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曾在杂志上看过一个这样的图片:一个碗,外面包上了树叶。饭碗是人们吃饭的必不可少的工具,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生活的基本载体。呼吁人们要绿色饮食,绿色消费。
看到这个广告,我不禁开始反思。现在的科技日新月异,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现代人们在享受着科技带来的快乐时,暮然回首,其实地球早已千疮百孔。“白绿蓝”已被“黑灰”取代;河流中清澈见底的水不见了,流淌的却是花花绿绿的废水;童年里蔚蓝的天空也消失得无影无踪……曾经的种种美好记忆,全部埋没在成堆的白色垃圾里,埋没在到处弥漫的汽车尾气里。
人们仿佛看到了这一点,也常常听到身边的人们抱怨现在的环境如何不好,有关部门也开始提倡绿色消费,可又有几人做到了呢?每次抱怨完之后,都驾上私家车到乡村享受生活;在超市购物时,不用环保购物袋或篮子,而去买塑料袋,这不算绿色消费。绿色,代表生命、健康、活力,是一个生机盎然、充满希望的颜色。绿色消费是指消费者对绿色产品的需求、购买和消费活动,是一种具有生态意识的、高层次的理性消费行为。而无休止的抱怨也解决不了问题,我们现在应该做的,就是开始行动!
绿色消费的重点是:绿色生活,环保购物。
我们去商店或市场购物,几乎每样东西都会带一个塑料袋。回到家后,这些袋子往往被扔进垃圾桶。塑料袋虽然离开了我们的家,但它依然存在于世界上,上百年不能溶解。所以,我们提倡用篮子或布袋购物买菜,环保实用。
我们的衣服主要材料是合成纤维。合成纤维的原料是石油。在制造过程中,会污染环境,还很难降解,会给环境造成压力。所以,我们尽量选择“绿色服装”既舒适柔软,又保护环境。
人们为了方便,卫生,会选择一次性商品。这些商品出厂后,在人们手上稍作停留,就成了垃圾。所以,尽量多买可以长久使用的商品。比如,用布做的毛巾或餐巾代替纸巾。
绿色消费的例子还有很多:购买简洁的日光灯;购买水流小的淋浴喷头……绿色消费是一种权益,它保证后代人的生存与当代人的安全与健康;绿色消费是一种义务,它提醒我们环保是每个消费者的责任;绿色消费是一种良知,它表达了我们对地球母亲的孝爱之心。绿色消费我已经开始,绿色消费我还在继续。我希望能做一个“绿巨人”,我更希望每个人都是“绿巨人”。用我们微薄的力量,从身边小事做起,真正做到绿色生活,环保购物。让地球恢复那一片明亮的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