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不少学生不愿学、也学不好语文,不少老师教语文教得很累、很痛苦,这是不争的事实。在应试的道路上我们都走得很辛苦,当语文课变成了死记硬背的枯燥的练习课,变成了支离破碎的分析讲评课,只有所谓的技巧、规范,没有了灵性和趣味,语文老师丧失了存在感和价值感,生活幸福指数自然会下降。但目前,除了应试,我们似乎没别的路可走,而这条路只能越走越狭窄,甚至让人窒息,这时我们只有积极突围,自己拯救自己,去尽力提升语文教师和学生的学习、生活幸福指数。
作为语文教师,好歹还算是读书人,当我们无路可走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回到书香世界,过有书为伴的生活。在教研员王老师的指导下,我们科组成立了教师“悦读会”,采用了王老师提供的书单,学校领导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召开了读书分享会,交流读书的感受。我觉得能有些志同道合的人聚在一起谈感兴趣的话题,是件开心的事;觉得疏离浮躁,于宁静淡泊中用书墨清香来涵养自己的精神世界,真是件幸福的事。我一直都想走出相对封闭的生活环境,改变相对僵化的生活方式,教师“悦读会”可能是一种有益的尝试,我也鼓励年轻老师去市图书馆看书、听讲座,加入一些文化圈子,促使自己不断成长,也让自己的生活有点诗意。
在语文教学方面,我们当然要应试,但我们要做高明的应试者,把目光放远些,目标定高些,不唯高考,超越高考,才能赢得高考。我们的理念是,要回归于“人”的原点,以“立人”为核心,让学生开拓视野、升华思想境界、提高文化品味。语文学科活动可以更丰富一些,少做点试卷,多一些美文赏读、读书讲座、时事点评,多几场演讲赛,辩论赛,诗歌朗诵比赛。我们在高一级开设了阅读课,每周一次,带学生去图书馆读书;每周都印发阅读材料,供学生摘抄、品味;有些班级开设语文或作文博客,进行活动式写作探索,重视学生的写作实践,以读促写,以写带读;我们每年都举办读书节和文化节的系列活动,比如每次放长假前都会向全校发出开展读书活动的倡议,开出推荐书目,如“高中生喜欢的100本书”,布置学生写读书笔记,回校后就评选出优秀阅读心得或读书评论,在橱窗中展出,引导学生读好书、会思考,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在高一新生中举办“亲子阅读”活动,加强家校间的联系,促进家长和学生之间的沟通,让家长投入到子女的阅读活动中来,主动关心孩子的精神成长,营造浓厚的家庭读书氛围。这一活动连续举办了几年,得到了家长的广泛好评,效果令人满意。这已成了一中的品牌活动,在市里进行了推广,社会反响很好。
回想近两年的教学生活,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些什么呢?是组织学生进行“青春的行吟”诗歌朗诵比赛,学生的表现太精彩了,现场掌声雷动,全体学生情绪激昂,我也兴奋得难以入眠;是组织学生阅读《红楼梦》《三国演义》的图景,我们并没有要求学生买,但全班学生差不多人手一册,我们在课堂上进行《红楼梦》知识抢答赛,或以这两本名著的某些章节为教材细细品味或热烈讨论,学生们说每天都期待着上语文课;是组织学生到电脑室上博客点评课,到图书馆开读书交流会,在教室里一起看《雷雨》、《春风化雨》等经典影片或者欣赏一些歌词写得好的流行歌曲,是学生的每天课前演讲或让学生当小老师等等,这些都可以是语文课或是语文课的内容啊,我们要让学生明白,语文是有厚度和温度的!
语文教学,当我们觉得无路可走的时候,可能只是我们自己迷失了方向,或者被环境、制度所禁锢,束缚了手脚,还是换一种观念,探究语文教育的本原,大胆进行尝试,让我们都活出生命的激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