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你们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
每当看到学生们向教师表达教诲之恩时,我就在想当老师真幸福,我也要当老师。多年后,我的梦想实现了,走出了大学校门,走上了高高的三尺讲台。小时候的我们,总是很景仰自己的老师,觉得他们无所不能,似乎永远是庇护我们的一棵大树;而如今,我也成了那棵大树。油然而生的使命感使我无法忘记初心,发誓要将爱与希望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去年9月,我从一所私立学校辞职入了编,天知道入编考试的辛酸经历有多么煎熬!起初满怀感恩之心期待新的工作新的环境,可开学工作部署前校领导找我谈话:“你要有心理准备,你即将接手的这个班已经换过几任教师了,孩子们的学习习惯不太好,你要多费心了!”当时顿感压力颇大,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班级呢?心中打满了无数的问号。
因为学校人手不够,我接受了学校的安排,承担起了传说中的三(2)班班主任的工作,还兼代语文、英语两门主科的教学。刚接手这个班级时,我就意识到学生的行为习惯真的不好,整个班级的氛围都很沉闷。早读课上,班里竟找不出一位大声朗读的学生;课堂提问,没有几个同学会举手发言;要求朗读课文时,26名学生的嗓门儿竟抵不过我一个。最要命的是这个班级的问题学生也不少,例如:听力有障碍的钱小萱,身体略有残疾的李宇航,学习有困难的薛彤彤,父母离异无人管束的王润轩等等几位同学,真是让我无从着手。
起初,我压力巨大,曾无数次地想要放弃,还不争气地哭过。然而,宣泄过后,我还是想再试一试。于是,早读课上我会比学生更早地拿起书本,大声地有感情地朗读;课堂上,努力引导各种分角色朗读并示范诵读;想尽各种奖励方法,激励孩子们举手回答;课下,我也会同学生打成一片,带着平时少言寡语的同学做游戏、跳舞;阅读课上我会同孩子们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遨游,及时交流心得体会;写景作文课上,我会带着孩子们走遍校园的每个角落,一场“听、说、画、写”大赛应运而生……半学期下来,我欣喜地发现,早读课上即使老师不在,琅琅的读书声依然不绝;课堂上,举起的小手也有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原本沉默寡言的同学也会缠着我教授新学的舞蹈;班级各科成绩也从起初的片里倒数变成了片里的前几……回想这些日子,真的很累,却也让我觉得充实。我想,这应该就是教师这份职业的魅力所在吧。
有时候我们会经常自嘲“学生虐我千万遍,我待学生如初恋!”虽然我是教育战线的一名新兵,但我始终没有忘记我的初心。我恪守着“有一分光,发一分热”的座右铭,不忘教育初心,牢记教师使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