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让平凡无悔》
人们常用“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精神雕塑家”、“手执金钥匙的人”等闪光的词句来形容和赞誉教师,这些美誉鞭策和鼓励着教师努力进取,甘愿吃苦,乐于奉献,形成了人们常说的“教师精神”。我曾听见有人这样形容教师:“吃得清淡,穿得素淡,出去办事遭人冷淡,就像一支蜡烛,一生半明半暗!”我也曾驻足欣赏过窗外驿动的风景:衣着绚丽的摩登女郞,豪华的别墅,日益膨胀的高消费……作为一个刚踏上工作岗位不久的我,面对外面精彩的世界也曾怦然心动,但是我更深深地知道我们的祖国需要教育,需要教师,更需要我们在平凡中奉献。选择教师,我今生无愿。
在我的心灵深处,始终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深深地感染着我。
一所偏远的小学校,因办学条件差,一年内已经先后走了七八位教师。当村民和孩子们依依不舍地送走第十位教师后,人们寒心地说:再不会有第十一位教师能留下来了!乡里实在派不来教师,只好临时请了一位刚刚毕业,等待分配的女大学生来代一段时间的课。三个月后女大学生的分配通知到了,在女大学生含泪告别纯朴的山民走下山坡时,她背后突然意外地传来了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那声音在山谷里低回传诵,久久不绝,那是她第一节课教给孩子们的诗。年轻的女大学生回头望去,顿时惊呆了:几十个孩子齐刷刷地跪在高高的山坡上—谁能受得起这天地为之动容的长跪呀! 她顷刻间明白了:那是渴求知识的孩子纯真而无奈的挽留啊!
女大学生的灵魂在瞬间的洗礼中得到了升华,她决然抛弃了山外的诱惑,重新把行李扛回小学校,成了山村的第十一位教师,这一干就是几十年。后来,她积劳成疾,被送往首都治疗,当乡亲们把她接回山村时,人们见到的,只有装在红色木匣内的她的骨灰!
读了这个故事后,也许有人会感动,也许会有人笑她傻,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干,却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穷山沟,到头来又得到了什么呢?可是你又何曾知道,正是因为有这些永恒的教师,不知为国家培养了多少有用之材;正是因为有这些无私的教师,让知识的种子撒遍了原本闭塞的山沟沟;正是因为有这些伟大的要教师,让知识照亮了孩子们那渴求的双眼!可见教师的最高境界,不在于得到了什么,而是需要我们在平凡中无悔地奉献。
但是,近些年来面对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有些教师一时迷失了自我,奉献精神淡薄,职业责任淡化。这虽然是社会转型期一时性的混乱,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即便是一时的疏忽,都会给学生人格的塑造带来重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首先要求教师有强烈责任感和奉献精神。陶行知身体力行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更是我们教师的光辉典范,即使在发展市场经济的今天,这种美德也不能丢。古人尚知“百年树人”的道理,今人更懂“振兴国家,教育为本”。那么,我们又怎能用金钱来衡量我们的职业呢?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他曾出访海外26国,却满怀一腔热血布衣草鞋走向晓庄,让中国的教育在贫困中放出曙光。今有住着泥房子,用着泥桌子,教着泥娃子的半农半教的民办教师群,更有用自己可怜的工资为学生垫付书本费却又因交不起自己的医药费郁郁而死的山区教师……他们中,有的名垂千史,但更多的却像山上的小草一样默默无闻、随风逝去了无痕。但是,正是他们以甘于平凡,乐于奉献的崇高师德,铸就了教师群体的光辉形象;正是他们树起了万世师表,无边师魂;正是他们使“教师”这个大写的名字熠熠闪光。因此,选择平凡,我今生无悔。
面对故乡那条流动着潺潺哀婉的小河,那静静僵立的土坯墙,那故乡亲人脸上贫瘠的皱纹,孩子们那还没有被知识的灵光照亮的眼睛,站在这神圣的讲台,我有了足够的勇气,站在三尺讲台,我就是孩子们眼里的百科全书;站在三尺讲台,我就是孩子们眼中鲜红的太阳;站在三尺讲台,我会沐浴到人间最温暖的春风和雨露,体验到世上最珍贵的情谊和友爱,我崇拜讲台的高尚圣洁,在这里,你会有一种摆脱了世俗喧闹的踏实与坦然。经历了讲台的养育与磨炼,在这里你会有自我升华的愉悦。
每当清晨走进校园,那一个个标准的队礼,一声声清脆的“老师早“,每当走进圣洁的课堂,看到那一双双充满求知欲望的眼睛,那等待塑造的灵魂;每当课间跟孩子一起看到操场上那一个个龙腾虎跃的身影,听见一声声的欢歌笑语;每当夜深人静,欣赏孩子们那一篇篇优秀习作,批阅着一道道充满智慧的答卷,我感到多么满足,多么激动,多么富有多么自豪。选择教师,我今生无怨,选择平凡,我今生无悔。
朋友们,同行们,记得全国著名教师于漪曾深情地对同事们说:“如果人的生命有一百次,而且每次都可以让自己选择职业,那么我将一百次地选择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我是教师,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但我对自己的选择无怨,对自己的追求无悔!让我再一次高呼—选择平凡,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