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新时代好教师演讲稿
尊敬的领导: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三尺讲台塑人生,躬行耕耘铸师魂。
“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责任感”的“三平精神”是教师在理想信念、情操风范、思想境界方面应有的内在追求。我们每个教师都应该做到,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无私奉献的伟大追求;在平静的教研中充满对知识与真理的热切渴望;在平常的教学中怀抱对学生和教育事业的极强责任感。争做新时代的好老师。
选择教师,选择责任。“凡属于我自己打主意要做的一件事,便是现在的自己和将来的自己立的一种契约,便是自己对于自己加一层责任”。这是梁启超先生对于“责任”的理解。将自己的一生投身于祖国的教育事业,是我们从业之初的庄严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教师的工作虽然平凡但却不平庸,能做出什么样的成绩,达到什么样的高度,全在于用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教学、面对学生。心作沃土,就能开出鲜花,长出参天大树。教师要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把学生的事真正当作自己的责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与光荣职责。
选择教师,选择奉献。陶行知先生曾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师的一生是平淡的,相伴的只有一方黑板、三尺讲台,教师的一生又是极不平凡的,挥洒辛勤的汗水,倾注满腔的赤诚,奉献全部的爱心,用自己无怨无悔的执着书写人民教师的无疆大爱。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教师的工作,就如那一片平凡的绿叶,虽然平凡,但却无悔;虽然普通,但却无私。
选择教师,选择热爱。高尔基曾经说过:“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始终对学生、对教育事业充满着爱心与热情,认认真真教学、勤勤恳恳研究,在朴实平凡中实现自己的理想追求,在淡泊宁静中酝酿蓬勃向上的激情。只有持之以恒地热爱学生、热爱教育,坚持对学生“严爱、善爱、真爱”,才能真正成长为一名学生、社会、国家需要的人民教师。
我不是诗人,无法用诗的语言描绘教师;我也不是画家,能够泼墨丹青,用艺术的手法勾勒教师;我更不是个作家,能够以华丽的词藻形容教师。但师者应该是有其魂魄的,师魂:如青松翠柏,经霜愈茂;如滚滚江河,蜿蜒绵长;又如芳竹寒梅,骜桀风霜。
一个个春秋冬夏。在这短暂的XX年中,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田滋润。做一只河蚌,把学生当作是蚌里的砂粒,用爱去舐它、磨它、浸它、洗它....经年累月,砂粒便成了一颗颗珍珠,光彩熠熠。百年人生,用人生的百分之一去做一项太阳底下最光辉、最伟大、对值得骄傲的事业,我终生不悔!
三尺讲台塑人生,躬行耕耘铸师魂,无有惊天摇地事,潜心作育后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