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
世上本没有绿。是氢气氧气合成了水,是水孕育了绿,是绿又丰满了水,是绿和水养育了人。
绿是春天。韩愈的“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那种对春天到来的欣喜之情跃然纸上。看到了小草,看到了绿色,人们才看到了春天,看到了生机盎然的春天。那“嫩嫩的,绿绿的”小草,那“碧玉妆成一树高”的柳树,那“不知细叶谁裁出”的绿叶,无不是报春的使者。春天的脚步近了,是绿向我们走来了。走得是那样轻柔,又是那样温馨。人们与其说是在尽情地咏赞春天,倒不如说是在歌颂生命的绿色。
绿是青春。毛主席说青年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我看更像嫩绿的小草。小草在歌唱,小草在生长,小草充满生机朝气蓬勃。青春就像一首绿得逼人,生动形象的小诗,在绿色的牵引下茁壮成长。绿是生命的绿色,是青春的绿色,是美丽的绿色,是大地复苏、万物生长的绿色。
绿是生命。靠着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我们才有了充足的氧气自由的呼吸;靠着绿色植物的根茎叶果实,我们才有了丰盛的食物美好的生活;靠着绿色植物的无私奉献,我们才有了优美的环境舒适的家园。
绿是能源。煤油等能源均是远古绿色植物的沉淀和演化,几千万年乃至几亿年的地下梦想啊,一朝化为“工业血液”。绿本身还是宝贵的森林、草原资源,具有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保护农田、调节气候等功效。
绿是和平。当今世界两大主题是和平与发展。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服装是绿色的,人们期待的和平鸽也飞翔在蓝天碧水间。但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的战争不是绿。我们看到了冷冰冰的坦克、土黄色的硝烟、血淋淋的屠杀。但沙龙再强硬,迟早也会坐到绿色和平谈判桌上来。毕竟世界经济一体化,有了和平才会有更快更大更好的发展——包括以色列!不然拉宾也不会为和平而获诺贝尔奖,为和平而英勇殉职了。
绿是环境。生活中没有绿,世界将变成一片荒漠。而环保组织也以绿色为标志并冠以绿色二字。当我们的周围充满绿色,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环境的改善。在某种意义上,环境、环保和绿色就是同义词
绿是信使。邮政职工的服装是绿色的,因为他们所传递的信息是春天的呼唤,生命的昭示,美好的显现,青春的抒写。看到了信使,我们自然会想到温暖的充满生机的春天,因为我们看到了绿―即使在严冬。
绿是运动。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使生命之树常青。北京奥申委提出了“新北京新奥运”的口号,核心就是要把20xx年的北京奥运会办成“绿色奥运”,为此北京将投人一两千亿人民币。
绿是健康。时下“绿色食品”、“绿色住宅”、“绿色通道”、“绿色服务”越来越深人人心,“绿色”已成为健康安全的代名词,同时也反映了人们对不健康食品的恐惧和警戒。
绿是希望。一棵小草,一株小树,一片绿叶,都会明亮我们的心情。种下了绿,我们就种下了希望,就会收获理想。“春种一颗籽,秋收万石粮”啊。
绿是和谐。绿是大自然的总调度室,是人与自然的总工程师,是和谐关爱的希望工程。没有绿,一切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正在呻吟着的极度贫血的“母亲河”,就是缺乏一身绿装啊。绿满黄河,也许她给予我们的也不再是土黄浑浊的乳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