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同学们,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觉得,现今社会有这样一种现象:那就是有着同样文凭和能力的两名男女大学生,同时到一家公司去应聘,男大学生顺利被聘用,而女大学生却被拒之门外,无人理睬。
难以理解为什么还会有这种现象的出现,难道女大学生真的就不行吗?这个观念至今仍统治着相当一部分人的头脑,我的身边就有这样一位父亲,自己也是知书达理的人,他的女儿和儿子在同一所大学读书,可女儿上了大二,成绩比上大一时降了几分,结果,他便哀叹起来:“唉,这女大学生到底是不行!”
亲爱的女大学生们,这话你们听了能不难过吗?作为一名女大学生,我难过,但难过以后是思索。
不过,谁说女大学生不行!这无疑是一种无知。这关键还得在于我们自己的努力,或许他们以为名闻天下的玛丽亚·居里竟是位男性科学家?而写了“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这一名句的李清照则是个有胡子的人了吧!至于那位曾是美国物理学会会长的荣誉博士吴健雄——这位出生于我们家乡的美籍华人,直到她回到家乡钻出小轿车,不少人才大吃一惊,竟是位女先生!
女大学生们,请暂且把烦恼搁起,你我她面对这些女中豪杰的成就,难道就不羡慕、不钦佩、不着急吗?
你们可否看过中国女排的训练?有人说:“中国体育不行!”好啊,不行?来呀,苦练!狠打!拼搏!怎么样!还不行吗?桂冠一次又一次的捧回来,国际声威大振,国内欢欣鼓舞,这些还不这是那些女孩子们拼搏来的?
事实胜于雄辩,行!真行!女大学生们,首要的是我们应摆脱世俗偏见的束缚,比如,有的女大学生因考试不顺利,就怨自己:“我真笨,唉,谁叫我是个女孩子呢!”,那言外之意是说男孩子就该比女孩子聪明。
你们觉得可笑吗?亲爱的女大学生们,你们是否也承认自己笨呢?黑格尔说过:“自卑往往伴随着怠惰……这样一种谦逊是一文不值的。”为什么自卑,仅仅因为自己是个女孩子吗?自卑的结果便是消极、迷惘,而消极、迷惘才是不行的真正病根,病魔缠身的轮椅姑娘张海迪,她自卑吗?在改革洪流中涌现的一大批女县长、女厂长、三八红旗手……她们迷惘吗?她们的成就告诉我们:女大学生们,快快擦干眼泪,把自卑、自贱统统丢到太平洋去,自强奋进,用我们自己的行动向世俗偏见宣战吧!
当然,女孩子发育阶段,由于生理上的原因,体力和智力可能受到某些影响,但假如我们都像女排姑娘那样有主心骨,再加上一大批袁那样的好教练的扶持,还有什么拦路虎不能打掉呢?还有谁不相信“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是至理名言呢?记得,在渤海大学读书的一个同学,上学期她其它学科成绩都不错,就是数学不太好,有人说:“女大学生,有点成绩就差不多了。”可她就不信邪,抓住薄弱环节,刻苦钻研,辛勒的汗水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在今年三月份的数学竞赛中,她终于拿了奖,私下里她高兴地对我说:“哼!我就不信男大学生一定比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