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经验交流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十分荣幸今天能够坐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班主任工作,首先要感谢领导给与我这次难得的机会,其次还要感谢一年级这个温暖的集体对我的支持和鼓励。实在没有什么经验,也不敢谈什么理论,就本着学习的原则,借用这次难得的机会,把自己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的心得和体会向各位领导和老师们作个汇报。
今年我和一年级七班的孩子组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看着这些刚刚从幼儿园走出来的小不点,我感到了身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他们天真无邪无拘无束,对新鲜事物充满了好奇,喜欢尝试探索,同时淘气爱撒娇又容易受到挫败,针对孩子们的这些特点,我决心充分利用他们从幼儿园到小学过渡这一关键时期,抓好各种行为习惯的培养。总结起来,我做到了以下几点:
1低要求。一年级的孩子年龄小,口头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较差,对他们进行教育最恰当的就是循序渐进,所设定的目标要求起点要低,只有耐心地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身处地地考虑学生的承受、掌握情况,他们才能踏踏实实地前进,才能树立起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自信心。如刚入学时,学生还不懂得怎么做作业,为了克服学生对做作业的畏惧情绪,为以后养成良好作业习惯打下基础,我布置了较少的作业;在课堂上留下足够的时间让学生抄作业;在向学生讲完作业要求后,我总是再做一个范例并只提两个小要求:做作业时一不讲话,二不玩,只要做到了,就是认真做作业的好孩子。这样要求低了学生很容易就获得了满足感、成就感。这个要求做到了,再提新要求。就这样为学习设置台阶,使其不断进步。
2巧训练。提出了一些细小的要求,如果不进行扎实有效的训练,等于是空话一句。由于孩子们年龄小人又多,所以对他们的训练,方法要多样。在打完预备铃后学生们仍然大吵大闹,我就自编上课铃响歌大家一起说,说着说着,教室里就安静下来了,连最闹的孩子也能乖乖的做好了。上了课,为了促使学生们能在这 40分钟内专心听讲,我就常常用接儿歌的形式提高他们的注意力,我说前半句,他们接后半句,一二三——快坐端,一二三四——端正姿势,五六七八——闭紧嘴巴等等都是我们一年级老师常用的儿歌,我还自编课中操拍拍手来提高学生注意力。当然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也离不开严格的训练,为了强化学生们的路队纪律,我要求学生做到不说话、不推人、不拉人,人站正、队排直。如果有一位学生没做到,我就重新排,不管重排几次直到符合要求为止。虽然刚开始时花得时间多,但经过这样几次三番的强化教育,行为要求已深入学生心田,并转化为自觉行为,良好习惯也就慢慢养成了,效率也就提高了。
3勤检查。孩子们持久性差,自制力薄弱,容易出现循环往复的现象。因此,检查是督促学生长久做好一项事情的良方。平时我对于提出的要求总会勤于检查。良好习惯的培养涉及的内容很多,有学习习惯的培养、有行为习惯的培养,有劳动习惯的培养,还有文明习惯和卫生习惯的培养等等,如果这么多的内容都由我来检查的话是不现实的,再说时间也不允许。为此,平时我大胆任用小干部,采取轮流值班制并明确分工职责,每位小干部负责检查一个项目,如卫生委员负责检查教室环境卫生,课间监督员负责检查课间安全游戏,执勤班长负责检查听到铃声响到正式上课前的纪律,学习委员负责检查课前准备等。检查结果做好记录,及时通报,便于适时评价和前后对比。这样采用教师查和小干部查相结合,既锻炼了小干部,又有效地培养了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
4多鼓励。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必须是小心翼翼的去触及那幼小的心灵。给学生一个赞扬,给他们一个被别人认可的机会,使其赏识自我,这便会在其幼小的心灵中,点燃追求进步的火把。一年级的儿童更是爱听表扬,为了给学生们更多的鼓励,我像拿了放大镜似的,寻找班上学生的优点。我班的马昊岩很调皮,在上课时他特别喜欢接老师的话,还总爱与同学窃窃私语,我把他调到哪里,哪里就不安静。面对这样一个天真烂漫的孩子,我决心好好引导他改正这个坏毛病,经过观察,我发现马昊岩在下课的时候很热心,不时的提醒这个同学不要跑,那个同学捡起废纸。等上了课,我就借机表扬了他一番,让小朋友们向他学习,还将他的名字写在了表扬栏里面。令我惊喜的是整整一节课马昊岩除了举手发言外,没同其他人说过一句闲话。后来我又找他谈了几次话提出了我的希望,慢慢的马昊岩不再那么调皮了,他变得越来越又责任心,这次还考了98分呢!
5常示范。一年级的学生天真活泼,对小学生活充满好奇,但他们明辨是非的能力较弱,有时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因此教育学生最直接最有效地方法就是示范。叶圣陶先生说:身教最为贵,知行不可分。我在要求学生不乱扔废纸时,就首先做到不乱扔废纸,再如有些同学读书姿势不正确,我就请做得好的同学上台来做小老师当众读,其他同学向他学习。学生们对故事情有独钟,童话中的小动物,典型的英雄人物,神话人物等他们都有良好的习惯和品格,为了便于学习,激发兴趣,我常给学生讲一些生动幽默的故事,潜移默化中使学生的行为习惯受到良好的熏陶。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灵动的个体,他们之间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差异,这不仅需要每一位老师的耐心指导,还离不开家长的监督教育。我们组的很多老师都非常注重与家长的沟通。看着他们每件事都亲身力行的认真模样,我深知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我还应该多他们学习,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把班主任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