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院广大护士姐妹们:
世界上最伟大的情感就是爱,人们都称我们是上天派到人间的使者,那是因为天使有博爱的胸怀,因为我们有爱,所以我们懂得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因为与爱同行,我们守护生命,驱赶病魔。正因如此,我为我的职业骄傲,我最爱那一袭白衣燕帽,白的高贵,白的纯粹,白的圣洁;我也爱看同事们那娴熟优雅的操作动作,我更习惯向患者这样介绍自己:您好!欢迎前来就诊,我是您的护士。
20xx年前我怀揣着对护理工作的憧憬光荣的从护士学校毕业来到医院骨伤科进行工作,也许是书中的文字描绘的护理工作太过完美,再或许是电影中抢救工作的镜头太过惊险刺激,当我经过一段工作后,感到的不是美好和惊险,而是平淡,单调还有辛苦。每天大部分的工作周而复始,如出一辙:晨护,了解患者的睡眠情况,饮食情况,输注液体,帮助并指导患者进行功能锻炼。当梦想照进现实的时候,我开始彷徨,感到无趣,难道生命就这样度过?那时候的我常常这样想。工作没有积极性,时不时还会出点小错,用护士长和同事们的话说:虽然不是人命关天,但是长此以往,也是够呛。直到那一天,病区来了个新病人,护士长让我负责接待他,他是一名因车祸致使颈髓损伤导致瘫痪的病人的男病人,大约40岁左右,是来我院进行康复治疗的。从身形和面色上看他曾经应该是一个相当结实的人,但是从他身愈合的疤痕上看他所受到的伤害一定很严重,他的胸口上还残留着引流过的疤痕。但是因为颈髓损伤的缘故他的四肢无力,不能动弹,而且经常感觉腰痛,二便也不能控制。他没有表情的对待一切,仿佛与世界隔绝,偶尔会因为腰痛皱一皱眉。病人的妻子说:我们这位平时可爱运动了,原来是篮球,爬山都喜欢,要不是因为这该死的车祸,现在这个季节早去爬山了呀!我看了看病人,他人仍然眼光哀愁没有表情,出于潜意识里的同情心,我小心地走了过去对他说:大叔您好!欢迎前来就诊,我是您的护士!仍然没有表情。我有些尴尬,随即清了清嗓子又说:这个季节最适合户外爬山运动了!我看见他的眼光掠过一丝欣喜但很快便又沉浸到了原来的哀伤之中。病房的工作是很忙碌琐碎的,我是不可能完全去照顾一个病人的。但是从那以后,我只要一有时间就和他说说话,工作之外查阅相关的护理资料,然后截取精华给他讲解,比如:怎样进行康复练习,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效果,介绍成功好转的病例。有时候家属不在帮忙喂饭,洗脸,慢慢的,他的眼光温暖起来,起初他只是听我说,慢慢地他偶尔也会问上几个问题,再后来就和我说的话多起来,他诉说爬山的快乐,曾经扣篮时的精彩,当然还有受伤后的绝望心情以及对行走的渴望......
我向护士长诉说了他的遭遇,她对我的心理护理表示了肯定与支持,而且给我许多工作指导并建议我继续对这个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当时护士长说了这样的一句话,让我久久回味:我听过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用自己的左手温暖自己的右手是一种自怜,而用自己的双手去温暖别人的双手,却是一种奉献。予人玫瑰,手才会留下余香啊!是啊,作为一名护士,要用有力的双手搀扶患者走过心灵的阴霾沼泽,才能与患者架起沟通心灵的桥梁,患者才能积极配合治疗,早日康复啊。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护理,病人双手可以活动了,虽然精细的动作还有待提高,但是已经可以自己用勺子慢慢为自己吃饭,用杯子喝水了。看到他的进步我们都高兴极了,他也很高兴,对我说:我今天的进步,都是因为你对我的鼓励,记得你对我说过:世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对处境绝望的人。这句话说得太好了,对我触动很大,你真是我的好护士,是个好人!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句话对我的帮助的,我会继续加油的!只要坚持有朝一日,我一定会站起来的!家属也万分感谢,感慨的说:这里的护士是最好的啊!大婶,您可别夸我,不好意思啦!大叔,这句话是别人说的,我是用来借鉴给你的。我立即感到脸上热热的,但是心里却是美美的。毕竟经过努力,我感受到了帮助别人的快乐!从那以后,我再也不觉得工作乏味单调了,更加努力的为患者服务,同事和领导对我的改变表示首肯,更愿意在护理工作中指导帮助我了,我的护理工作也因此有了长足的进步。而且通过这件事,我学会了倾听,每当患者对你唠叨或者倾诉的时候,那一定是有什么工作不令他们满意,没有达到她们的期待,及时发现他们的需求,满足他们。同时那表示他对你的信任,因为他们的潜意识里相信作为一名护士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帮助他们的。
寒来暑往,斗转星移,10个年头过去了,迎来送往,我从一个"小护士"变成了一个"老护士",科里来了许多新护士,看着她们害羞的脸庞,颤巍巍的操作动作,依稀,仿佛看到了昨天的我;身边的同学朋友有的更换了职业,有的出了国。只有我对"薪水不高压力高"的护理工作默默坚持未曾改变,唯一改变的是我对护理事业更深的理解——大爱无疆,我的工作平淡但不平凡!当别人周末与家人相聚欢乐的时刻,我和我的同事却在病房里忙碌着:安抚焦虑患者的情绪,为急症手术的患者做术前准备,当别人大快朵颐的享受着你的晚餐的时候,我们或许正忙着接待新入院的病人,错过了用餐时间,当深夜别人在酣然入梦之时,我们却在承受着夜带给我们的孤独沿袭着南丁格尔小姐的提灯巡房工作。我们也是父母手心中的宝贝,丈夫身边温柔的妻,孩子心中慈爱的母亲,可是我们更是患者心中的依靠。当他们饱受病痛之苦的时候,他们的父母丈夫妻子和孩子也会承受心灵上的百倍煎熬。于是我们收起抱怨,忍受烦躁病人的责骂,默默地照顾着每一位患者。我们是坠落人间的天使,相信一份耕耘就有一分收获,在人生的路上种下爱的希望,看它一天天长大在每个生命中熠熠生辉。因为我们的奉献,患者恢复了健康,因为我们的努力,给予垂死患者的第二次生命。当看到患者恢复健康承欢膝下露出久违的笑容之时,当孩子们围在爸妈身边撒娇嬉闹的时候,我们再也不觉得辛苦和劳累,而是感受到同样的幸福和满足,并且产生了百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因为我们所捍卫的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生命。泰戈尔说:"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还记得SARS肆虐之时,还记得汶川地震之时,在人民遭受最大疾患和苦难之时,那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到处都是我们护理人员的身影,不怕感染,不顾疲倦,日日夜夜奋斗在第一线,有一个护士为了这牺牲自己的生命,但是会有千千万万的护士前赴后继在最危急的时刻将自己的生命安全与每一个陌生生命的尊严和健康紧紧相连。谁说没有痕迹,我们的痕迹留在了人民的心里,这是神圣的光荣在人类对生命健康孜孜渴求的征途上留下了一座座无法磨灭的不朽丰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了让患者早日康复,为了护理事业不断的发展,就让我们以醉人的五月为起点用青春行走人生,用努力创造理想,一起书写我们充满爱的新长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