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周易》里有句这样的一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蓦然回首,寒窗十余载,衣带渐宽,终挥别六月,赢得硕果累累。一路风雨兼程,走进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大学,古人云:“有志者,事竞成。”民谚曰:“未立品,先立志。”足见人不可一日无志。综观天下名人,不但自己有鹏程万里之志,而且谆谆教诲人们要有理想,有志向,有抱负。
人人都想成功,可成功女神并不垂青所有的人,但我坚信所有参与、尝试过的人,即使没有成功,他们的世界却不是一份平淡,不是一片空白。或许我们的确平凡得很,无一技之长,不会唱不会跳,更不会吟诗作画。但是世界只有一个天才贝多芬,也只有一个神童莫扎特,更多的人是通过尝试,通过毅力化平淡为辉煌的。人能走多远,不要问双脚,要问意志;人能攀多高,不要问双手,要问志向。有志登山顶,无志站山脚。
有一句俗语说得好,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只有两种:鹰和蜗牛。虽然我们不能人人都像雄能鹰一样一飞冲天,但我们至少可以像蜗牛那样凭着自己的耐力默默前行。有志者事竟成,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苦心人天不负,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只要曾经拥有又何必在乎天长地久,即使失败了,这一生也会因这一路的风雨兼程而变得更加精彩。我们在风中在雨中自强不息,我们在雨中在风中展翅飞扬。
大学的我们渴望收获才华,我们渴望搏击信息大潮,收获才能,引领IT走向。胡适先生说过:“学问是铸器的工具,放弃了学问,便摧毁了自己。”然而,我们校园中出现有背于学校主流文化的现象,却不由得让我们重新进行了思考。我们的学生是否还怀有拼搏、收获的心,对待生活。
在课堂上沉浸在电脑世界、手机世界里的同学们,我们是否想过我们每天收获了什么。在校园的幽僻处,总有几个‘人约黄昏后’,动情处他们竟会旁若无人。我们那样就不觉得惭愧吗。
此外,在宿舍里的‘腾云驾雾’,‘快活似神仙’,考场中的照抄作弊,熄灯后的大呼小叫。作为中跨世纪新一代青年就是我们这样吗。
我们可知道这样做对自己、对同学、对学校有多大的影响。断送了自己的学业,剥夺了同学学习的机会,影响了学校的学风建设。现在的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没有过硬的本领,没有丰富的知识,是无法在社会上立足的。
生活腐化,追求时尚,崇尚。玩物丧志,沉溺于网络世界。学术精神的失落,道德低下,缺乏信仰,缺乏毅力,缺乏进去精神和承受力。如果您是老板,您会选择我们这样的员工吗。
同学们,醒醒吧。是该醒的时候了。不要被习惯所掩盖,被时间所迷惑,被惰性所消磨。让我们问问自己,我们对得起含辛茹苦的父母吗。如果父母知道我们在学校中的表现,父母是多么的伤心。同学们让我们拿起笔算一算我们需要花费多少钱,我们是否对的得起父母为我们付出的一切。
同学们,一起努力吧。只有全心奋斗,才有满心收获。
每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志向,也许远大、也许平凡,那么,同学们,属于你的那份志向又能散发出多少光芒去指引你的未来呢。
俗话说:“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人立大志”。立志是成功的动力,能让我们为实现目标而艰苦奋斗,凭借坚忍不拔的信念屹立在成功的巅峰眺望远方。立志贵在坚持,立志贵在立大志。而立大志,莫过于立志成才,照亮祖国未来的希望。
立报国之志、学报国之才、践报国之行,我曾经也有这种感受,仿佛不用为保卫国家而牺牲,就难以表达自己心中的爱国热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明白了——我们虽然不用像革命烈士般无私无畏,但是我们可以学习那些就在我们身边的爱国志士呀。
刘翔,是为大家所熟悉的运动健儿,他身着鲜红的中国运动服率先冲过终点的矫健身影,成了我们国人心中永恒的光荣。还有那些在各行各业叱诧风云的精英模范,他们为我国所创的优秀业绩也不是一种精忠报国的体现。
“你行,我也行。”这句耳熟能详的宣传标语来自本届特奥会。因为智商低下,对他们来说,就是为了学会打乒乓时的一个简单的发球动作,就需要用上几个月的时间。可是,他们从来不抱怨,不放弃,反而会付出超过常人几倍的辛勤努力,不惜挥汗如雨,因为在他们心中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我要证明自己。我要证明自己也能和所有人一样做到为祖国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
这就是属于他们的志向,很单纯也很直接,但是却是如此真实而高尚。我们能做到吗。还是说继续羞于立下报效祖国的志向呢。
“我会好好读书,将来做祖国的栋梁。”“我会将报效祖国立为自己的志向,并朝这个方向努力。”……
诸如此类的宣言,不胜枚举,今天我站在这里,不是来领导你们喊口号的,自强,立志,报国不是只喊口号,而是要有实际行动。无需迟疑,现在就行动吧。我们的未来,就需要我们自己牢牢将其把握在手中。或许只需要先在勇气上踏出一小步,我们就在立志成才上成功地踏出了一大步。从今天起,不,就是此刻,身为学生的我们定下自己的努力方向,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为祖国奉献的每一步吧。
自力自强,我们无所屈服,向今天的自我挑战。
励志成才,我们无所畏惧,向未来的彼岸远征。
报效祖国,我们无所保留,向成功的巅峰攀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