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站到台上来,面对你们“雪亮”的眼睛,虽然我的样子呆头呆脑,可是一点儿也没紧张。因为我知道,我不见得是最好的,但肯定与众不同!今天我演讲的题目就是―“你,与众不同!”
“你,与众不同”这话谁听了都觉着舒服。第一次听人这么说时,我眉飞色舞了好多天,差点儿就把自信膨胀成自负!今天我这么讲给你们听,我想除了得意之外,你肯定有那么点儿吃惊。一定有很久了,你躲在自己投有波折的日子里,将平庸美丽成平淡,将淡泊自足成安然;一定有很久了,你不再为自己的勇气感动,不再有厉兵袜马的兴奋。可是我们这么年轻,谁没有梦呢?
老早以前卢梭说:“上帝是用模型来造人的,他在塑造了我之后,就把那个模型捣碎了。”你看,在这个世界上,你是唯一的:你,与众不同!单凭这一点,就不该放任惰性滋长,只有傻瓜才胆小和自卑!
我当过傻瓜,曾经因为相貌相当沮丧。后来我想,没有人能替代我,我要是不自己出息自己,就不会有跟我一样的人有出息了。许多女作家丑起来和自己不相上下,说不定哪一天,一不小心咱也成了作家呢!后来我又找到一个丑才―艺术大师柯罗,因为他相貌平常,他的母亲几乎陷于绝望。然而柯罗以他独特、卓越的技巧,以他异常斯文、精致、复杂的画风超过了同时代的人。你猜他怎么对母亲说?他说:“您知道不知道,自打创世以来,世间一共只有三个智者:苏格拉底、耶稣基督和我?”人活着,就该有这份自信!
没有令人赏心悦目的外形,你可以有丰厚的精神积累;
没有左右逢源的性格优势,你可以有坚强的人格力量;
即便你无貌无才,不还可以有我们的传统美德“温柔敦厚”?
就算你不温柔不贤良爱发脾气,活泼起来吊儿郎当,我还可以说:“你这人特有个性!”
年年岁岁花相似,相似而已;
英雄所见略同,不还是略同?
你肯定有许多自己独有的宝贝,肯定在某些方面你能干得出色,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妄自菲薄!当然,我不是鼓励你为了哗众取宠而身着奇装异服,为了标新立异而举止反常;不是说别人大乐你皱眉、别人上课你睡觉、别人说逗死了你说“真可笑”是与众不同。我所说的与众不同盆含一种向上的力量,它是与高尚的价值取向相应相和的出类拔萃。认识到自己与众不同,这仅仅是一个前提和基础,我们借此达到一种牢靠的平衡,接下来要做的是热情十足地挖掘潜能,坚韧不拔地优化劣势,以持之以恒的积累期待石破天惊的萌发,在适合你的那一方面迎接脱颖而出的时刻,完成一份接近完满的人生!
不要总是用别人的眼睛看待尚不起眼的自己,用你的明亮的、发展的目光远望未来,为你的明天大胆预言,用最终的成功惊醒旁人的忽略,你肯定能赢!
看看凡·高,他做过店员,学过牧师,当过福音传教士,27岁开始学画。从海牙到阿姆斯特丹,从巴黎到阿尔再到奥维尔,除了弟弟提奥,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这个与众不同的“红头发疯子”一无是处一事无成。可是我们来看凡·高怎样看待自己,他说:“是的,在我的头脑里,在我大脑的墙背后,存在着巨大的事物,我将能够给世界某些东西,那也许会使人们关心一个世纪,也许需要一个世纪去思索。”在他诞生一百余年后,这高度自信的预言被公正地证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