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晚上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游走在八零末九零初》在这里,我的年龄或许比许多师兄师姐大,但是我的思想还不是很成熟,或许这就是为什么要上大学的原因吧!在我看来,大学不是一个埋头课本,闭门造车的地方,它应该是一个升华思想、发展自我的地方。我不认为一个会逃课的学生是个坏学生,那要看他逃课干什么,当然若是一个人逃课为的是沦落于网游或者是去谈一些无聊的恋爱,那只能说明这个人没有思想。这或许是八零末九零初的共性,鄙视当今的“素质教育”,却又不得不接受这种教育的奴役,或许也就只有韩寒能够与之正面交锋,那是因为人家具有实力,所以,我们若想改变现状脱离奴役,还得强大自己。要强大自己也还得在这种奴役下生存,然后在潜移默化中变成思想的奴隶,由此也就恶性循环下去了!
或许听到这里,有人要发表言论了,你这不是矛盾吗?更有人会骂我神精病、疯子之类的话语。但是,我想说这应该是游走在八零九零的我们曾经或者就是现在共有的思想吧。只是有的人敢怒而不敢言,只能在背后抱怨罢了!然后,潜移默化的被当今社会的潜规则奴役,最后沦为社会中某些“文化”的思想奴隶!这也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说到这里,我还得反驳下许多前辈对我们八零九零的批判。他们骂我们是蛀虫,是吸血鬼,拿着父母的血汗,挥霍青春,浪费时间。但是,我想说的是你们没资格批判我们。你们现在已经在社会的潜规则中失掉了自我,还想把我们也变为思想的奴隶吗?敢问你们曾经的热血哪里去了,是被“魔鬼”吸走了吧!我不想把自己变成一个没血没肉的空壳。所以,我要挣扎,我要奋斗,向着心中的光明前进。这是我们八零九零的共性,我们不是一群颓废的跨掉的人,我们有我们的梦想有我们的激情,我们懂什么是坚强什么是吗?敢问你们曾经的热血哪里去了,是被“魔鬼”吸走了吧!我不想把自己变成一个没血没肉的空壳。所以,我要挣扎,我要奋斗,向着心中的光明前进。这是我们八零九零的共性,我们不是一群颓废的跨掉的人,我们有我们的梦想有我们的激情,我们懂什么是坚强什么是是自立,我们的创造力绝不减少于你们。我们的血液在沸腾,我们的激情在燃烧,我们正向着我们梦想的方向前进。难到你们没听见我们内心膨湃的声音吗?
同学们,或许你们会觉的我头脑发热,觉的我在天方夜谭、痴人说梦。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也许也是你们的热情想法吧!只是在这个社会的高压政策下,逐渐迷茫了自己的视线,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了。同样,我也不是在反动社会,不可否认的是,这个社会有很多美好的东西,我很喜欢这个世界,我会为之而努力。
在刚迈进这所大学时,有位老师说过一句话』该变自己能改变的,适应自己不能改变的。”当时,我觉的这句话很有道理。现在,我觉的这句话的后半句有问题。“适应自己不能改变的”,我认为这是一种逆来顺受的表现,你没有去努力,如何知道那是不能改变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一件衣服穿在别人身上很好看,不代表穿在自己身上也好看,难道没鞋穿了,一双不适合自己脚码的鞋,你也要硬穿进去吗?即使你穿进去了又怎么样?你还是会感到不舒服,会抱怨,那还不如赤着脚丫做一个赤脚大仙逍遥自在。
今天我的演讲似乎有点偏离主题了,但是我想说的就是这些,这是我进入大学的所感所悟。
最后,用《神话》里的一句台词作结“人要做自己,醉与不不醉在别人眼里,醒与不醒在自己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