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梦想,带着期待,带着对绿叶精神的追求,我来到了。初来我,可以说是意气风发,豪情万丈。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城市的诱惑,我却一直在思考着:我的选择有错吗?——乡村老师的处境、同等微薄的待遇、正在走入正轨的学校、蛮不讲理的家长、素质一般的学生……这与当初来时的踌躇满志可是天壤之别啊!我动摇过,也曾有过放弃的念头。在彷徨与困惑中,最终我还是努力坚守着这一片灵魂净土。因为我渐渐明白了:我的选择并没有错!
高尔基说:“爱孩子,这是母鸡都能做到的事情。而人与鸡不同的是讲究了爱的方法,掌握了彼此交流沟通的技巧。”
刚来到时候,面对一个班五十几个的学生(大多是外地生),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习惯,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我承认,由于心理的失衡,我常跟孩子发过脾气,可越是这样,我与他们的距离越是疏远。我常想:为什么我要把这种失衡的心理投射到无辜的学生身上?为什么我不能蹲下来和学生一起交谈,走进他们的内心,让孩子拥有快乐的教育,我也同样拥有教育的快乐?在良心的遣责下,我慢慢地在改变。
班上有个捣蛋大王小杨,他个头高,拳头硬,动不动就想和人单挑,特能打架,不仅女同学怕他,男同学也不敢吭声,在学校里他成了高高在上的“圣人”,也不把老师放在眼里。一次,我安排他打扫室外卫生区时,刚扫完就有其他班的学生往地上扔废纸。他急了,连骂带打,吓得谁也不敢再扔了。我一看,呵!真是名不虚传,够霸气的,机会来了。放学时,我爱抚地摸了一下他的头,笑着说“任务完成得不错呀。听说你挺能打架?”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笑,扭了扭脖子,算是承认了。我说:“那可好了,老师再也不用怕了,如果有谁欺负我,你可以帮老师吗?”他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 “既然你愿意帮助老师,那么先帮老师管理班级纪律,好吗?”他爽快地答应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把整个班级放心地交给了他,(其实我是一百个不放心,我就暗中搞搞地下工作)。没想到,在他的独裁统治下,同学们个个“服服帖帖”,流动红旗也天天飘到我们班。他干得挺用心的,只是手段太粗暴了。我慢慢对他渗透一些管理班级的方法,还真管用。一个学期过去了,他没有打过架,而且把班级纪律管理得井井有条。
他在作文里这样写道:“我也从没想到我能有这么大的改变。谢谢你肯相信我,给我机会。我不会再给你出难题了?”孩子的逻辑往往就是这么简单,在他们的心灵深处,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可以奏出美妙的乐章,我们要做熟知学生音域的教师,用关爱去拨动它,挖掘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为他们喝彩,点燃他们成功的希望。
教育需要爱,爱就是最好的教育——老师爱学生,学生爱老师,这是人性的根本,是教育的呼唤,是一个教师应有的品德闪耀,是宽宏、博大、和谐教育的理念。
我们有理由坚信:有时,学生的心灵之美,仅仅是藏得深了些,但他们一定会向着有“坚韧的爱”的老师绽放。爱是信任,我们要相信学生有无限的潜力;爱是理解,我们要理解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必然有失误与困惑。我想,每一个学生都值得我们持之以恒地坚持。我们的一份坚持,可能就是一个美好的故事、一段美好的人生。
也许,汗水撒下时会如同春雨一般落地无声,但我更加相信,它们会像春雨一样催开娇艳的花朵,我相信,路就在脚下,只要我一步一个脚印,我能做一个出色的厨师,做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让人们慕名而来、争相品味。我无悔我当初的选择,因为我的价值在学生身上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