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消费者权益日领导讲话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好:
明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每年3月15日,各地的消费者组织都会举行大规模的活动,宣传消费者的权利,显示消费者的强大力量。今年3.15的主题是“消费与民生”。在社会中,我们每一位同学也是一名消费者。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食品安全就是最大的民生。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关注食品安全,保障自身权益”。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对于我们每位同学个体而言,学习和了解相关的食品卫生知识、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增进自我保护意识,抵制低劣食品的诱惑,这是非常必要的。
在全国,食物中毒事件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但是我们部分同学健康意识、安全意识淡薄,我们经常发现有同学在校园周边的流动摊点、小卖部前购买、食用价廉质次的食品。那么,你了解看似美味的这些食品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危险吗?据卫生监督部门的技术人员介绍,由于学生的零花钱相对有限,所以很多经营者绝大多数是以“便宜进便宜出”为原则,购进一些“三无”产品,也就是一无生产厂名,二无生产厂址,三无生产卫生许可证编码的产品,以降低成本。这些三无产品普遍过量使用香精、糖精、味精、色素,而这些化学成分对人体肝、肾危害极大,大量食用容易致癌。我们很多同学非常喜欢的油炸、烧烤、烟熏食品不仅会使食物营养成分变性,还有可能因为原料的质量问题而造成毒害。流动摊点上小摊贩自制加工的食品问题更大,制作、拿熟食和收钱全是一双手,而且全然不顾过往车辆所带起的尘土污染,
校园周边的食品卫生隐患,已成为一个顽症。要消除这一顽症,除了需要卫生、城管、工商等执法部门加大检查、取缔工作力度外,还需要我们广大同学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不卫生食品的诱惑,不买不良食品,杜绝食源性疾病和食物中毒的发生。所以,在此我建议同学们:
一要树立食品安全观念,了解食品安全知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在购买食品时,应选择正规的大型商场和超市,选购食品应尽可能选择一些知名品牌。同时一定要注意食品包装上有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否过保质期,注意包装袋有无破损,外包装有没有被改动过的痕迹。
二要培养良好的饮食观念。不食用流动摊点的小吃、零食等,自觉抵制三无食品、低质食品的诱惑。
三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每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自备水杯,多饮白开水。其实,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一些饮料含有防腐剂、色素等,经常饮用不利于青少年的健康。
四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在校园内吃零食,不乱扔纸屑,包装袋等垃圾,保持整洁的校园卫生环境。
老师、同学们,食品安全无小事,“病从口入”重预防。现在已进入春意盎然、万物复苏的季节,各种病菌也在悄然滋生和迅速蔓延。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关注食品安全,远离“问题食品”、“不合格食品”,不断提高我们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构建平安和谐、健康向上的校园环境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