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
我是一位普通而平凡的幼儿教师,普通得像大草原上的一株小草,普通得像百花园中的一朵小花,普通得像大海中一滴水,但人民却称我们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已在铸造人的伟大工程中,奋斗了十一个春秋,我深深眷恋着幼教事业。
一、用母亲般的胸怀,对孩子付出全部的爱
面对天真可爱的幼儿,我有着火一样的热情和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和爱心。在工作中,我热爱关心每位幼儿,班里每个孩子的饥饱冷暖我都时时挂在心上,做到了像母亲般的关心、呵护他们。幼教工作需要爱心,这种爱心就体现在对孩子的耐心、细心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上。去年我班小朋友刘刚,午睡后,我发现他精神萎靡,一摸额头有点发烧,测体温37度9。我赶紧和他家长取得了联系,边带班边细心的照顾他,给他多喝谁拿来湿毛巾降体温,等待家长的到来。没想到他突然抽搐起来,口吐白沫,两眼直瞪,嘴唇发紫。我一看这情形,凭我做母亲的经验,觉得可能是抽风了。我没有惊慌,镇定的展开了急救。于是我赶紧边掐人中和虎口,边叫班里的老师为他解开衣扣,拿来毛巾塞到嘴里垫住牙齿,又叫其他老师拨打120急救。由于我们急救方法得当及时孩子很快苏醒过来,孩子得到了及时得救治,挽救了孩子的生命。许多家长知道这件事后,都称赞我对孩子比孩子的妈妈还细心。
二、用崇高的思想,把每个孩子陶冶成一首最美的诗
我把教室变为培育崇高思想的场所,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努力把我的孩子陶冶成一首最美的诗,我要让爱之旋律永远留在他们身上。我懂得幼儿教师良好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因此,为人师表是我的全部工作。身为班主任,积极协调带领本班老师开展班级工作,我班三位老师不分份内份外,有事抢着做,有活抢着干,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我们团结协作,使班级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给孩子们创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成长氛围。我们喜欢孩子,孩子们也更爱我们,我们就像一家人,孩子们亲切的称呼我们为“妈妈”,我们也叫孩子们“宝贝儿”。
三、让知识的甘露汇成溪水,在每一位幼儿的心中流淌
陈鹤琴先生曾经指出:“大自然是最好的活教体,生活即教育。”于是我在教育中尽可能多创造机会,让幼儿亲近自然、融入自然,接触社会、认识社会。我带领幼儿观察春天的树,欣赏夏天的雨,感受秋天的风,体验冬天的雪,给幼儿提供与动物对话、交朋友的机会。在充分于自然社会的接触中,激发了幼儿关注社会,研究自然的兴趣,陶冶了美的情操,增强了体魄,以及乐观合作的态度,锻炼了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
四、一路同行,一路精彩,家庭社区共同给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育儿能力。”家园结合是我们搞好各项工作,促进幼儿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有利的保证。我还充分调动家长参与班级活动的积极性,使家长成为班级活动的合作伙伴。我们给家长提供最优质的教育,发现孩子的问题及时与家长沟通,老师、家长共同关注幼儿的发展,形成了教育的合力。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无悔,我情愿,我愿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蜡炬成灰而不悔。作为一名幼儿教师,我自豪,因为是我搀扶着孩子走上人生旅途的第一步;我愿做一名普通而平凡的幼儿教师,伴随孩子们在百花园中快乐成长,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