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请不要给她添麻烦》。 “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让我们感受到清幽;“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让我们触摸着壮丽;“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让我们聆听出婉转;“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让我们体味到色彩的斑斓;……碧海蓝天,看海鸥飞翔;冰封雪飘,闻松涛声响;草长莺飞,听鸟语、嗅花香;雨天,让雨点亲吻脸颊;雪天,让雪花抚摸秀发;对晨曦说“你好”,向月色道“晚安”;鸟兽鱼虫皆生命,花草树木都含情。同学们,所有这些美好的景象,让我们心情愉快,为生活添资添彩。当我们在尽情享受着这一切美景时,我们可曾想到:这都是地球母亲给我们的关爱和恩赐呢?
地球是一位慈祥的母亲,她无私地哺育着我们这些儿女。我们也很聪明,有能耐,千百年来,我们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不断地认识她,改造她,利用她,造福于自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奇迹,开拓了一个又一个人类文明。但也正是我们的贪婪自私,随心所欲,毫无节制,给地球母亲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母亲随我们一路走来,历经风雨,饱受沧桑。走到了今天,当我们放眼现实时,才发现她早已千疮百孔,不堪一击,正经历着痛苦的煎熬:大片森林被无情砍伐;漫天黄沙吞噬良田万顷;沙尘暴、龙卷风肆无忌惮,不断摧毁着她日益单薄的身躯;滚滚的浓烟正腐蚀着她越来越小的呼吸道;各种废弃物让她的肌肤滋生着各种病菌;每年有五十多个物种从她的怀抱中消失;
臭氧空洞,酸雨频发,疾病不断,洪水泛滥,气候变暖,冰川消融……这些种种迹象无一不是在表明:如果我们这些地球的儿女还不积极地去保护自己的母亲,还去一味盲目地索取,那无异于自掘坟墓,最终毁灭的将是自己。同学们,该是我们觉醒的时候了,别等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时,再来对母亲加以呵护,那时已为时已晚。
其实,地球母亲的要求并不高,只需我们这样做:
母亲的天空,是慈祥的笑靥,请不要往天空吐烟,让母亲难看。
母亲的草地,是温暖的摇篮,请不要将她毁坏,让母亲心酸。
母亲的河流,那是爱的源泉,请不要往里面排放脏水,让母亲的心灵受到污染。
地球是我们的母亲,我们都是她的孩子,你如果爱母亲,请不要给她添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