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朋友:
时间的脚步把我们带进了21世纪。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医疗机构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在这新的时期如何顺应新的发展,为医院作出新的贡献呢?这成为我们每一个医务人员深深思考的问题。我,一个在平凡护理岗位工作了9年的护士,我想我能奉献的就是为病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而优质服务的核心便是“爱”。的确,我们不难想象,一位身患疾并精神失落的病人,他是多么渴望能得到别人,尤其是医务人员重视和关爱啊!这种重视和关爱,无疑是一味难得的良药,能帮助病人从精神的痛苦中解脱出来,用信心和毅力去战胜病魔。古希腊名医希波克拉底就曾断言:“医务工作者有两件东西能治病,一是药物,一是语言。”语言,充满爱心的语言,它虽然不是药物,但事实上却起到了一般药物所无法替代的作用。面对病人,一声体贴的问候,宛如一股暖流沁人心脾,刹那间让病人体味到医患之间的平等和亲切,并从中得到心灵的安慰和莫大的鼓励。这方面,我有许多真切的感受。
记得我在内科工作时,有一次科室收了一位70多岁的重病号,可她自己却对疾病失去了信心,坚持不肯进病房。她担心我们医院和她以前住过的某乡镇医院一样,服务态度不好,于是就和送她来的亲人吵了起来。目睹这一切,我微笑着走了过去,甜甜地说:“婆婆,我是您的主管护士,您有什么要求和意见告诉我,好吗?”听到我说话,病人停止了喊叫,扭过头来,用疑惑的眼神上下打量着我。凭我多年的工作经验,我清楚地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这是与病人沟通思想的时机,于是我用柔和的语言和病人“套起近乎”来。不出几分钟,病人稍稍安静下来,并勉强答应了住院。住院期间,我每天都会去病房看看她,用自己所学的医学知识为她做基础护理、健康指导,并用温和的语言去鼓励安慰她。由于老婆婆与医护人员配合得好,病情虽然反复过两次,但不出半月,也就基本痊愈了。出院时,婆婆拉着我的手,眼角闪烁着感激的泪花,“谢谢你,好心的姑娘,谢谢!”我欣慰地笑了,还有什么,比看着自己护理的病人康复更让人高兴呢?
我们就这样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工作着,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痊愈的病人,又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充满朝气的黎明。因为有爱,我们昼夜守护在病床边,无怨无悔;因为有爱,我们勤练操作技术,为的是更大地减轻病人的痛苦;因为有爱,我们努力学习新的知识,用温暖的语言为病人作出更有效的健康指导……我们多想对病人说:爱与你我同在,让病魔走开!
天使的爱是“提灯女神”南丁格尔手里那盏穿越百年不灭的明灯,它照亮了病人,也温暖了我们自己。而这爱有深刻的相互作用,仔细看看病人的眼睛吧,那里常常流露出对护士的爱,也反照出护士的灵魂,这种情感没有任何污染,格外纯洁可爱。
从x年至今,100多年来,我们的护理事业走出了一条艰难曲折的路。到今天,我们面临着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我们只有不断探索护理的新技术、新业务,才能适应变革,与时俱进。我们用自己的爱心为病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创建和-谐医患关系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