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火热的夏天渐渐消退,校园树木开始秋声,我们有缘欢聚在这里,举行简短而又隆重的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对新加入这大家庭的600多位高一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祝福!也借此机会,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愉快!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心想事成!
在刚刚过去的学年里,全校师生齐心协力、负重奋进、辛勤工作、努力拼搏,在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师队伍建设及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文明的校风,勤奋的学风进一步浓厚。20xx年的高考,我校18位同学上重点线,322位同学考上本科,本科率达到54%,上线率达93%。从近几年的高考情况看,只要你努力读书,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而且至少有超过半数的同学可以考到本科院校;我校健美操代表队在刚刚结束的温州赛区总决赛中,获得啦啦操团体赛特等奖,并将代表温州参加10月份举行的全国总决赛(浙江省仅两所学校---我校和宁波效实中学)。健美操队成为我校首次跻身国家级比赛的运动队,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我们在这里用热烈的掌声表示祝贺,对付出辛勤汗水的教练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成绩是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而今新的学期又开始了,又是一个千帆竟发的新起点。在这里,我提一点希望:千重万重,学业为重。
高一年级的同学已在刚刚结束的军训中,向我们展示了严明的纪律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军训中形成的好作风、好品质带到你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制定好自己的学习计划,在高中起始阶段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不仅关系到三年的高中学习,还关系到今后的终身学习和功成名就。
高二年级同学处于高中三年的中间阶段,既是关键发展时期,也是最容易分化的时期,绝不能松劲。文理分科之后,要进一步调整学习方法。要处理好高考学科与非高考学科之间的关系,为高三冲刺打好扎实的基础。
高三年级的同学们,可以说此时的你们,汇集了老师和父母关切的目光,你们将担负着学校和家长的期望,开始高中最后一年的冲刺。要用自己的不懈努力夺取明年高考的最后胜利。第一轮复习阶段结束之后,许多同学的成绩、名次会重新洗牌。对于成绩相对差一点的同学来讲,第一轮复习是一次重新学习和掌握基础知识的好机会;对于成绩中等的同学来讲,是一次查漏补缺、整理知识的好机遇;对于成绩较好的同学来讲是一次成绩进一步提升的好时机。
在这里特别把xx中学的校训送给大家:“不比阔气比志气,不比聪明比勤奋,不比基础比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