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夏天的脚步,5.12国际护士节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护士节是我们护士最美丽的日子,今天,我们欢聚在灿烂的阳光里,团聚在自己的节日里,用朴素的情怀,感慨的文字为大家献上我真诚的心愿。
其实我一直怕写“护士”,我不知用怎样的心境来书写,更是找不到好的言语来表达这份天使情怀,平凡而伟大不足以唱出我心中的声音!
春秋轮回,光阴如梭,回首自己几年来在护理岗位上度过的日日夜夜,所做的点点滴滴感慨万千……这些年使我深深地体会到:护理工作在苦和累中描绘高尚、铸造辉煌。虽然护理工作经常加班加点、经常因为不能一针见血而遭受白眼,但是当我看见那些患者把生命托付给我的无助的眼神,当我看到自己用百倍的努力把一个生命垂危的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到生命的春天时,面对那些失而复得的生命,那些来之不易的欢笑,我就会感到欣慰,我就会感到无憾,我更会感到无悔。“天使”是传说中神仙的使者,是幸福和温暖的象征。我们的职业被誉为“白衣天使”,是人们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的深情赞誉。一袭飘然白衣,是一颗纯洁的心灵;一顶别致的燕帽,是一项守护生命的重任。无数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我们倾听治疗碗盘的协奏曲;无数个不眠不休的夜晚,我们感受生存和死亡的交响乐章。是护士的双手迎接生命的降临;是护士与病魔抗争;是护士陪伴苍白的生命。拉开人生帷幕的人是护士,拉上人生帷幕的人还是护士。
您知道在英镑的背面印有南丁格尔的肖像吗?“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南丁格尔是英雄,是我们护士的骄傲。都说我们崇高伟大,可是又有谁想得到,在这份崇高伟大的背后,其实是一颗颗普通的天使心。我们是普通的女性,在家里是女儿、妻子、母亲,我们又不是普通的女性,是这个城市时刻与生命同行的人。
当洁白的燕尾帽戴上了头顶,当别人赞你是白衣天使,真的,那一刻有说不出的激动,小时候就特别喜欢燕子,总喜欢抬头燕子轻盈的飞翔,燕子还有一个习性挺恋家恋旧,从到你家安营之后,每年春天它都会回来!小时候很喜欢看燕子给小燕子喂食,燕子很少偏心于哪只,它总是不停的去寻找食物,用爱心来满足儿女们的需要!快下雨的前夕,燕子会不停的在空中盘旋飞舞,很空灵的一种生物,有时我总想我们的护士是否就像燕子,每天不停的在病房中穿梭盘旋,医院是我们恋着的那个大的家,而那些精神和肉体受伤的灵魂需要的是我们对子女一样的关爱,我们只有对他们一视同仁,用无私的爱来温暖他们受创的心灵,用爱心一遍遍书写着青春!
工作之后我才明白,当个天使太不容易,白衣天使的翅膀太沉重了,左边背着是爱心和真诚,右边是微笑和无私奉献,不怕脏,不怕累……,用爱心一遍遍书写着青春!青春在忙碌的脚步中不停的流失,你们却渴望用柔弱的双肩扛起大山,烦重的护理工作憔悴了你们的容颜!面对着病人的不解你依然微笑着,渴望用微笑和真诚牵起护患之间的桥梁!你相信总有一天护士也能撑起半边天,谁说护士是医生的附属品,你们一遍遍用精湛的技术赢得病人的掌声,一次次从死神手里抢夺下鲜活的生命,再苦再累依然唱着无悔的歌!
有人说:“护士的胸怀象大海,能容纳千百万被病痛折磨的父老兄弟;护士的品格象红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护士的举止象春风,给人带来温暖驱散了病痛愁云;护士的心灵象清泉,爱的透明,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护理事业是伟大的,前途是光明的,然而道路却是不平坦的,她需要无私的奉献,需要默默的承受。
记得在护士学校的第一天,老师对我们说,你们的职业被人们尊称为“白衣天使”。既然你们是神的使者,那么你们需要付出的是奉献,你们需要具有的是三颗心:勇敢的心、仁慈的心和童贞的心。假如我当时还不太明白这句话的深刻含义的话,那么,从我第一次进病房起,白色的燕尾帽一戴,白大褂一穿,我就开始明白这“天使”背后的那无私的奉献。打针、发药、铺床、输液,我们在苦中呵护着生命;交班、接班、白天、黑夜,我们在累中把握着生命的轮回。在白色蒙蒙的氛围中,我们用自己的双腿丈量了无数个漫长的夜晚;在亲人的期待和焦怨声中,我们守侯着一个个身患疾苦的病人。有人算过,一个晚上,上班的护士全部走下来的路就有四五十里之多,那么,一年、十年、二十年呢?中国拥有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长征之路,登极之路,而我们所拥有的,是毫不逊色的用奉献和牺牲刻写的天使之路。
我常常在思考,哲学中有说外因受之于内因,行为控制于思维,那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思维在支撑着我们那无言的付出呢?是启蒙老师所说的那三颗心吗?现在,我想大声地告诉你们,是的,是那三颗心,我在工作中找到了那三颗象金子一样,美丽而又璀璨的心!
大家一定不会忘记20__年春天的那场席卷全国的非典型肺炎吧?当时在非典疫情非常严重的时候,我被抽掉到隔离病区。说实话,不害怕是假的,尤其是听到其他地方不断有医护人员受感染的消息,更是感到心慌。带着这种心情,我进入了我们的抗非集体。我们都穿上工作衣、隔离衣等几层的衣服,戴着厚厚的口罩,一个班下来衣服全都被汗水浸透了,但是身后全力支持的亲人和领导,周围身先士卒和相互帮助的同事和还有那些心存感激的病人,他们都让我看到了作为一名护士的无上光荣,他们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力量和勇气。胆怯和恐惧烟消云散了。现在回想起来,也许在那一刻我就开始拥有了那颗勇敢的心。
如果说,非典让我找到了那颗勇敢之心,那么仁慈之心就收获于每一次普通的护理中了。我们科经常会面对一些重度外伤,或者是喝药自杀的病人。他们的血和呕吐物常常会溅到我们身上,但是在那种时候谁都不会顾自己,等到病人都处理完,看着他们我们是欣慰的,是坦然的。
拥有勇敢和仁慈的心还不够,你还得具有一颗童贞的心。病人是脆弱的,即使是大人也会因为生病而导致情绪波动,耍耍小孩脾气,真正的小孩就更不用说了。这时,你唯一能做的就只有耐心地开导、安慰,用一颗童贞的心和他们交流,缓解他们的恐惧和疼痛。我们科室担任着门诊输液的任务,每天都会面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因为恐惧他们都会大声的哭喊,声音此起彼伏,震天撼地,让人觉得心浮气躁,头皮发麻,非常地痛苦,但是为了让他们好好地配合治疗,我们必须强打精神,让脸上堆满笑容,寻找所有能够想到的法子去吸引他们注意。等到他们一个个都安静下来的时候,我们脸都僵了,但心里却又何尝不是无限的宽慰啊!
伴随着工作中的这种酸甜苦辣,伴随着老师的那段肺腑之言,我们从少女成长为青年,从稚嫩变得更成熟。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他们常常问我:“付出的那么多,收获却那么少!要是,要是让上天再给你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你还会做护士吗?”我会告诉他们:我选择作一名护士,我的选择永远不会后悔。马克思曾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人类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护理病人不正是这样一项高尚而伟大的事业吗?我们付出的是辛勤的工作,我们收获的是整个人类的幸福,面对这样的收获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亲爱的朋友们,昨天,闻着医院特有的气味,我们走过了少女时代;今天,擦拭病人血染的伤口,我们步入了青春年华。青春是美丽的,可又是短暂的,但是即使当我们红嫩的脸颊逐渐被夜班的劳累所吞没,我们细滑的双手被繁杂的工作所侵蚀,我们也绝不会后悔,因为我们都有天使的那三颗美丽的心,我们会用执著的、真诚的微笑谱写青春之歌,我们要护士的形象变得更加美丽。让病人的心中充满着阳光把,请记住我们的青春永远在为他们守侯!
虽然,我们的工作不曾惊天动地,也不会流芳百世,但我们无须为这种没有扭转乾坤之力而悲哀。因为你是春天的滴滴细雨,让生命的原野再现新绿;你似深秋的一片红叶悄然飘落,天使的青春已融为患者康复的笑靥;你是寒冬一一枝腊梅,阵阵幽香带给病人生的希冀。我们将继续与病人的生命同行,让病人因我们的护理而减少痛苦,因我们的健康指导而有所收获,因我们的安慰而树立信心。如果说护理工作是一座山,我们便是那默默爬山的人,要想做一个称职的、成功的登山者,领略到“一览众山小”的无限风光,就要把自己熔进医院这个集体大熔炉里,磨练自己,不畏劳苦不怕脏累,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与职业道德,不断地学习,不断进取,用知识武装头脑,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今天,面对又一轮全新的医疗护理改革,需要我们每一个医务工作者保持良好的精神态,展示崭新的精神面貌;需要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发扬以院为家的高尚情怀,需要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紧跟时代勇于创新。
我们医务人员肩负救死扶伤的重任,承载国家、社会、人民的重托,悬壶济世。因此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感到无比的光荣,这将永远鼓励着我在这条路上无怨无悔地走下去,以院为家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
让我们用勤劳的双手去装扮医院,把追求的信念放在医院,把满腔的激情奉献给医院,把爱心播撒到每一位患者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