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地球孕育了人类,人类也在不断地改造地球。人类的发展史,回根结柢是人类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在创业进程中,人们利用各种能源赖以生存,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有人预言,人类终究是毁灭在自己创造的文明中。“资源短缺”已成为广大群众一个十分关注的题目。假如现在不加以考虑对策,未来人类就没有前途,总有一天能源会被我们用尽,人类就没法生存。
同学们,你见过树吗?不,你见过的是街道两旁或公园里的树,单调、乏味、黑不溜秋。你见到水吗?不,你见过的是人工湖的水,浑浊、发臭、游人洗过脚的。你见过鸟吗?不,那是笼中之鸟,呆呆的、只会要吃的。
最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国的环境也随之变化,大自然遭到严重的破坏,假如我们还不行动起来,保护环境 ,那末在未来的某一天,我们顶会濒临动植物灭尽的死亡线上。
由于我国人口素质还不够高,对生态系统缺少熟悉、不了解自然规律,最近几年来,我国的自然环境和生态平衡已遭到严重的破坏。比如为取热、做饭、盖屋子大量破坏森林,进而造成水土流失、河道淤塞、洪水泛滥,由于城市无力供给干净能源,直接烧煤、烧柴造成空气污染,工厂用煤发电、没有对二氧化硫进行回收,造成空气中弥漫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粉末,出现酸雨损坏庄稼和建筑物的现象,由于城市垃圾、工厂废水来不及处理直接放进河道,使空气、水中及陆地上的生物受害造成生态不平衡,影响天气、影响人类健康生活条件,固然说我们国家地大物博,可是人均占有量占世界前列,这就要求我们对环境要做出适当的保护,我们行将跨进21世纪的大门 ,担当起主人的重任,我们能眼见着环境污染被破坏、而轻易视之吗?不,决不能!
我们可以从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比如多植树造林,这就可以够从根本上避免水土流失,爱惜四周一草一木,不捕猎小动物等。但这些光凭我们的努力还不够,还要号召我们身边的每个人为保护环境而做出贡献。 先辈陆蠡说:“绿色是多么宝贵啊!它是生命、是希看、是安慰、是快乐。”徐霞客也曾说 ,遍及高山东大学川,迎风沐雨,为的是“多识鸟兽虫鱼之名”。先辈先哲的体验,都告知我们大自然环境不但能陶冶人的情操,净化和抚慰人的心灵,而且有助于知识的积累和事业的成功。
同学们,当你遭到“白天孤单”和“黑夜孤独”煎熬的时候,当你堕进挫折和失意的时候,当你烦恼至及痛不欲生的时候,那末,你就走向大自然吧!那个时候你就会真正知道保护自然环境是何等重要。拥抱蓝天绿水,吻一吻土壤的芳香,在静静的山林中坐一坐,在绿色的草丛中坐一坐,顺手摘下一粒果子放在嘴里嚼一嚼,看看地上的蚂蚁不知倦怠的繁忙,都能使心绪渐渐平和,得到抚慰。你就会在大自然的真善美中,熟悉到你有你年轻的生命,你具有一段生命的里程,激起你以丰富的知识和坚强的毅力往开辟一个美好的世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