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
首先,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欢迎20__级新生的到来!
一月雨,半夏凉,转瞬又到秋高气爽,校园里又是熙熙攘攘,又该同学们把青春高唱。这个时代,多了些浮华与虚荣,希望南开能清新、优雅与质朴。
在过去的一个学年里,南开在大家辛勤而充满智慧的耕耘中续写辉煌:“深泉哥”彭书涵同学去了美国求学,文科状元胡嘉因为志趣选择了到北大去学中文,44名同学走进清华北大,香港地区今年在重庆招收43人,其中就有28名南开学子。不论是中考还是高考,南开都以最优异的成绩回馈社会,回馈那些在南开留下足迹的青春;不论是学业还是艺术、体育,南开都以荣誉回馈汗水,回馈那些满含期待或质疑的眼神。行进管乐团踏着整齐的步伐登上市级的最高领奖台,女子篮球队精湛的球技斩获了csba全国女子初中组总冠军……。每一次捷报频传,都是南开人共同的努力;每一次独占鳌头,都是南开人辛勤的付出。
当新一届南开学子怀揣梦想跨进校园,你们心中又在想些什么?如果你只希望考一所名校,却没有长远的人生规划,没有思考过自己未来三年的南开生活,那你就违背了南开的理念与期待;如果你心中只有分数,却没有认真专注的态度、缜密周详的成长策略、没有追求卓越非凡的实干才能,那你如何去开启崭新的青春?
在南开有三件事最令人遗憾:有良师不学;有良友不交;有良机不握。你们的老师学养丰厚、才华横溢,值得你谦逊的学习、真心的尊敬;你们的同窗好友品行优越、志向高远,值得你真诚的交往,相互的鼓励;你们在最美的年华遇见南开,是你们一生不可错失的良机,因为南开不仅会给你们优异的学业成绩,更会给你们丰富的底蕴、高贵的品质和开阔的视野。所以决胜千里之外,需要运筹帷幄,做好两件事:
一是,伟大的理想,必要出以坚定的信念,施以努力的奋斗,你们要自觉的发掘个人的潜能,自主的提升自己的素养。二是谨记牛顿的提示“成功当归功于精微的思索”,南开的教育追求“日新月异”,要达到“新”的标准,最需要的就是不落俗套的思维方式,因为思维不仅是灵魂的自我谈话,也能净化我们的心灵,丰富我们的大脑,而且卓越的思维所带来的独特思想,能让我们真正享受智慧人生的欢乐,也能有创造未来、改变世界的力量!
同学们,“立品当须同白玉,读书何止到青云。”为了没有遗憾的青春,为了更为充实的人生,希望你们秉承“公能”之训,《镜箴》之言,用执着的信念照亮未来,用坚实的脚步丈量人生,用智慧的头脑去完善自我,用优雅的姿态走向世界,证明你们作为南开人的那份自信与从容!
同学们,加油吧!在此,祝老师、同学们新学年工作学习顺利,也提前祝愿大家中秋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