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早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想成功就要坚持”。
首先,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有趣的故事:我记得有一次,伟大的哲学家苏格拉底对学生说:“今天我们只学最简单最容易做的事:每个人都尽可能向前伸出手臂。”说着,苏格拉底又演示了一遍,“从今天开始,每天做300次,大家都可以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情有什么做不到的?一个月后,苏格拉底问学生:“哪个学生坚持一天扔300次?”90%的学生骄傲地举起了手。一个月后,苏格拉底又问,这次只有80%的学生坚持。一年后,苏格拉底又问大家:“请告诉我,还有哪些同学坚持了最简单的切割动作?”这时,整个教室只有一个人举手。这个学生就是柏拉图,后来成为古希腊另一位伟大的哲学家。这篇短篇小说的深刻含义显而易见。
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布冯曾经说过:“天才是长期的毅力。”中国数学家华曾经说过:“学习和研究工作,必须持之以恒。”事实上,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毅力对我们无论做什么都是至关重要的。古今中外,这样的例子很多。巴尔扎克拼命工作,每天苦写十六七个小时。即使累得胳膊都伤不了,眼睛里也流着泪,他也不会浪费一分一秒。这就是为什么他能够完成一项伟大的工作。他给我们的启示是什么?我觉得他给我们每个人都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那就是目标明确,坚持不懈,成功!世界上最容易的是坚持,最难的是坚持。说起来容易是因为大家愿意做就能做,说起来难是因为毕竟真正能做的人很少。
坚持是一种信仰,坚持是一种修养,坚持是一种高尚的品质。
现在,我们有些同学考试作弊,没有为眼前的利益制定长期的计划。这种做法不符合高中风气,不仅让学校和老师蒙羞,也失去了考验自己的机会。失去这个机会就相当于放弃了自己。最后,一事无成。
成功和失败之间往往只有一步之遥,想成功,就要坚持。这是一个并不神秘的秘诀。但只坚持勤奋,却选错了方向,则令人可悲。“勤奋”不是只要存在就有价值,偏离了正确方向,方向错了,就是一列疾速列车脱了轨,你汗水也罢,泪水也罢,血水也罢,那个终点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了。如果把坚持勤奋美化成点金石,以为无论何种腐朽经过它的点化都会变成神奇,殊不知这就像把一块石头变成一匹锦缎,把一束丝线攻成美玉,也许力道、方法都恰当,却选错了对象。
当困难,绊住你成功脚步的时候;当失败,挫伤你进取雄心的时候;当负担,压得你喘不过气的时候,不要退缩,不要放弃,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只有坚持不懈,才能通向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