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学:
众所周知,人类只有一个地球,我们对这个星球上的生态系统有着永远摆脱不完的依赖性,需要地球源源不断地提供植物和动物的食物,需要有足够厚度的大气层,来保护人类不受过高或过低气温,以及过量紫外线的伤害,需要地球提供足够量的水和氧气来维持生命的存在,我们都是在依赖这个给了我们一切的地球,我们一直在索取,我们难道不应该为她做点什么吗?我们知道,当今世界性的十大环境问题,即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酸雨蔓延、森林锐减、土地荒漠化、大气污染等,这其中就有9项是因为我们不断制造垃圾导致污染从而引发的。
环境污染的问题已经到了让我们触目惊心的地步。
以前,我们许多人都以为污染主要是工业生产造成的,与自身没有太大关系。
的人想必都还记的这句话吧:当最后一片叶子落下的时候,生命也就结束了,我也得离开这个世界而去”初读小说对作家那似乎病态的痴语我不以为然然而,在人类对绿色食品/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等一系列绿色产品顶礼膜拜的今天,重小说,才喊悟到:这分明是一个预言,约翰西的心语分明是警世之言,大籁希声.
在云南省的南部,有一个美丽的地方向来被人们称之为镶嵌在我们这个植物王国皇冠上的一颗绿宝石。可现在在这颗宝石之上却耸立着8家红砖厂的烟囱,由于它们不分昼夜的喷吐着氟气和二氧化碳都严重超标的浓烟,导致1262亩的橡胶林受害,30500株橡胶树为之枯死。无独有偶,在同一纬度的广西某地,也上演过类似惊人的一幕,如果说还有一点不同的话;那便是红砖厂的废气不止造成大面积的橡胶树枯死,还造成50多亩的芒果之开花不结果吧!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或许是因为红泥巴变成转块比橡胶和芒果来钱的快吧!
据(一个保守数字)统计,全世界每天有万公顷的森林横遭盲目的砍伐,你们可知万公顷的面积有多大?那可是5700个昆明的面积/大半的亚洲的面积啊!森林的严重破坏/二氧化碳/氯化氢的大量排放,使臭氧层的面积不断扩大,温室效应不断加剧。与之相连:全世界每年有近五万个物种濒临灭绝,近2700万公顷的农田蒙受沙漠化之灾,就连海底也日趋沙漠化,就不必再说我省的泥石流和山体滑坡了吧!
我们知道气候变暖/臭氧层破坏/生物多样化减少/森林锐减/土地沙漠化/大气污染/酸雨蔓延等十大环境问题。然而,你们可知在这其中有9项都是因为环境问题的破坏直接造成。看看我们现在的生活:楼房越盖越高,生活越来越好,可绿色却越来越少,越来越远。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环境的破坏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改变。后果将不堪设想,如果等到最后一片叶子落下的那一天我们才明白。那时之晚矣。
坐以待毙从来不是人类的选择,可持续发展战略已经纳入了我国的政府行为,我国已经颁布了10多部环境保护法,200多项环境标准,绿化财政,正成为人们的自觉意识。我们坚信人类的本事能够力挽狂澜与既倒,扶大厦与将倾。但是,常言道人无缘虑,必有近忧。居安思危,要防患与未然,我们怎么能够等到头上不见日月星辰,满目酸雨纷纷,脚下红浪滔滔,汪洋恣肆,人间无处不见飞沙。等到“千年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呢?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你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爱护环境,保护环绿色,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