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你们好!
秋高气爽,迎来了的美好时刻。今天,我有幸走上这个演讲台,心情非常激动。此刻,请允许我向曾经关心过我的每位、同事以及学生家长表示忠心的感谢!同时也感谢在坐的各位,是你们给了我无比的勇气和信心!
有一种人生最为美丽,那就是教师,平凡的人生,育人成才是最壮丽的事业;有一首歌最为动人,那就是奉献,无私的奉献,用我们的爱撒播着未来的希望。三尺讲台,是我们耕耘的土地,扎根这片土地,是我们的荣幸!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为你感到骄傲和自豪!既然把教育作为终身的职业,就要把自己的理想、信念、青春、智慧毫不保留的奉献给这庄严的选择,就像鱼儿爱大海,就像蜜蜂爱鲜花。
作为一名教师,当你站到讲台上,面对天真可爱的面庞时,当你站到讲台上,目视渴求知识的眼睛时,你会想到什么?是民族的发展,国家的富强?是家长的期望,孩子的未来?……毫无疑问,这些都是应该想到的。此时此刻,你是否觉得自己肩上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作为教师的你,怎样才能体现这份爱,怎样才能表达这种情呢?如果让我回答,我会义无反顾的选择敬业。之所以选择,我会热爱,之所以热爱,我会执着,之所以执着,我会奉献!虽然,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考我的价值;我也不是诗人,不能用优美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更不是富翁,不能用金钱的尺子丈量我的人生,但是我是教师,一名从事教育事业的工作者,我可以深深思索,推演心中最奥秘的哲理。我知道,我们虽然守着清贫但却很富有,因为我们拥有着用来培育祖国栋梁的知识,拥有培养祖国未来的重任,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和本分,也是我们的信念!是的,我们用一根教鞭守着一方净土,两袖清风执着一份清淡,三尺讲台献上一片爱心。我们甘为人梯,吃也清淡,穿也素雅,面对大千世界,我们还是淡泊名利,因为在我们心里,老师,这个字面上平淡无奇的字眼,却孕育着圣洁和伟大!像春蚕,像蜡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的用青春和生命演绎着我们无怨无悔的人生。虽然平凡,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为人师表,是我们用实际行动诠释“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奉献,在奉献中完善自己的生命,在奉献中实现人生的价值,在奉献中获得真诚和坦荡。这是我们的骄傲!
马克思以他自己的一生,实践着他在青年时代曾为自己立下的道德准则——“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我们就不会为它的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万人,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马克思的创造和他的所得之间的差额,就是他的奉献。雷锋在他里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要用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他的奉献。教育家陶行知的真挚感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也是他的奉献。9年度感动的获奖者丛飞,每次上台都是这么说:“我叫丛飞,来自深圳,能对社会有所奉献,能对他人有所帮助,我感到很快乐。”因为奉献,所以快乐;因为奉献,才感受到人间真情;因为奉献,社会才和谐发展;因为奉献,人的生命才会闪光。感受丛飞,他将好事做到极致的执着,他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关爱之心,他“只要你回头一笑,我就很知足”的境界,足以感动我们任何一个人。
奉献不仅为了别人,也为了自己的心灵。心灵就像一朵常灌常新的花朵,不仅需要他人的关爱来浇灌,还需要我们自己的付出去滋润。奉献多一点,付出多一点,每个人的心灵之花都会绽放出最美丽的笑颜,我们的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其实,奉献对于任何人都不苛刻,常言道:播种善良,收获友爱;播种仇恨,收获敌意;播种希望,收获未来。不能长成参天大树做栋梁之材,不妨做一棵小草为大地献上一丝新绿;不能像太阳那样用耀眼的光芒照亮整个地球,何不像萤火虫为黑暗增添一份光亮;不能像海洋用宽阔的胸怀拥抱百川,怎么不可以像雨滴一样为孕育我们的土地洒上一滴甘露;不能成为天之娇子,何不传承爱岗敬业的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呢?我们既然选择了讲台,就选择了默默奉献,如果我们不付出、不创造、不追求,这样的青春必然在似水年华中悄悄逝去,当我们走过的路留下脚印,开过的花弥漫芳香时,回首往事,没有痕迹,没有追忆,人生四处皆是叹息和遗憾。我想,这绝对不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青春是美丽的,似晨出的朝阳生机勃勃;青春是无悔的,平凡的岗位上昭示着我们不悔的选择。一根火柴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它可以点燃一堆熊熊的烈火;教师的工作是普通的,但却可以唤起无数学子渴求知识的激情。我们的教师就是这样不求自己的壮丽人生,只求在平凡中让学生们一步步长大。让我们行动起来,释放我们的热情吧,三寸粉笔在指挥着我们教育改革与时俱进的交响,三尺讲台在演奏着我们努力奋斗开创未来的乐章,把我们平凡的人生献给这壮丽的事业,用心血与汗水去浇灌祖国的花朵,不辜负人民的嘱托、祖国的期望。用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力量,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让我们——生命如歌,青春无悔,无私奉献,青春永恒。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