都不留给他们?
不,决不!因为,我们爱孩子,因为他们是我们的未来。我们给新衣、做美食、让他们上最好的大学,走最宽的马路,住最大的最漂亮的住房!但这些就是我们在给他们未来?这就是保护?不,他们真需要的未来不在这。他们需要的未来,在他们的心里!这就是为什么面对碧水蓝天,感到最欣喜的人里头有我们的孩子;为什么一次重大环境污染事故之后,最心疼的人里头有我们的孩子;为什么对烟囱丛林,最痛恨的人里头有的又是我们的孩子;如果,他们没有一颗纯净洁白的心灵环境,他们那里装得下对碧水蓝天的渴望;如果,他们没有一颗深爱着这个城市和这片环境的心灵,他们又那里生得出那么多的爱和狠呢?
今天,如果我以不太苛刻的眼光来审视我们生存的这个城市,是的,今天是美的,这是许多人努力的结果,但更美的难道不是我们这些孩子的心灵,和他们对这个城市这片环境深沉的爱吗?而这不正是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的关键所在吗?
由孩子的问题,我想起了我们的这些成人。其实,在我们每一个人心灵深处,也都装有一片青山绿水。只是,我们常常习惯于意识到了心灵深处的渴望,却很少让自己的行动服从于心灵。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一再聆听,保护环境是多么重要的今天,我们看到这个城市绿色之后,却不愿去深想,绿色背后所显现的种种危机。这就是为什么,在经济利益面前,要一而再,再而三的令环保让路!这就是为什么,在动筷子时,情愿担惊受怕的把一颗可能受过污染的蔬菜放进嘴里,最后表示无可奈何的原因!面对我们的孩子及我们自己,难道我们只能感到无奈?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把心灵的渴望变成我们行动的动力!我们为什么不能象我们的孩子那样,把自己内心已经积累的力量释放出来,用实际的行动把绿色背后的种种危机消除,把心灵深处的那片青山绿水复制到我们现实的生活当中来,向自己的心灵深处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