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我们以前师范学校的校训,这八个字也一直深刻在我的脑海之中,作为一名教师,就要为人师表,起到表率作用。一个国家的繁荣、民族的振兴需要的是积极向上、团结奋进、有先进的科学知识、有强烈爱国心和奉献精神的青年人。培养青年一代需要社会、家庭和学校团体的力量,而学校教育在其中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所以作为当代人民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我感到了自己莫大的压力和无限的动力。
一名合格的教师必须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知识、有仁爱之心”。通过学习,我越来越感觉到一名教师的职业责任感。这就需要我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反思并及时更正自己的不足。
正人先正心,我认为做老师必须有一颗“仁爱之心”。记得前些日子,那天正好下雨,我们班有两名同学生病了,看起来病的不轻,一量温度,38摄氏度,我想,这么高的温度如果不去看医生,晚上烧起来就不好办了,我下午第八节正好没课,于是我决定带她们出去看医生。从教室往教务处走时,雨下的不是很大,我们都没有带伞,我和她们说:“没事,教务处有伞,咱们去教务处拿几把伞”。当我们去了教务处写好请假条时,李主任说没伞了,现在正是小学部吃饭时间,一看窗外,雨下得很大,根本出不去。李主任说:“现在也没伞,你们先在这等会吧,一会儿小学部的老师就吃完饭回来了”,说着,李主任就给我们拿出几个一次性杯子,并要给我们倒水,说:“天气凉,先喝点水暖暖身子”。当我听了这几句话,我不知道那两位同学有什么感觉,但我感觉到了一种伟大的母爱,这件事让学习到“将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去看待”。所以我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不断地审视自己工作目标是否正确;和身边人比较存在多大的差距;自己的努力方向和目标是什么。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培育自己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积极健康的进取精神,着力培养爱岗敬业、甘为人梯的风范。努力做到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快速发展尽忠心;关心体贴学生的生活与学习,时刻站在学生发展的角度,为学生的全面发展献爱心;工作中找到每一名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具匠心。我始终坚信亲其师、信其道,蹲下身子与学生交朋友,让学生感觉到亲切;谦虚、平和、大度,时刻保持谦虚的心态接纳身边每一个人,不断地向身边的同事学习;不追名逐利、不计个人得失志存高远不断的进修,时刻让自己拥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方法,为祖国培养时代新人献真心;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师德修养,不断强化爱与责任的核心。
1、做一名充满信任与爱的教师。作为一名教师,强烈的敬业意识和忠诚自己本职工作的事业心,敬重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成就本职工作的使命感,是从事教育工作不可或缺的。这使我想起了网上“最美深山女教师”一文,文中描绘了22岁女教师和她仅有的两名学生在深山里的学习和生活,她不畏艰辛,教室塌了,就把自己的家当作教室。用自己的爱体现了崇高的事业责任心。是啊,一名敬业的老师首先要爱自己的事业,爱自己的学生,用爱撒播希望,用爱浇灌智慧,才能真正的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2、做一名勤奋学习的教师。俗话说得好“活到老,学到老。在知识更新如此迅速的今天,教师不应是一桶水,应是一股不断涌出心水的清泉,永远新鲜,有活力,才能在知识迅速变更的年代不落后,教给学生丰富有用的知识。所以教师不应局限于所教教材,还应该读各种各样的书,丰富自己的知识修养,才会在课堂上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深深地吸引学生。抱着一种务真求实、乐观上进、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3、做一名拥有创新的教师。在当前的国际环境和课程改革下,教师们更要大胆探究,创造性地完成自己的教育使命,必须从整体上培养全民族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只有别具炉锤,打造有自己的特色“素质教育”,才能真正成为教育创新的排头兵,培养出适合国情全方面发展的人才。
4、做一名清贫高尚的教师。一名受学生和人们爱戴的称职教师,要打心底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不求名利,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加强师风师德修养,用自己高尚的情操去赢得社会的教师。
作为一名教师,我要从思想上严格要提高求自己,行动上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