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亲爱的来宾朋友、护士姐妹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内一科的鬲某某,是在临床护理岗位工作了10年的一位普普通通的护士。
说句实话,护士并不像外人眼中的美丽漂亮,若天仙,护理工作也不是社会上所认为的打打针发发药那么简单,其中的艰辛、委屈甚至危险,也许只有同事、朋友、和护士自己才能真正体会。
每每听到那里有护士被打被杀,家人也为我担心过害怕过,家人、亲友也多次劝我转行,干什么不吃饭,而我,却毅然选择坚守。有人不解,就问,你这是为什么呀?我毫不迟疑,因为“爱”,我爱这个能够帮助人的职业。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因为爱,所以我坚守”。
记得那是去年冬天的一个下午,我值小夜班,在巡视病房时,突然听见二楼的拐角处有人惊呼:“快来人啊!有人晕倒啦!”职业的本能使我拔腿就循着呼叫声奔去。赶到现场,发现一位中年男子躺倒在走廊的水泥地上,面色青紫,意识丧失,
“快,来救人呀!”我配合着医生开始做心肺复苏。由于楼道,没有氧气,正在犹豫时,已到临产期的护士姜静突然出现并迅速跑下楼和陪同她的老公推来了氧气筒。看到已经气喘吁吁的我,她完全忘记了自己怀有身孕,不由分说推开我,自己跪在地上,继续胸外心脏按压……经过一番紧张的抢救,患者终于恢复了心跳和呼吸。
原来这位患者,是来医院探望自己住院分娩女儿的,抢救成功后,立即做了溶栓治疗,病人得救康复了。而预产期还有一周的姜静却在当晚临产了。次日,我们去看望她时,她的第一句话竟然是“昨天那个人怎么样了?”
或许你已经淡忘了20__年那场地震灾难吧!虽然我们这里影响不大,但危急时刻我们护理人员的反应却在我从事护理工作还不长的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
地震发生后,由于担心余震,就在那个5.12的下午,我们把病区所有的轻患者全部转移到院外的空地上。这时,我突然发现怎么不见我们的护士长,迅速赶到病房,看见她正给监护室那个脑出血的患者吸痰,“快走吧!护士长!”“你赶快出去!别管我!他需要照顾!”她斩钉截铁地命令我,“不!我要陪你!不能扔下你一个人!”我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勇气,断然倔强地留了下来,与她的手紧握在一起,守在重病员的床旁,突然,窗户发出吱吱的响声,紧接着窗帘也微微抖动!地震来了!惊慌的我钻进护士长怀里,她抱紧我“别怕!有我呢!”幸亏余震很快过去!想想真是后怕!我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勇气,也不知道护士长为何如此镇定,还在上衣的口袋里装了身份证,后来才明白,那是做了与患者同生死的决心啊!
我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不是战士,却有着战士的顽强,不是战场,却总在打着没有硝烟的战斗!她们,如此平凡和普通,她们却又多么伟大和光荣!
两年前,我们科里干了一辈子护理工作的王老师要退休了。接到退休文件后的那一阵子,一向开朗外向的她突然变得很沉默,常常默默地完成她的工作,默默地一遍又一遍擦拭她用过的桌椅,还把治疗室、办公室、治疗盘、也一遍又一遍地擦拭,那双干了一辈子,如今已不再年轻的手,在拿起血压计时竟然有些颤抖……最后,当她终于决定离开的那一天,她不止一次地环顾这小小的护士站,这个她曾经待了30多年的地方!在她把折叠平整的两套护士服交到护士长手里的那一刻,我看见她的眼眶红了,转身的一瞬,她把自己视若珍宝的护士挂表塞在我手里,哽咽着说:“好好干!”
我们站成永恒的姿势,夹道送行,望着老师逐渐消失在走廊尽头的背影,那是一个年迈士兵离开哨所的不舍!突然,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更沉重,那里多了一份老师的嘱托!
护理,本是一份普通的工作,也是一种职业。然而,听了这几个平平凡凡的故事,你还觉得这难道仅仅是一份普通的职业吗?不,绝对不是。因为如果没有爱,又怎么可能做得如此痴情如此无怨无悔?
曾几何时,我们放弃了万家团聚的日子;曾几何时,我们舍弃了花前月下的漫步相依相偎的浪漫;曾几何时,我们不怕脏和累,冲在抢救的第一线去挽救生命;曾几何时,我们已全无了生物钟的作息规律,在手电筒微光陪伴下巡视于病房。
冰心老人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
肩负着圣洁的使命,我,愿把青春,刻进树的年轮;愿把关爱,溶入生命的河流;愿把奉献,织成洁白的羽衣。让我把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穿越荆棘,弥漫花香,撒播在坚定的护士生涯!因为爱,所以我坚守,心甘情愿!
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