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很高兴再次见到你们。今天,我和在座的同学一样,都是一位面临中考的普通学生。在今天以“理想”为关键词的读书交流会上,我给大家带来分享的是我的理想的故事,送给正在奔跑的我们。相对“理想”,我觉得“梦想”这个词语更带有诗意。所以,我演讲的题目还是几经修改,变成了“我梦我想”。希望我的心路历程能给大家带来一点启示。
记得上学期刚开学不久的一天,妈妈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我愣了愣,才回答:“我曾经的梦想是,希望能出一期自己的板报,希望能参加一次比赛,希望能在班级里担任一个职务,希望能被同学们记在心里。而没有想到的是,在说这句话的时候,这些梦想,差不多都实现了。”这一刻,我有些想哭。我知道的,在成长的路上,许多愿望和憧憬,我虽然一直在为此奋斗,但是连我自己也没有想到,会有实现的那一天。回头看去,我才惊喜地发现,我已经走了那么远,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小梦想,却让我曾经憧憬了整整六年。
小学转学的自卑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当时,我经常不写作业,考试有时不及格,被经常叫家长,我就是班里一个不起眼的丑小鸭,那是一段非常难以启齿的回忆。班里有个长得非常漂亮的女孩儿,她又瘦又白,学习好,笑起来脸上的梨涡很深,又弹得一手好钢琴。那时候,我看着她一天在黑板上写写画画,我十分想拿起一支粉笔,走上去哪怕画一支小草也好。可是没有,我只是在一边默默无闻,偷偷在白纸上描绘出样子,梦想着那个站在黑板前的人是我。我从未认为自己会梦想成真,以至于六年级时老师允许我办一期黑板报时,闺蜜开玩笑说:“你终于熬到头了。”
而如今,我终于长大,我终于在当了多年丑小鸭之后,幡然醒悟,原来童话里都是骗人的,没有仙女教母,没有王子会把你接走,只有努力才会蜕变。我曾经为了办好每一期板报,在稿纸上一次次设计,再一次次否定,再重新画,如此反复就是为了能达到满意的效果直到深夜。当然,办板报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也不一定非要这样做,我只想说,我尝试过,坚持过,并相信自己通过努力能做到最好。当然,我实现了梦想,我的能力和成绩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如今班级的板报是一期接着一期办,或是称赞,或是批评,我都虚心接受。在班级里担任着小小职务,有时候会偶尔参加个小比赛,尽力做好每一件事,老师同学们也很认可我的能力。回想成长的历程,我很庆幸当年的我没有自暴自弃,成功地成长为一个自信、阳光、快乐的少女。
我并不是那种天资聪明、过目不忘、上课睡觉也能考高分的人,有时候也觉得很努力了,可是就是达不到自己想要的目标。你们虽然会开玩笑地叫我“学霸”,但是我从没有这样认为过,我只是一个资质平平的人。可是我一直坚信,上天是公平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闪光点:聪明是一种,会唱歌是一种,会画画也是一种。可我认为,所有的种种,最耀眼的是努力。蝴蝶是不可能忘记蛹期经历过的那些事的,只要后来美丽地飞就好了。你要忍受被破茧成蝶的痛,才担得起展翅高飞的美。
我不知道以后我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穿着高跟鞋健步如飞的女强人?还是架着大黑眼镜框、窝在家里写稿十天半月也不出门的大宅女?我也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但是我相信,我一定会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义无反顾地奔跑,光明抑或黑暗,碌碌无为抑或光芒万丈,但是我知道,我一定是在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并且发自内心的幸福。理想太大,我更喜欢说梦想,新的梦想就是新的起点。可能这一路风尘仆仆,遍地荆棘,你会犹豫、会委屈,可是我觉得,舍得舍得,你必先舍,才有所得。有些话虽然有些烂大街,但是每一次看到听到,都会给我正能量,因为每天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天道勤酬,但问耕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