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根的事业》。许多人把自己的事业比作花的事业,果的事业、叶的事业,而我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我把自己的事业比作根的事业。为了花的艳丽、果的芬芳、叶的嫩绿,根总是不求索取,默默奉献。
六年前,带着对教师的崇拜,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我报考了师范学校。从我第一天踏上三尺讲台,感触到那几十又纯真稚嫩而又充满渴求知识的目光起,我便有了一个执着的信念: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在教学生涯里,我不断地努力奋斗,对教师的含义也有更深刻地认识。不错,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每次站在讲台上,面对几十双渴求知识,纯洁的眼睛,我就会感到“老师”这两个字的份量。在这由知识、情感、理想、信念汇成的三尺讲台,是多么神圣。正如一位名人说:“教学对教师本人来说也是一种最高意义的自我教育。三尺讲台使教师照亮了别人,也升华人自己。” 站在讲台上,我就会产生一种无言的神圣与庄严。弹指一挥间,六年的岁月就在绘声绘色的讲课声中,就在埋头批改作业的笔尖,就在上课铃与下课铃的交替声中滑过。
甘愿吃苦,乐于奉献,不断进取的教师精神,铸成了教师淡薄名利,超然物外的气度。都说,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师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给求学的攀登者以无穷的帮助;衬托着千万朵桃李之花尽情地开放;搭送着求知者驶向成功的彼岸;教师就是彩虹,就是驿站,是理想之火,是生命之光,更是教育的全部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