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阳光,一个多么美好的形象代表!他对每个人都很厚爱而且公平,你看他静静地普照大地,人人都能感受到他的温暖。可你知道吗?阳光,不仅是温暖源源不断的传递者,更是爱无私奉献的播撒者。当许多人在幸福地享受阳光般爱的沐浴时,一些人却在默默地做着阳光的事业。
20__年5月13日22时12分,当搜救人员从四川省德阳市汉旺镇东汽中学那坍塌了的教学楼废墟中,搬走压在一个人身上的最后一块水泥板时,所有的抢险人员都被震撼、落泪了:那是怎样的一幅场景啊!只见他弓着身子,张开双臂,紧紧地趴在课桌上。头上、背上、手上坠满了砖瓦灰尘和树木。尽管热血早已凝固,可依然看得出他曾经拼命地咬着牙,就像一只护卫小鸡的母鸡那样,张开他天使的翅膀。在他的身下,我们找到了四个幸免于难的学生!一时间,谭千秋老师,这个51岁响亮的名字传遍了大江南北!我们在想那是怎样的一双手臂啊?当大灾到来时,他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学生,把死留给了自己。这是怎样的一种爱啊?!就让我们用心来记住,这个用51岁的宝贵生命诠释了爱与责任的师德灵魂吧。
王政明,这个大山里的代课教师。他把教书当做了生命的一部分。两个儿子上大学,妻子一个人顶着全家的劳动力,日子过得异常艰辛。但他从不觉得后悔,他认为这一生的坚持是对的。因为是他亲手从大山里带出了76个大学生!76个,多么不容易!又多么自豪啊!
可当学生一拨拨地长大,我们的王老师却渐渐地变老了。这个一脸皱纹,背也驼了,憨厚得像个老农民的代课教师,用枯瘦的身躯默默地在贫瘠的土地上支撑着山沟沟里的教育。他所呈现的爱是艰辛却执着的爱!
徐本禹,大家不陌生吧?一个22岁的华中农业大学的高材生,一个本可以有着美好前程的学业,一个被央视“感动中国”人物提名的乡村支教老师。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可以说是“小事”,但正是这些有“爱”进驻的凡人小事,却让他获得了“感动中国”这个至高荣誉的提名。他说:“我愿意做一滴水,虽然微小,但当爱的阳光照射在我身上的时候,我愿意毫无保留的反射给别人。”这位自诩为平凡微小的支教老师就这样让我们莫名地感动着。感受他那平凡却并不微小的爱,让自己的灵魂经历一次洗礼,让爱唤醒沉睡的人性光辉。
亲爱的朋友们,用什么语言能定义谭千秋老师的价值?用哪些礼物能回报王政明的付出?又能用多少金钱来衡量徐本禹的贡献?如果不是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爱,对祖国的爱,还有什么可以让他们抱守终生?在物欲横流,利比义重的今天,这些响亮的名字,还有更多我身边默默耕耘的名字,他们用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职业的圣洁;他们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践行了做为一名普通教师的荣辱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师者之爱,那是这世界上最凝重、最崇高的爱了。像清风,似细雨,像朝露,似晚霞。
最后,我想用一位哲学家说过的一段话做为今天我演讲的结束语: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头顶上金灿灿的太阳,另一样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爱!当一个教师终生以爱为行动准则时,他就能与世界上最伟大的人并肩齐高!我愿意做这样的人!因为只有站在爱的高度,我们才会让爱的情操,永远绽放在阳光之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