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纵观地图,长城内外五湖四海,却寻觅不到此刻脚下的那寸土地。
穿梭人群,熙熙攘攘脚步匆忙,猛然回首却不见走过的路在何方。
无论是在时间还是空间上,我们只是一个渺小的个体,可是我们是一群心比天高的孩子,一群新世纪的大学生,这本是一个别人垂涎欲滴,而我们可尽情挥洒的资本,但你可清楚,以怎样的速度来符合这世界变化的脚步。
过去已然已经过去,无论你是乘着风火轮还是拿着芭蕉扇走进大学的门槛,这里是重新的开始,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问题便是如何生存。生存不仅仅是活着,它更是一种完全意义上的存在。在一个集体中,你一定要让每一个人都注意到你的存在才是生存下来了。在这样一个人才济济的大学校园,平庸的队伍也是非常的庞大,手握空气,豪赌一把,有胆量充分彰显自己的个性和众多人区别开来。哪怕是要面对“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危险。
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就强调我们应具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和开拓精神。新时代的大学生已然不是顺其自然,随遇而安的一代,什么时候顺气自然,差距就在什么时候悄然拉开。看看整个人类文明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逆其自然史。
把竞争意识根植于心,那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推着我们不断前进。尽管荆棘刺藤遍地蔓延,我们是冲天乔木豪迈问天。有波起浪涌潮涨潮落,顽石绝缝勇绽绿,风口浪尖敢争流。这才是我们的本色。
生命的活力在于它的弹力,而大学的生命弹力是对世界整体的自由接纳和自主反应。在这样一个兼容并蓄的空间,每个大学生更应把自己从自我中抽离出来,站在一定的高度开阔事业,把握整体,而阅读是最重要的途径之一。阅读可以达到精神成熟与知识广博双赢。
青年人的眼光还很稚嫩,不免产生误差,误以为出身、财富、文凭、机会使有的人超乎一般,其实历尽沧桑之后才知道最重要的是自身生命的质量。一个人的生命经历是有限的,我们想超越年龄的限制,达到一种精神的成熟,这便要在阅读中寻找答案。时代的发展使每门专业的内在结构和外部界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没有足够的整体视野,恐怕连专业也很难学好,这要求用通识教育来克服狭隘性与被动性。聪明是被动的适应,智慧是主动的超越,不断地追求知识与真理,丰富头脑,开阔视野,这样才会有立足之地。
进入大学校园,我们学的第一必须课就该是生存。每一次挑战都会意味着身心的痛楚,我们接纳成功后的情绪亢奋海阔天空舍我其谁,也接纳失败后的黯然神伤天塌地陷无处逃遁,以达到一种成熟,一种“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成熟。在大学这样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豪气不减、壮志不已,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