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朋友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绿叶》。
20xx年5月14日,一位年轻的教师走了,走得那样匆忙,那样悄无声息,带着对亲友、同事和学生们的无比的眷恋,带着对事业、对生活的追求与憧憬,还有一颗永远紧张、善良而年轻的心。告别仪式上,她的亲友、同事、学生望着她依旧美丽的面庞,回想着她永远孩子般灿烂的笑容,在场的所有人都已泪雨滂沱,泣不成声……
她叫韩丽梅,年仅34岁,曾是锦州四中一名出色的语文教师,在她参加工作短暂的十二年间,曾获得过无数令同龄人羡慕的荣誉。然而,正在事业之帆刚刚升起时,不幸降临到她的身上。20xx年5月,她被告知得了胃癌,同事、朋友、学生都深深地替她难过、惋惜,甚至担心她今后的路将如何走下去。然而,她却在化疗刚刚结束以后,以无与伦比的勇气和超乎想象的坚强,重新投入到工作中去,她微笑着说:“工作就是让我忘记病痛、获得痊愈的最好的药剂。”出于健康考虑,学样安排她做心理咨询教师,负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这项刚刚起步的工作上,韩丽梅释放出了自己全部的才华和激情。由于她的出色表现,使四中的心理健康教育走在了全市的最前列。今年年初,她主动承担了初一年级的心理健康课,可谁曾想到残酷的命运留给她的时间已所剩无多,四中的师生无法忘记,那个美丽的女教师在课堂上谈笑风生,用自己的情感去扫除心理痼疾,浇灌学生心中真善美的情感之树。那个单薄瘦弱的身影匆匆地穿过操场,却不得不在走廊楼梯处俯下身子轻轻喘息……直到她忍着病痛上完了人生的最后一堂课,才悄悄地住进了医院,没想到,再也没有回到自己心爱的讲台。直到临终前,她仍对学校领导说:“我没有当够老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还有许多想法没有实现,真的有些遗憾……”
这就是四中的一名普通的教师,是四中的优秀教师群体中的普通一员。她走了,可她的坚强、自信、乐观、豁达,她的无私奉献和爱岗敬业精神给四中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是一名年轻的教师,刚刚走上教师岗位时,学生时代的激情曾经在现实面前一败涂地,我曾经为教师的辛苦与劳累退却过,为教师的清贫与平凡动摇过,为人们将教师归为“七匹狼”系列而痛苦、彷徨过。然而,正是许许多多像韩丽梅这样的优秀教师改变了我,他们用自己的言行甚至生命为“什么是师德”做了最好的诠释。在四中,有的老师在老人去世的第二天就到校上课;有的老师为工作将年幼的孩子长期放在父母家,一周只能见一次面;许多老师强忍着泪水目送孩子稚嫩的身影消失在人民街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去上学,转身又面带微笑的走入教室;许多老师常常忍着病痛坚持上课,甚至晕倒在讲台上……这样的故事讲也讲不完。人们将教师比作红烛、春蚕、人梯、园丁,但同时教师也是有血有肉、普普通通的人,他们也有七情六欲,那么,是什么促使他们这样无私的奉献呢?是爱!是对事业、对学生的那种真挚而无私的爱!正是这种爱使他们以苦为乐,安于清贫,在平凡的岗位上寻找快乐,迸发出生命的激情。
现在,我每天都被周围的老师们深深的感动着,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教师的伟大,看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为自己能在四中这个光荣的集体中工作和生活而感到骄傲,我为自己能成为这个优秀的教师群体中的一员而感到自豪。
教师们、朋友们,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它的绿荫的。让我们都做一片绿叶吧,用我们的青春和热血去谱写教育事业的华彩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