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酷暑已去,天气转凉,又到读书讲学的黄金时光。在一片喜人的秋色中,我们迎来了20xx级新同学。首先,让我代表当涂一中全体教职员工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亲爱的同学们,从来到一中起,你们就站在一个崭新的起点,面对的是一条新的起跑线。在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我想真诚地对你们说三句话:
一、从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个目标。当涂一中的校训是“笃信、谦恭;好学、弘毅”,它明确指明了一中培养人的目标:有坚定的信仰,谦恭的为人,好学的品格,宽广的胸怀。这也是大家共同的人生目标。自古英雄出少年,你们正当年少,早定位,立大志,这样才能过一个充实、多彩而又富有成果的高中生活。
二、在中学阶段所打基础的深度,将会决定你未来发展所能达到的高度。钱学森说过:“我有了今天的成就,很大程度上得力于中学的坚实基础。”只有那些将中学如黄金般珍惜的人,才有可能为他将来的成功打下雄厚的基础。光阴似箭,年轻时的几步往往决定一生。高中的三年该怎样过?请大家好好想想。
三、人生有些东西,错过了就永远错过了,我们终其一生都休想寻到弥补的机会,比如青春;而有些事情,现在错过了,以后还有很多很多的机会弥补,比如上网,大家不能愚蠢到用无法弥补的青春来为上网殉葬吧!学生当以学业为主,你们的身上寄托着父母的期望;你们的成长倾注了老师的汗水;你们的明天关系到祖国的未来!
尊敬的老师们,我有一点感受愿意与大家分享:看着在操场军训的新生,他们纪律严明,步伐整齐,精神焕发,多么可爱。我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那几天我天天在想,三年后,我们要怎样才能把他们送入高一级的学府深造?
我们应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以文明的仪表影响学生,以广博的知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爱护学生,我希望我们每位教师争做学生欢迎、家长满意、同行敬佩的优秀教师。我相信,我校一定能打造出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富有责任意识和进取精神的教师队伍,为我们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搭建广阔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