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我是七年级二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未来的颜色》。
同学们,未来就像一张白纸。如果用一种颜色填充,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颜色?(等一下)每一种颜色都是我们美好的愿望,我最想把它填满绿色,因为世界是绿色的,只有树,只有新鲜的空气,只有花和鸟。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可以快乐和谐地学习和生活。
然而不幸的是,在我们现在的世界里,灰色成了主旋律。你看,灰色的柏油路两旁,是一排排灰色的高层建筑,夜灯把宝蓝色的天空染成了灰黄色。我们用的电脑,开的车,消耗了很多资源,但是你看不到。工厂上空弥漫着挥之不去的烟尘。河流看不到水的底部。繁忙的城市不断排放废气,使世界变暖。南极融雪、厄尔尼诺、沙尘暴、泥石流等可怕现象不断向我们逼近,眼前的灰色越来越厚!你猜怎么着由于工厂数量的增加和工厂废气的排放,世界上每年有30—70万人因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2500万儿童患有慢性喉炎,400—700万妇女患有慢性喉炎。然而,工厂的数量在增加,污染仍在肆无忌惮地扩大。未来灰色的眼睛已经迷蒙很久了。绿色在哪里?请开启你的智慧,唤醒那些沉迷于功利和庸俗的庸俗之人的心。
在灰色横行的时代,绿色只有步步后退。水资源作为生命之源,无形中成了杀手。由于河流的污染,一些水源中有20多种污染物。你觉得这是水源还是会死人的“毒源”?据统计,在中国,只有11%的人饮用符合我国卫生标准的水,而高达65%的人饮用被污染的水。难怪现在饮水机和纯净水很流行,人们喝干净的水要付出太多。按照这个趋势,我们的人民,不要让眼泪成为明天地球上最后一滴水!
随着水源的污染,人们不断把自己推向死胡同,那些绿色的森林在“百日咳”电锯声中绝望地嚎啕大哭!今年5月,巴西森林砍伐面积达到694平方公里,树木残破秃秃秃。然而,人们在家里享受着实木家具带来的舒适和荣耀,在混凝土包裹的现代文明中享受着扩张带来的骄傲。他们在餐馆用过一次卫生筷子。看电视新闻可以看到,全球沙漠化面积已达3600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俄罗斯、加拿大、中国和美国的国土总面积。每年有600万公顷土地变成沙漠。
我们还看到,受大量砍伐森林的影响,热带雨林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比过去少15亿吨,占人类活动造成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的近五分之一。随着森林的“吸热”减少,大气中的温室气体越来越多,从而加剧了气候变暖。
人家随意杀绿,却给自己打开潘多拉魔盒:水土流失喷涌而出!沙漠问题出来了!气候变暖涌出!
同学们,我们都说人生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就是为了强调生命的宝贵。那么,对于所有宝贵的生命,我们有什么理由为不保护环境找借口呢?现在有什么理由不行动?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爱护身边的环境!要知道环保不是靠一句口号,而是靠具体的行动,比如爱护草坪,不随意践踏;不折树枝,不乱扔垃圾,不浪费食物等等。这些基本的公德不是我们应该做的吗?
亲爱的同学们,未来是什么颜色取决于我们现在在做什么。让我们一起努力,让土地不再干燥,空气不再污浊,土地覆盖着绿色,天空蔚蓝。我们的未来是什么颜色?让我们的未来充满绿色活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