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感悟中华魂,放飞青春梦》。
记得,刚上小学时,老师就教导我们:“要了解祖国、热爱祖国,长大以后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当时,觉得这只是一句普普通通的话,没有太过在意。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认识到这句话的真正内涵。要真正做到这些,其实很难!今天,站在这演讲台上,我也想问问同学们:“大家了解我们的祖国吗?”也许不少同学会说:“当然了解!”
我们的祖国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明,四大发明改变了世界!我们的祖国有唐宋元明清的盛世威名,有56个勤劳、善良的花朵一样的民族!我们有香港、澳门顺利回归的骄傲,有改革开放30年的硕果!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神舟”上天、“蛟龙”入海,让华夏儿女、炎黄子孙的强国梦不断实现!
是啊,我们的祖国有长江、长城,黄山、黄河!我们的祖国地域辽阔、人文荟萃、物产众多……
然而,回首我国近代以来的历史,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时刻,无数中华儿女,为了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存亡,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首首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正是这些英勇的中华儿女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铸就了中华民族的灵魂,为中华民族注入了无穷的动力和坚强的意志,推动中华民族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实现了全国人
民的翻身解放!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神州大地又涌出现了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精神、奥运精神等等…等等…这些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在当代中国历史进程中的升华,中华民族精神被注入了新的活力,被赋予了新的内涵。这是一种抵御外侮、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勇于拼搏的精神灵魂,这就是中国精神——中华魂!它一直激发着广大中华儿女前仆后继、奋勇开拓地建设祖国。正是由于对祖国的深切热爱,勤劳智慧的中华儿女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铸就了繁荣的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作为年轻的一代,我们肩负着华夏儿女继往开来、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期盼和重任!
100年前,梁启超先生便指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作为二十一世纪的花朵,我们要热爱祖国,刻苦学习,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一名有知识、有本领、有理想、能担当的优秀青年,确保自己能在实现伟大中国梦的事业中接过光荣的接力棒!
同学们,青春是晨曦中冉冉升起的骄阳,是人生中播撒种子的大好时光。今天,我们在这里勤奋学习、汲取知识;明天,我们将走向广阔的社会,谱写人生绚丽的篇章。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我们这一代朝气蓬勃的有志青年坚定信念、刻苦专研,需要我们这一代肩负使命的莘莘学子继往开来、勇往直前!需要我们今天在座的广大同学们缅怀昨天、珍惜今天、畅想明天!需要我们心系祖国、热爱祖国、感恩父母、放飞青春、快乐学习、铸就明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