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自信是春,似春日清风,使你保持心情宁静,从容地享受生活的乐趣;自立是夏,如夏日惊雷,使你与他人和谐相处,关爱社会,奉献社会,成为一个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人;自强是秋,像秋日暖阳,使你奋发向上,积极进取,对未来充满希望;而通向成功的最后阻拦——那片冬日之雪,需要自信、自立、自强来打败。
成功需要自信。相信自己行,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力量。罗丹接到巴黎当局给的任务——为身材粗短,相貌丑陋的一代文豪巴尔扎克塑像,这可是个难题。最后罗丹把思想定格——巴尔扎克身披宽松浴袍,跨步思考。但巴黎当局拒绝他的作品。罗丹坚持自己的主见,不肯让步。几十年后,这尊塑像终于得到了人们的认可。罗丹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对自己有绝对的自信,他认为自己,一定能行。其实,每个人的能力,都是一座有待开发的金矿,只要对自己有信心,相信“我能行”,有绝对的自信面对任何事,用非比寻常的自信做事,那么成功只是时间的问题。
成功需要自立。“自食其力,生活是甘甜的,卑躬屈膝,生活是酸苦的。”自立就是凡事靠自己。一位希望工程的形象代表,上大学不到两个月,就致信请求停止对她的资助,她说:“这笔捐助款应当用到更需要它的贫困学生身上,你们的关怀和帮助,让我圆了大学梦,现在,我应当学会自立。”人生应当学会自立,我们只有从现在起,自觉地自立,锻炼自己自立的能力,培养自立的精神,将来才可以在社会中立足。
成功需要自强。“苟安者弱,拼搏者强。”著名的石油大王哈默,在青年的时候落难,来到了一个小镇,居民们拿饭食给他们吃,大多数人一句话也说不上,就狼吞虎咽,哈默执意要做完工作,才肯吃饭,本着自己的那份骨气,他宁可饿死也不吃白得的食物。镇长留下了他,20年后,哈默成了赫赫有名的企业家。“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是一个人奋发向上的动力。自强是一种骨气,是一种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品质。自强者为人生的理想执著追求,能够不断地战胜自己,达到新的高峰。自强是成功的内在动力。
自信,是理想的航标,是努力的方向;自立是成功的石阶,是崛起的人生;自强,是奋发向上的力量,是昂扬不屈的斗志。一个懂自尊,有自信,能自立、图自强的人,必定会取得成功!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