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
去年此时,在乐从中学的面试答辩中,面对“你如何看待教师的价值”这一问题时,我的回答是: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我无法在学生人生的道路上永远伴他们一路前行,但我希望能在他们成长的道路上的某个阶段,给予他们用自身的经验和行动给予指引。那是初出大学校园的我,对于未来,对于自身价值的最初的定位,理想但空泛。因为那时的我只是简单的知道我要做个对学生成长有影响的好老师,却还未来得及细细思考教师价值以及如何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带着这样的疑惑,我踏上了职业道路,摸索成长的足迹。
有理想信念,就是要全心全意,坚持信仰
我的教育理想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这是因为教育的过程不仅仅是教师与学生在讲台上知识的交流,更是教师用日常生活中的一言一行,不断地影响学生成长的过程。我的教育理想,我的生活信条,这都是我对于学生成长的影响。因此为了实现我的教育理想,为了体现我的价值,我必当全心全意,坚持本心。
有道德情操,就是要坚守底线,胸怀天下
教书是形,育人是意。道德与情操是我们育人过程中不可轻薄一二的。坚守职业道德底线是我们对自己最基本的要求,在此基础上,我觉得我们更要胸怀天下,用我们的情怀和操守铸就学生的内在品性。这就是所谓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因为我们今天培养的学生,是明日家国天下的主人。
有扎实学识,就是要精博并兼,达观至善
在这一点上,作为一名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新人,在职业技能和专业知识上我自知还是有很多的缺失和困乏的。在往后的日子里我一定要更加的虚心地向前辈请教,主动的进行再教育,在学习不断的充实自己的知识水平。
有仁爱之心,就是要大爱无悔,深仁厚泽
我认为教育的目的在于激发人的潜能。在教育的过程中,一个教师只有心怀仁爱,才会正视差异、善待差异。孔子说的“因材施教”就是在教育过程中正视差异,善待差异。只有这样,学生的潜能才能最大程度的得到激发,这对于学生而言是真正的仁爱。
四有好教师,这是一条漫长的历练与挑战的前行之路,对于刚刚出发的我而言道阻且长,自当明志向善,希望自己能不断的成长,逐步的充实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