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上午好!
亲爱的姐姐们,当你被病痛折磨的患者当做发泄的对象时,当家属与你产生误会胡乱向你发脾气时,当繁忙的工作让你透不过气时,当别人对你的职业提出质疑时……你是否后悔选择护士这个职业?
你慧心一笑,对我说:
假如我还是一个稚嫩的孩子,躺在床榻上独自面对冰冷的点滴……我多么希望有一双温柔的眼睛给我母亲般的关爱,让冰凉变成温暖柔泉融进我的血液……
假如我是个年轻的士兵,坚强无畏铸造祖国的堡垒,青春打造钢铁的城池,而身体的伤痛只能积压自己的内心深处,……我多么希望有一个温柔的肩膀,了解我的痛楚,给我支持与鼓励
假如我是一个农民工,长年为建设祖国默默地战斗在最苦最累的第一线,每个伟大的城市建筑里都融入我们的汗水与泪水,然而艰苦生活条件却打破健康的底线……望着四角的病室床沿,缺乏对疾病认识的我多么希望有一颗圣洁的爱心,指引我战胜病魔的道路。
假如岁月悄悄逝去,我已老态龙钟,数不清的伤痛,道不明的苦楚,一个人守着寂寞孤单,再辉煌的青春也已枉然,我多么希望一个朝气蓬勃的身影时时出现在我眼前,驱散病痛,给我生命的活力,让包容的爱赶走寂寞的严寒。
假如死神正一步步向我走来,站在我的耳畔狞笑,鄙视生命的无力,生命之堤早已在病痛的折磨下崩溃……我多么希望有人能微笑着陪我走完人生最后的旅途,在我生命最后一刻还有一双比亲人更亲的手紧紧的紧紧的握着我……
假如……假如……太多的假如……
南丁格尔说过:“护士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是真、善、美的化身。”我相信我们就是这无数如果之后最需要的人!
当患者告诉我扎的针一点都不痛时,我要感谢那些我刚刚从事工作护理的患者。是她们让我成就这样的本领,我至今还记得那鼓励眼神与话语。
我相信没有不朽的生命也没有不病之躯,还记得我送走的第一个朋友,在他弥留之时,我哭了,握着他一点点冷却的双手,心里无数次的问他你为什么不能留下来……他只是用期待眼神看着我……那眼神我永远都忘不了……那是生命的希望……所以我一定要留下用自己的眼睛为他留住更多的期望!
当我拖着生病的身体与死神争分夺秒时,当我的亲人饱受病痛的折磨时,当我看见一颗颗脆弱的心灵忍受病魔的蹂躏时,我深深的感到生命需要比死神更强大的力量……我们就是那股无名的力量!
当暖阳高照,融化哀怨的积雪,我们依然用微笑迎接崭新的生命,拥抱精彩的人生……我们热爱尊重每条鲜活的生命,我们真心希望每个生病的朋友能够早日康复!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