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绵绵细雨滋润着这座英雄城市,空气总是那么清晰,令人心驰神往,心情也是格外的清爽。在CCU工作近半年了,每天的工作可以说是既饱满又充实,科室里每天都忙的不可开交,虽然每天工作结束时都是一身的疲惫,但是每次下班回家时,我都不会忘记在楼下停留片刻,去摸一摸门前那几棵高大的杨树和常青的松树,每每都还会想起小时候父亲教我吟诵的“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那时候的我懵懵懂懂,只知道咿咿呀呀的和父亲一遍又一遍的读着,却体会不了陈毅元帅的内心抱负和远大理想,也就是从那时候起,父亲给我改了现在这个名字-杨松!
每次看到那些郁郁常青的松树的时候,我都会想到,它们和如今的自己是那么的相似。往事不堪回首,犹如一叶孤舟荡漾在茫茫的大海之上,转眼间,从在校的大学生转变为社会上的上班族,助理护士这份工作干了已经半年了,在这半年里,我曾经因为思念家乡而偷偷流泪过,也曾经因为领导的鼓励而振奋过,曾经因为朋友的无暇相约而抱怨过,也曾经因为患者的一句夸奖而兴奋过我饱尝了人生中的酸甜苦辣,我知道我不再年少,我应该用另一种眼光去思考未来,思考人生
记得刚刚干助理护士的时候,我豪情满志,尽管是助理,但是我还是想靠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这里拼搏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可谓“海阔凭鱼跃,山高任鸟飞1我想管理好每一位患者,想成为在医患中最受欢迎的新护士,我不断的夯实自己的护理技能,积极主动地向老护士们学习,每天都早来晚走,可是无论我怎么努力,也赶不上患者们提出新问题的步伐。现实并非像我想象的那么美好,尽管你工作的时候笑脸相迎,但总还会有对你不满意的家属出现,或者是指着你的鼻子说找领导,或者说他们的事我管不着。我很委屈,甚至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或者说怀疑自己当初对专业的选择有没有意义,十年的寒窗苦读就是为了在这里更好的生存吗?我开始茫然了,加之自己护理知识的极度匮乏根本不能让患者心服口服,黑夜里病房的恐怖和生物钟的颠倒,在那段时间里,让我整个人陷入了崩溃的状态,我无数次想过放弃,想洒脱的甩甩长发,告诉自己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是我知道欺骗自己太不容易!我知道这份工作对我来讲来之不易,我不能放弃。有时候,真是恨不得拿几片优氯净给有些家属洗洗脑,但是想象终归是想象,我每天必须告诫自己努力去扮演好助理护士这个角色,毕竟不讲道理的人是少数。我不知道自己和理想之间还有多大差距。
工作累了的时候,总喜欢用文字来表达一下真实的自己,但是每每写出来的东西总是有点青涩,有点孩子气。记得小时候>我的理想就是像鲁迅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文学家,他执起笔,国人的命运就改变了。可是理想再美,他终究是梦,当梦醒十分,我已经打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旗号,开始战斗在临床护理的最前端。记得很久以前,看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为陆叙的死而落泪,现在再看心里难过的却是姚珊珊打林岚时顾小北的无动于衷;很久以前,满脑子装的都是安徒生笔下的王子和灰姑娘,心里总是猜测谁会是我的谁。现在再看,我不再相信安徒生的美好结局,更不再期待我的谁会出现;很久以前,我总是暗恋班级上某个男生,上课时候偷偷看人家后脑勺。很久
以后,我不再搞暗恋,而是执起笔,大胆的为心仪的男生填上一曲歌词,甚至写上一部小说《那一年,我们一起追过的男孩儿》甩在他面前,大声地告诉他“我爱你”虽然大人们说那并不是爱情,连我自己都无法改变,纵然隔着万水千山漠然发现,90初的我已经不再像原来那样腼腆!也许这就是成长的过程,我我经历了人的生离死别,经历了阴阳轮回,我长大了!
也许成熟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要经历的良性过程,但是在我成长过程中,对我影响最深的,让我明确了该不该继续努力的人就是科室里一位叫王海斌的患者。记得今年春节刚过,科里组织优质护理服务,要求助理护士每晚都要给患者送去洗脚水以改善患者的血液循环。记得那天我把热乎乎的洗脚水端到王大爷面前的时候,王大爷的眼睛湿润了,他拉着我的手,颤颤巍巍,用沙哑的声音跟我说“姑娘啊,你们真是好人,我这么大岁数那你都没嫌弃我!大爷谢谢你了1说完便双手合十向我鞠躬,我赶紧扶起大爷告诉他这是我应该做的,还告诉他别有什么心理负担,记得那天和王大爷聊了很多,从生活习惯聊到了饮食习惯,从大爷的工作性质聊到了退休保剑那是我>第一次心贴心的和患者聊天,这让我对患者的心理活动有了进一步了解,人的感觉都是相互的,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仗。聊完之后,王大爷嘱咐家属说“给我找一张大纸,我要给杨护士写封表扬信1热情洋溢的感谢文字体现了我的价值所在,这是我收到的第一封表扬信,我拿着表扬信热泪盈眶。从那天起,我明确了自己的目标,认认真真的做好每位患者的基础护理服务,帮助年迈的老人剪指甲,给瘫痪的病人梳头发,更主要的是现在我学会了与患者沟通,每一天的进步,都有不一样的心情,在接下来的每个月里,我都会收到不同患者的表扬信,我心底产生一种莫名的欣慰,同样的工作已经没有了以前的疲惫,和家属的关系越来越和谐,面对家属的疑问也没有了心跳加速的感觉,我和护士共同配合过医生抢救,也不会再为工作的繁重而焦躁,我的付出换回了患者的健康和家属对助理护士的尊重。成熟的感觉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