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真正的君子,他内心的坦然与淡定,是可以让他化解生命中的,很多很多遗憾的。
当所有这些忧烦、迷惑或畏惧压在眼前的时候,让自己变得更加宽厚仁达,变得更加智慧聪颖,变得更加勇敢无畏,那么外在的一切,不也就没有了吗?
如果,你的心很敞亮,你有一种仁厚,你有一种坦率,你有一种心灵的勇敢,那么你遇到的人都是机缘,每个人都愿意把美好的东西来倾心相诉。
也就是说,在这个世界上,一个人,每天行走于世间百态之中,真正要做到内心的坦然,要做到一种仁义的大胸怀,让自己没有那么多的忧伤、忧思、忧恐、担忧,全都没有,这一切来自于什么呢,来自于你内心的仁厚。由于你宽和,所以你可以忽略了很多细节而不去计较,由于你心怀大志,所以,你可以不至于纠缠于这个世界给你带来的一些小的得失。
人生有限,生也有涯,把我们有限的情感,有限的才华用在最应该使用的地方。
至于怎样才能避免心灵资源浪费呢?就是面对一件事,要迅速做出判断,选择最有价值的方式。
子曰:“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一个人不要越俎代庖,在什么位置上,做好本分,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只要把你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这个社会不缺少锦上添花,缺少的是雪中送炭。
一个人,如果说话时,少了一些指责、抱怨,行为中,少一些后悔的经验,成功也就在其中了。人在做当下的一件事,哪怕是心情冲动时,所做的事情,都先想一想,在以后会怎么样呢?如果我们真的能掌握做事的原则、把握做事的分寸,谨言慎行,礼行天下,修身养性,我们就会少掉很多烦恼的。
对于我们当下的人来讲,我们的痛苦不是没有选择,而是选择太多。我们不能去左右,外在的世界,我们能够让自己内心的选择能力更强大,这就是让自己成为一个智者。如果我们心中有判断,有定力,很明确,我们就不至于被世界上诸多的选择所压垮。
其实,今天的读书,从小读到大,无非是想要学会一种把握幸福的能力。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不在于你做与不做,而在于你什么时间做是有用的。
在自然生活中,在认知内心中,你越淡定,越从容,越舍弃那样一些激烈的、宏阔的、张扬的外在的形式,而尊重安静的内心的声音,也许你就会有了更多的依据。这一切,都是为了让你走到社会角色中的时候,可以有担当,能够胜任,能够做到最好。
人怎么样可以变得无畏,可以变得淡定而不仓惶,这是需要我们每个人,在心中,找到一个符号的寄托,这个寄托,不见得是大家共同认可的一个宏大理想,也不见得是大家都共同认可的说是一种权势,一种金钱,一种情感,每一个人的生命链条中,一定有他自己最在乎的东西。但凡找到这样一个寄托,会给你这一生找到一个依凭,你会找到自己的一个内心根据地的。
什么是真正的理想,理想之道就是给我们一个起点。一个生命的起点,一个能够开拓未来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