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姐妹们:
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隐形的翅膀》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这段话是冰心老人对我们白衣天使所做的诠释,也是对护士工作的最好解说。
在电影镜头里,护士总是那么美丽,端庄、面带微笑、头戴白帽、身穿白衣、迈着轻盈的步伐,如蝴蝶般在病房里飘来飞去。耳边不时传来感激不尽的话语,周围全是充满期待的眼神,那是天使般浪漫的生活。而现实生活中,护士每天只是穿梭于病床之间,为患者输液、打针、服药,那就是护士。
记得有一次,科里来了一位肝昏迷的病人,她的儿子长期在国外工作,照顾她的是近八旬的老伴,家中再无其他亲人。当患者被急诊抬入病房时,已经大小便失禁,病情危重。我二话没说,一边迅速安排其他护士采取各种抢救措施,一边为患者更换床单、被褥,清理大小便,擦洗身体,一遍又一遍,直至把患者身上的异味清除干净。患者家属拉着我的手说:“就是亲闺女也无非如此啊!”我笑了笑说:“叔叔,您要是不嫌弃我就是您的亲闺女。”
其实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很多。那是我们内科病区收治的第一例从西京医院转来的气管切开病人,为了保证患者呼吸道通畅 ,我每天都要为病人吸痰,观察病情。那天,我象往常一样,先帮病人吸尽气管中的分泌物,再更换床单,突然,患者由于体位改变,呛咳了一下,气管套管内的的分泌物喷了我一头一脸,
浓烈的腥臭味让人反胃。患者家属一脸紧张,眼神中充满了谦疚,我微微一笑,轻声说“没关系,让我们再换一下被子就好了”。就在那一刻,微笑犹如一缕清风,吹去患者和家属心中的忧虑与不安,架起一道护患沟通的桥梁。
事实上,护理工作就是这样的平凡和琐碎,与电影里设计的浪漫情节大相径庭。然而,看到患者一天天的康复,这一切的酸甜苦辣与生命本身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
有时我们也会觉得自己的生活如此平淡,所有的日出日落、寒来暑往没有什么区别,一切的欢笑、泪水竟然相同。“非典战士”的称号离我们渐行渐远,抗震救灾的前线我们也去不了,我们所能做的永远只有一件事:坚守岗位。生活似乎没有任何辉煌之处,我们平凡得像一束远方的微光、一叶小草、一滴晨露。为此我们也会惆怅,我们也会感叹,但是我们绝不沉沦。因为平凡,也是一种美丽!平凡是泥土,孕育着收获,只要你肯耕耘;
平凡是细流,孕育着深邃,只要你肯积累。正因为我们的坚守,才有了千万患者的幸福。我宁愿是一棵小草,扎根黄土地,冲破顽石的束缚,迸发勃勃生机,用一身的翠绿编织绚丽多彩的大地;
我宁愿是一滴晨露,没有大海的浩瀚,没有大江的奔腾,却能够折射出太阳的光芒;
我宁愿是一束远方的微光,冲破重重迷雾,给黑暗中的人们带去一线希望。姐妹们,不管你认为自己是平凡也罢,崇高也罢,请相信自己吧!没有你,世界也许不会改变什么,而有了你,世界将会更加多姿多彩。最后,我有一个愿望:我要为所有患者插上一双隐形的翅膀,带领他们飞过绝望,给他们希望,让所有梦想都开花,让心翱翔不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