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
天使是传说中神仙的使者,是幸福和温暖的象征。我们的职业被誉为“白衣天使”是人们对护士形象美和内在美德深情赞誉。那洁白、轻盈的身影象一抹阳光,照亮、温暖着病人,那别致的燕帽是一项守护生命的重任。无数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我们倾听治疗盘的协奏曲,无数个不休不眠的夜晚,我们为苍白的生命带来光明,驱走黑暗,感受生存与死亡的交响乐章。
记得二十年前,第一次穿上洁白的护士服,我的心情很激动,一种崇高的职业感油然而生,和护校的同学们一起象一群快乐的小燕子飞向病房。但面对着一张张痛苦的面容、一双双忧虑的眼神、一个个流血的伤口、一声声悲伤的哭泣,我的心情再也不能激动;面对着治疗室一排排待输的液体,办公桌上一本本待处理的医嘱,一项项护理记录,还有取药、对药、发药、换输液瓶、采集标本、危重病人抢救……还有人们一声声“护士、护士”的呼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故事,护理工作平凡而简单,但是很辛苦,不但要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更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因为我们面对的是生命,而不是机器,不是产品;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作为医务人员我们对生命的理解应该比常人更深刻,工作的付出和回报不一定是相等的,护理的精神就是爱和奉献。
“病人无医将陷于无望,病人无护将陷于无助”,我国首位南丁格尔奖得主王瑛的这番话曾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护理人员勤奋工作,不让每个病人无助是我们护士对病人的承诺。即使是面对着情感、行为、思维异常的病人,也正是这样的天职让我们能够挺身而出,做着看似平常却又不平凡的工作。凡事从小事做起,凡事从我做起。用我的热情和行动践行着关爱生命,救死扶伤的南丁格尔精神,为扎根老区、服务
军民,作出积极贡献。也正是这些小事不断的鞭策自己让我从一名护士成长为一名护士长。记得,一次,科室收治了一位“胆囊结石伴急性胆囊炎”的老年痴呆病人,病情危重、高龄,患者完全不能配合医护人员做各种治疗,病人长期与儿女分开,住在养老院,缺少亲情,日常
生活护理完全靠一位陪护人员,住院后,需插胃管、尿管、打针、输液、术前准备等等各项治疗,为了能更好地配合治疗、手术,我们只能为其上约束带,但病人躁动频繁,稍微不小心就会将胃管拔掉,胃管是他的生命管,还将手腕部皮肤在床沿擦破,看着都让人心痛。每次我都和同事们不厌其烦的为他上药、翻身、按摩、擦身,没有一句责怪的语言,还和病人儿女谈心,让他们多到医院看望老人,增加病人的亲
情感。通过4天的努力病人可以搀扶下床了,各种管道已经拔了,取消约束带,病人露出了久违的笑脸,他的笑就像孩子般的笑那样纯真、可爱。这件事深深感动了老人的儿女,老人十天左右康复出院时,儿女们感动的说:“您们对老人真好啊!这些我们儿女都做不到的事,您们却做得这么好,我们将为您们传名”。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一句朴实的话语,那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此时,我心底涌动着深深的自豪,以及对护理工作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便想起冰心老人曾说过“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柳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她们是美丽的天使,我庆幸自己是她们中的一员。
救死扶伤是护士的天职,病人在护士的心中永远是摆在第一位。一次,科室收治了一位“急性化脓性阑尾炎”的患者、女性,在来我科之前已经辗转了好几家医院,病人脾气暴躁,对医生、护士处置及其挑剔。住院后,经过上级医师查房确诊后立即手术治疗,术后5天伤口感染了,病人意见大,其家属更是不能理解,出现过激行为,又加上年轻医生、护士缺乏应变及沟通能力,病人儿子便在病房大吵大闹,要求医院给个说法,影响整个科室的医疗秩序,使科室其他病人更加怀疑我们的各种诊疗及治疗,造成很坏的负面影响。见于这种情况,我凭着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先平息病人及家属的情绪,让科室工作秩序正常,把病人调整到单间病房,每天都坚持守候在她床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拉家常,关心她的私事,了解她的生活,不提生病的事,说她高兴的事,站在她的角度考虑问题,为她做各种生活护理。就这样
,我们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通过我耐心的护理,使她很受感动。一周后伤口痊愈了,家属结清了科室所有费用,为医院挽回了经济损失。出院时,还盛情邀请我到她家做客,请我吃饭,她的心意我领了,她的要求被我婉言谢绝了。在一个个平凡的日子里,我送走了一个又一个亲手护理康复痊愈的病人,在一次次病人由痛苦变为微笑,而我由微笑变为疲惫时,渐渐发现,其实天使灿烂的微笑后隐藏与包含了太多、太多!
我们护士是普通女性,在家中是女儿、妻子、母亲。但我们又不是普通女性,是我们用灵巧的双手迎接生命的降临,是我们陪伴苍白的生命为她输入新鲜的血液,是我们为生命的最后时刻送去人性的关怀,我们是与生命同行的人,我们无愧于“白衣天使”的赞誉。愿每一位天使都能用勤劳、智慧、知识和爱心来丰满自己的双翼,飞得更高、更远。
我庆幸、我自豪、我骄傲,我是“白衣天使”。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