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在开学前,我一直在思考本学期的开学典礼上给大家讲点什么,正当我在收集素材时,一篇网络疯传的文章深深的吸引了我,那是湖北随州二中知深名校长王桂兰校长在开学时给全体师生员工的第一讲,这是一次内容非常朴实且非常接地气的讲话,结合我们纽绅中学现今同学们的学习现状和实际,我思索再三,对文章进行了相应的修改和调整后,在今天的典礼上和大家一起再次分享王校长的这篇文章,希望能让大家共勉,同时引起共鸣。
文章主题是《不读书、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嘛》。
短暂的寒假结束了,新的学期开始了。
回忆假期,你是否有值得回味的事情和经历呢?我想,不同的人肯定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有的同学“收获”的胡吃海睡,做的是“低头追剧”一族,并且生活的节奏全部被打乱——该睡的时候不睡,该起的时候不起,该吃的时候不吃;而有的同学选择了认真完成寒假作业之余适当放松;有的同学选择了放下包袱,在旅途中放松身心,增长见识;
也有的同学撇开喧嚣纷扰,选择了一本好书,与伟大的心灵对话,让自己的精神旅行;有的同学会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来强化自己的薄弱学科,实现弯道超越;还有的同学会和自己的良师益友促膝谈心,获取前进的动力,感悟人生的真谛!
规划不同,过法不同,寒假对于我们的意义就不同。
有的同学可能难以理解,假期有必要这么拼,这么苦,这么累吗?我的回答是大有必要。
同学们知道吗?有的学校补课补到腊月二十几。
我们在羡慕别的学校厉害的时候,何曾想过他们的学生是多么的努力,多么拼命!这就是今天我要告诉大家的,怕吃苦,苦一辈子,不怕苦,苦一阵子。
20xx年热播了一部电视剧,叫《芈月传》, 芈月作为一个女人吃了多少的苦头,付出了多大的代价才登上权力之巅,奠定秦国一统六合的基业!而作为主演孙俪成为“荧屏霸主”何尝不是如此呢? 孙俪面对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除了《玉观音》后歇了三个月,十年来,我几乎再没有休息过一天,这比小时候练舞,比在部队里种地、赶猪、掏沟要累得多”。
她十年的付出,换来的身价暴涨,拍摄《玉观音》时,片酬为5000元一集,《甄嬛传》时30万一集,《芈月传》时片酬涨到了85万……出道20xx年身价暴涨了170倍。
需要知道的是这十年孙俪没休息过一天。
在完全可以拼“颜值”的时代,孙俪却在拼实力,拼吃苦精神。
人生有两条道路可以选择:要么向孙俪那样吃苦十年,精彩五十年;要么安逸十年,吃苦五十年。
现在有些同学谈到读书,谈到吃苦,犹如谈虎色变,避之唯恐不及。
一帮不学无术的女孩聚在一起,号称所谓的姐妹,以为有了姐妹就有了全世界。
他们在一起逃课、抽烟、打扑克、玩游戏、看玄幻甚至约架……以为这就是疯狂,这就是该有的青春。
他们看不起那些不会化妆、不会打扮、一天到晚只知道读书的好学生。
还骂那些好学生是书呆子,骂他们傻,只知道读书,殊不知,两三年后,高中好的学生上一本,上211,上985,甚至上清华北大,而他们却要考虑去三本,去高职高专,初中好的学生考上一、二、三类示范高中,而他们却要为一般高中找尽关系,要么去职校,有的甚至不得不考虑要不要南下打工。
有的人可能会说,读书有什么用,现在好多没读大学的也混的非常好。
其实,你们忘记了一个词语,这个词语叫做比例。
而那些占极小比例的没读书就成功的人,那是他们自身具备了成功的一些素质,而你们是否具备呢?每个不想念书的学生,都会不约而同的找一个不读书就能成功的案例来作为他放纵的最后心理安慰。
那么我很遗憾的告诉你们,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后的中国,这里再也没有素质低下而钻了政策的空子就能一夜暴富的奇迹。
这里只有优胜劣汰,这里只有适者生存。
叛逆和疯狂的青春当然可以,但几年的放纵,换来的可能就是一生的卑微和底层!不读书或读书少也有用,但对社会的贡献少,他们赚的钱就少。
读书多,花的钱也多,用的时间也多,但是贡献大,自己赚的钱也多,地位就高。
马云在《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嘛》这篇演讲中这样说到“当你不去拼一份奖学金,不去过没试过的生活,整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玩着网游,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干嘛?”恰同学少年的你们,在最能学习的时候你选择恋爱,在最能吃苦的时候你选择安逸,自恃年少,却韶华倾负,却不知道青春易逝,再无少年之时。
同学们,什么叫吃苦?当你抱怨自己已经很辛苦的时候,请看看边远山区那些穷孩子,他们饭吃不饱,衣穿不暖,冻着脚丫,啃着窝窝头的情形;请想一想几十年如一日起早贪黑的我们的老师们;请你对比一下那些透支着体力却依旧食不果腹的打工者!
在有热水喝的教室里学习、有电热毯取暖的宿舍里休息能算吃苦?在有爸妈当“太子伴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你能算吃苦?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你来学校干什么?你来这儿就是来刻苦学习的,就是来拼个好前程的,不是来荒废时日挥洒青春的。
同学们,若想成为非常之人必须学会吃非常之苦。
要知道,青春最好的营养就是刻苦!著名作家龙应台在给儿子安德烈的一封信中这样写到: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是啊,如果你优秀,你便拥有了大把的选择机会,否则你只能被迫谋生。
李嘉诚也这样说:“读书虽然不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财富,但它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多机会。”同学们,有机会,才会成功,才会有未来啊!可能有的同学会问,我现在努力,还来得及吗?我的回答是:“我说来不及,你就不学了吗?”我们应该把重心从问“来不来得及”转到用功学习上来。
有时候你想的越多,越什么事都干不成。
认准目标就静下心来干,总会有结果。
所以接下来的时间,无论是初一还是高一的同学们,不要问什么时间够不够,什么基础行不行。
这些都是次要的,最主要的你要从现在开始吃苦,开始用功。
40岁的柳传志不问来不来得及,最终他缔造了联想集团;高考三次落榜的俞敏洪不问来不来得及,最终考上北大并打造了“教育航母”——新东方;经过两次创业失败的马云不问来不来得及,最终他书写了电商传奇,改变了世界。
亲爱的同学们,如果老天善待你,给了你优越的生活,请不要收敛了自己的斗志;如果老天对你百般设障,更请不要磨灭了对自己的信心和奋斗的勇气。
当你想要放弃了,一定要想想那些睡得比你晚、起得比你早、跑得比你卖力、天赋还比你高的牛人,他们早已在晨光中跑向那个你永远只能眺望的远方。
所以,请不要在最能吃苦的时候选择安逸,没有谁的青春是在红地毯上走过。
既然梦想成为那个别人无法企及的自我,就应该选择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付出别人无法企及的努力!所以我们不仅要有初三、高二、高三无假期的心理预期,更要有高中无假期的铿锵誓言!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同学们,讲话分享完毕,接下来我将给大家一个题为《我的近期学习规划》命题作文,请同学们务必用心拟写,本周内完成,我们将会在随后的时间里时逐一分享你们的学习规划。
最后希望大家新的一年奋力拼搏,不负春光,不负自己!同时也祝我们纽绅中学鼠年吉祥、越办越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