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牛角吹,朔风寒,战马长嘶金戈峦。狼烟起,雄师聚,银甲映血黄花去。成为王,败为寇,在此一朝,所以,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破釜沉舟,搏自身一志》
十年一梦,晨昏弹指。我们在朦朦胧胧中度过了童真无邪的小学六年,在无忧无虑中走完了激情四射的初中三年。那年夏天,我们用希望和梦想装满行囊,满怀激情与憧憬,踏上征程——走进高中的校门。
羲和敲日,年华似水。学长学姐们载梦赴考,这个时候,我们紧随其后,踏进高三。这注定是一个充满挑战与艰辛、泪水与欢笑的学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前方有彩虹、前方有鲜花。然而,彩虹总在风雨后,鲜花也是伴随荆棘而生。没有无刺的玫瑰,也没有触手可及的果实。
想当年,勾践二十二载卧薪尝胆,一朝起事,终将霸主占,一雪前耻。西楚霸王孤注一掷,破釜沉舟,夺得秦关百二座。还有,想必大家都看过《老人与海》这本书吧!圣地亚哥老人经千险,过万难,险将命丧,也未将那条大鱼带回家。常人看来,他是一个失败者,但谁又能懂得“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这句话的真谛呢?我们再来做一个简单的数学不等式题:我们假设每个人的寿命是80岁。这八十年间,我们有五年的时间在无知与朦胧中度过,那就是生下来到五岁这五年,我们抛开他不说,那么还剩下七十五年。在这七十五年间,我们有十六年的时间在武装自己。五十九年的时间用来缔造生命的传奇、体验生命的魅力。如果这特殊的十六年,你在风雨中奋斗,那么,以后的五十九年中每天都是艳阳高照;反之,则每天都在泥泞中前行。而这特殊的十六年与我们而言,已然失去了十一年,还剩下五年,然而,一生成败却决定于高三这一年,痛苦一年,来换取一生的幸福,何乐而不为?况且,在这条狭窄曲折的道路上,不容后退,因为,这不仅仅是你一个人的得失荣辱。我们同时还肩负着家族、学校的使命和荣誉。有人对高三那种枯燥乏味、压力沉重的生活望而却步。仔细衡量一下,这一年的艰难困苦之较于自己一生的幸福与家族和学校的荣誉而言,又算得了什么?
我亲爱的兄弟姐妹们,站起来吧!抛却一切,奋斗,方能为之一搏!我们还剩下三百个日夜,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纵使路途坎坷、海涛汹涌,也不要畏惧。铮铮男儿骨,热血洒征途,尽己之全力,定将沧海渡。
在那个展板上和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自己的梦想。但如果不付诸行动,那么,这个梦想将变成幻想。
只有站在山巅,才有俯视芸芸众生的权利,这一年,注定不平凡,成、加冕为王;败、则名落孙山。但是,如果尽力了,虽败犹荣!生命不应平庸、生命不应落寞。风华正茂之际,怎能让庸懒遮住光环?感慨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高三的重压,我无惧;高三的乏味,我笑颜以对!习惯三点一线;习惯秉烛夜读;习惯先曦而起!
这一年,我们要用“铁柱磨成针”的毅力和“不夺帅旗誓不归”的信念铸就青春的辉煌;这一年,我们要用“乘风破浪”的勇气和“精卫填海”的恒心书写岁月的华章;这一年,我们要用“立马横刀,谁与争锋”的气势和“摧枯拉朽”的实力去征服阻碍我们前行的一座座城池!让青春无悔、让岁月无憾、让生命沸腾吧!让我们带着青春的激情与梦好的理想扬帆起航!
今朝蓄势明朝发,来年六月展风华。飞度关山月龙池,君临天下罢楚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