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老师: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从古至今,描述教师的文句未曾停止,因而有李商隐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韩愈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王夫之的“身教重于言传。”这一切对师者的描写都成为了我精神的支撑,灵魂的明灯。然而,启蒙我做老师的梦想的是一对特别的老师,说他们特别,是因为他们的身份很特别,他们有双重身份,他们既是我的父母,也是我的老师。
从小,我就在学校里长大,听着学校的铃声醒来,又伴随着铃声睡去。那个时候,我最喜欢听爸爸妈妈讲他们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说说学生的不懂事,说说学生的贴心。那时候我还小,但是有时候会看到爸妈把学生带回家辅导,然后我自己在旁边静静地写作业。有一次在饭桌上,爸妈说起平常跟学生在一起的时间总是比陪我长,妈妈叹了一口气说,“当老师就是,顾得上别人家的孩子,顾不上自己的孩子。”接着我爸爸开玩笑地说,“虽说是这样,但是正所谓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嘛。我们不是神,但至少我们是有心人。”不知道为什么,这句话一直在我脑海里回荡,成为了我坚持做老师的信念,我想我的教师之梦,是我的父母启蒙的。
而实现我这个梦想之地,是乐中给了我舞台。在这里,我可以看到很多兢兢业业、敬业爱生的老师,他们有扎实学识,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就是因为身边有他们,让我知道尽管做老师不容易,有的学生很难教,但是本着一份“严中有爱,言传身教”的心,做老师也可以很幸福。在乐中,我有两个班主任师傅,她们是我心中的力量,我总觉得看着她们心中就充满了温暖,我相信学生也是这么觉得的。常年在高三的Maggie总是能给人温暖人心的力量,记得有一次我去观摩她的班会课,原本在我看来高三的班会课总是有着浓重的拼搏色彩,氛围比较肃穆。然而,Maggie的一节课,却很是让我感动。摆脱了一上来就是励志故事等引入,她通过几个小游戏,让学生既能在紧张的高三生活中喘口气,而且能在游戏过后深入浅出地说说团队的重要性,再鼓励学生在高三学习中要注意些什么,我想,当这样的班主任才是用爱作养分,真真正正关注学生的成长吧。
我的另一个师傅是肖颂玲老师,我总是唤她“玲姐”,认识她之后我才知道原来当班主任也可以有另一种形象。以前我总相信当班主任要“严中有爱”,“严”字先行。而在与玲姐相识之后,我才明白教育孩子,应该是让爱先行。我常常看到玲姐以前的学生来找她,一聊就是一个下午;玲姐跟我说,她要跟班里的每个孩子都聊一次天,而且她真的这么做了。她刚接手新班级的时候,第一个月的班会适逢中秋节,她就与班里的家长沟通好,在家长的支持下组织全班包月饼,除了学生自己吃,也让学生将这份祝福和心意传递给其他的老师和同学,我也吃到了他们班同学的月饼。换位思考,如果我是她的学生,想必也会觉得幸福万分吧。我有一个不仅仅关心我的学习,也教会我动手能力和爱的班主任。她的仁爱之心,也会感染到身边的我们,不仅仅是学生,还会有更多的人感受到。
我看到我们学校的很多老师,有着扎实的学科知识,但是在教学上仍然是不断充实自己,就像我的教学师傅发哥和文老师,在教学岗位那么多年仍然坚持每年备新课,这样的坚持也是一种精神吧。所以我不禁想,其实做“四有”好老师,是一种理念,一种精神,也是一种追求,教师的工作并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也是教学与教育相结合,用爱浇灌和感染学生的过程。这样的我们,在乐从中学,才会真正找到我们的幸福之路,共筑幸福乐中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