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新年好!今年是中国农历的x年,银羊迎春。经过了一个平安、愉快、寒冷而富有诗意的寒假,我们满怀着新的希望迎来了生机勃勃的20xx年春季。在这里,我向全校师生拜个晚年,祝愿老师、同学们健康快乐,家家幸福安康!同学们今天是新学期上课的第二天,我们带着对寒假生活的美好记忆、怀着对新年的憧憬、对新学期的向往,又走到了一起。回首过去的一年,我校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全体师生同心协力,一心一意谋发展,谱写了学校发展史上的新篇章。
上学期,由于狠抓内部管理,我校校风纯、学风正,学校发展展现了大好的态势,我们有很多很好的办学特色和做法都深受上级领导以及社会的好评。特别是在教学质量、师德建设、后勤管理、体育卫生、特色办学以及综合评估中,均被区教育局评为先进单位。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同学们想不想在新的学期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呢?那么怎么做才能实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目标呢?让我们一起好好谋划一下吧!
1.开好头,起好步,抓好第一周。凡事开头难,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讲的都是开端的重要性。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要重视开学第一天、第一周。那么,怎样重视呢?首先,要有一个打算、计划,特别是毕业年级的同学,应该要有自主学习的能力,更应该有一个学习计划。这项工作班主任要指导学生做好,把它作为加强学生责任心培养的一个方面。其次,要在小事上做实在。其实,学校里多数是小事,但又没有小事,说它小,比如:弯腰捡起校园内的一张纸屑,听到铃声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整理好学习用品等,事情是都很小,但都关系到同学们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问题,是大事。本学期,学校政教处将对班级实行“短期目标”管理。对每一期的目标提出了更为切实的要求。比方说:“认真作好课前准备”、“课间不许吃零食”、“课间操动作要规范”等等,希望同学们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制定好这样的目标,所有的同学都要对照目标,自觉养成好的习惯。所有的任课老师也都要根据班级的近期目标,严格要求学生,这样,全方位共同努力,使同学们真正做到目标中所提出的要求。
2.在学习方面,认真改掉学习中的一些不良习惯,不浪费课堂上的一分一秒,发扬刻苦钻研精神,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吸取每次考试中的教训,将喜悦与悲伤化作学习的动力,加倍努力,力争做到最好。
3.养成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热爱祖国,诚实守信,礼貌待人,勤劳俭朴,孝敬父母,关心集体,爱护公物,按时到校,不早退,不旷课,坚持锻炼身体,讲究卫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正确对待困难与挫折,保持心理健康。
规范办学,要克制网吧、游戏、贪玩、交不良朋友等坏习惯。要转变坏习惯,养成好习惯,要学会学习、学会做事,读有益的书、做有益的事、交有益的人。本学期学校团委会、学生会将开展读书系列活动,学校希望通过这一活动,有更多的同学能与书为友,多读书、读好书,在陶冶情操、滋润心灵的读书活动中,学会关注自然,关心社会,关爱他人,丰富自己的心灵。通过读书系列活动,学校将评出“书香班级”、“阅读之星”等荣誉称号。
4.讲文明,讲礼仪,树立安全和纪律意识。在行为礼仪方面,要严格按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来要求自己,争做文明向上的好学生。把尊师爱校、团结同学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在安全与纪律方面,一定要按学校的要求办,听从老师及校领导的教导,上楼下楼、出操、课间活动,上下学路上等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遵守交通安全、公共安全,绝不开展危险性游戏,更要密切的与我们的老师联系,发现问题及时把情况告知学校或班主任。
同学们,松弛的神经又该绷紧了,床头的闹钟又将激起清晨的奏鸣!最后,祝同学们新学期品质好、身体好、学习好,各方面都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