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明天你们就要踏进高考考场,满怀希望地去收割一年来,不,应该是十多年来苦心耕耘的金色秋天了。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很激动,同时也感觉到和大家相处一年的时间太短了,作为你们的班主任,我还想再和大家说几句。
也许一年的时光在你们的人生长河中只是一瞬间,然而这一年的经历与感受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拥有的,所以值得大家好好地记忆。我很抱歉,在这一年当中,没能给你们多少现成的东西,但我却从你们身上感受到了不少东西,这对我来说也是一种促进和提高。为此,我衷心感谢各位同学一年来对各位任课老师和我的班主任工作的支持与帮助、合作与配合。谢谢你们!
你们在一中的学习已经到此结束了,但是这绝不等于你们任何一个人的学习就是到此结束。在座的绝大多数同学都将继续到大学里去深造,这是可喜可贺的。为此,我真诚地祝福你们。人没有走不过的路,没有跨不过的坎,我想最美的春天不在自然界,她蕴藏在人们心中,只要我们满怀希望,我们就总能与春天相伴。今天,又是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起点,希望同学们以对自己的一生负责、对自己的父母负责的态度,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迎接挑战的到来。
下面,我就通过三个小故事,并结合故事内容一一给同学们送上提示。
第一个故事说的是:明朝年间,有位秀才第三次进京赶考,住在一个经常住的店里。考试前两天的晚上,他做了两个梦,第一个梦是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还打伞。这两个梦似乎有些深意,于是秀才第二天就赶紧去找算命先生解梦,算命先生一听,连拍大腿说:“你还是回家吧。你想想,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还打伞不是多此一举吗?”秀才一听,心灰意冷,回到店里收拾东西准备回家。这时,店老板感到非常奇怪,问:“不是明天就要考试吗?怎么今天就要回去了?”秀才就把做梦与解梦的事说了一番,店老板笑了:“哈哈,我也会解梦的。我倒觉得,你这次一定要留下来考。你想想,墙上种白菜不是高种吗?戴斗笠又打伞不是双保险,有备无患吗?”秀才一听,觉得更有道理,于是精神振奋地参加考试,居然中了个探花。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乐观的人,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悲观的人,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态度决定我们的一切,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所以,在高考的考场上要做到“积极乐观,相信自己”,这是我给大家的第一个提示,它是高考取胜的第一要决。希望同学们在考场上保持自信乐观的良好心态。不断鼓励自己,每做完一道题,都暗暗给自己鼓劲,对自己说:“我今天状态好极了,我有信心去做好每一道题”。
第二个故事说的是:相传西汉名将李广,一次外出偶遇一只老虎伏在草丛中,他急忙抽出弓箭射去,正中虎头。走近一看,才知射中的是一块形似虎头的顽石。只不过箭头已入石几分。李广深感怪异:自己何来这般神力,射箭竟能入石。他退回原处再射,却再也不能将箭头射入石中。
由此可见:人的潜力是巨大的,特别是当人处于一种紧张而关键的状态之时,在座的每一个同学的潜力也是无穷的,我希望同学们在面对考题时,能根据平时的积累,不断挖掘自己内在的潜力,超越自己。这是我给大家的第二个提示:“挖掘潜力,超越自我”。
第三个故事说的是:杨格是美国新墨西哥州高原地区苹果园的经营者,是一位创新意识很强的人,每年的收获季节,杨格将上好的苹果装箱发往各地时,苹果箱上都有与众不同的广告词:“如果您对收到的苹果不满意,请您函告本人。苹果不必退回,货款照退不误。”广告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加上高原苹果味道佳美,很少污染,深得顾客青睐,每年都吸引大批买主。
可是,,有一年,高原上突然下了一场特大的冰雹,把结满枝丫的大红苹果打得遍体鳞伤。这时候,苹果已经订出9000吨。面对这伤痕累累、创伤严重的满园苹果,怎样才能走出这损失惨重的绝境呢?杨格来到苹果园,心事重重地踱着步子,踩得落叶沙沙作响。他俯下身来拾起一个被打落在地的苹果,揩了揩沾上的泥土,咬了一口,意外地发现,被冰雹打击后的苹果,味道变得格外清香,酣浓爽口,一个绝妙的主意油然而生。他果断命令手下集中力量,立即把苹果发运出去,同时在每一个苹果箱里都附上一个简短的说明:“这些苹果个个带伤,但请看好,这是冰雹打出的伤痕,是高原地区出产的苹果的特有标记。这种苹果,果紧肉实,具有妙不可言的果糖味道。”收到苹果的买主半信半疑,尝了带有伤痕的苹果,发现味道特棒。从此,人们更加青睐高原苹果,甚至还专门要求提供带疤痕的苹果。
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在做事情遇到劣势或不利情况时,不必灰心丧气,关键在于头脑灵活,要冷静思考,善于、敢于冲破困境,闯出新路,劣势或许就会变成优势。所以,在高考的过程中,当你遇到难题或处于困境时,要冷静思考,不要着急,善于运用平时各科老师强调的分析到的或者自己平时积累到的应试技巧和方法,走出困境,考出自己最好水平甚至是超水平发挥。这是我送给大家的第三个提示:“冷静思考,以巧取胜”。
最后,送给大家一个美好的祝愿,这是一幅对联,上联是:“书山比豪气看咱天有学子登顶折桂”,下联是:“学海竞风流瞧我6班同学劈浪夺魁”。横批是“金榜题名”。
真心祝愿大家高考取得圆满成功,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