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消费者权益日领导讲话稿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明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是我们消费者运用各种形式宣传保护自己权益的有关法律法规及其成果的重要日子,315也是我们社会呼唤诚信的一个重要途径。今天我就以诚信为话题,为同学们做一次国旗下讲话,讲话的题目就是《诚信,做人之本》
诗人说诚信是三月的春风是三月的花海。商人说诚信是百年的字号千年的招牌。作家说诚信是一本厚厚的日记、是一张不能背弃的人生契约。我说诚信是每个人安身立命的前提,是做人之本。
《中庸》中就主张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大学》中则讲得更为透彻:欲修其身,必正其心;欲正其心,先诚其意。可见在我国古代先哲们的观念中,要做人就必须修身,正心,而修身正心的关键就在于诚实守信。正所谓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不立。古人尚把它作为金科玉律来推崇,可见诚信就如高山上的奇景,沙漠中的清泉,是很重要,很宝贵的。华夏五千年,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求的是诚信,昔有尾生抱柱而亡的执着,关云长勇闯五关的忠诚;今有钱学森毅然归国的坚定,蔡振华重振国球的誓言。诚信是生命的本色,是历经千年而不变的生命本色。
然而今天,诚信这一美德却被一些人逐步淡忘和遗失。在我们的生活中,仍然存在着种种违背诚信的现象:有人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造假酒,卖假烟, 板蓝根能成娃娃参,白醋竟成青霉素,明星虚假代言、烟草企业冠名助学,偷菜医生,塌桥事件、楼歪歪、毒餐具等等一时窜红网络,或许有人会把这些归于市场调节的自发性,归于法律规范、行业规范不够健全,归于国家有关部门监管不力等等。然而,还有一点是我们不能忽视的,那就是 诚信的丧失。
且不说社会生活中的尔虞我诈,就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也有着不和谐的音符:同学们,当你有抄袭作业动机的时候,当你有考试作弊企图的时候,当你拣到别人财务准备占为己有的时候,当你撒谎骗人的时候;当你盗用老师的名义自批假条,来欺骗家长老师的时候......也许你会说,这些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到了做大事的时候,我自然会讲诚信。殊不知,高尚的品德是靠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修养而成,在小事面前尚不能以诚信严格律己,何谈大事?一种在小事中养成的惯性只会让你在背离诚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记得经济学家茅于轼说过,诚信是在于量的,每个人都从自己开始改善信誉,形成量的积累,才能造成一个诚信的社会。是的,诚实守信,重在实践,贵在积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去小恶而从善,积小善成大德,这是提高每一个人诚信水平的必由之路。
诚信,是人的立身之本,处世之道,待人之德。诚信是一扇窗,擦亮了它就会让人看到真,善,美的心灵,校园的建设需要诚信,人类的发展需要诚信,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让我们带着诚信上路,相信将来有一天,诚信也如同空气一样,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