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父亲,只身去外地工作,每年回家两次,一次不足20天。他的女儿,每当看到他父亲离去的背影,总会放声大哭。那一年,女孩学会了自私,因为她忘记了身边还有陪伴她的母亲;那一年,女孩学会了一个词叫“离别”,只是没想到要用十年去理解、诠释;那一年,女孩上学前班。
女孩的母亲,含辛茹苦。总会因为买一件衣服,而和售货员耽搁很久。“算了算了,不买了!”,女孩索性撂下一句,一个人径直走开。女孩经常如此。那一年,女孩上初中;女孩学会了叛逆与虚荣。这一年,女孩考上了大学。大学生活中,女孩也时常给家一个电话,报声平安;也会在逛商店时和售货员纠缠半天。女孩开始明白一些事情,开始渐渐理解一个叫“感恩”的词。
这个女孩,是我。
从小到大,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不断地成长,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不同的经历。我们总是在不同的时期做着自认为最成熟的自我。也许只有大一点儿,再大一点儿,我们才会明白自己曾经也自私过、叛逆过、虚荣过。当我们明白了这些,我们才获得了一种相对理性的态度,一种长足长远的成长。
有一则短信这样写到:曾经拥有的不要忘记;已经得到的更加珍惜;属于自己的不要放弃;已经失去的留作回忆;苦了才懂得满足;痛了才享受生活;伤了才明白坚强;风雨过了才见彩虹。
成长中的不平坦是一种常态。所以,我们才会在离别中,学会自立;在不易的生活中,学会知足;在走过的时间中,学会成长。
走在成长的路上,不管你是矫健的白兔,还是慢吞吞的乌龟,请你坚定最初的梦想,那么希望就在不远的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