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古今中外成就其名者,有多少不是从艰苦奋斗中品尝甜果的。艰苦奋斗的过程是上天考验我们,赋予我们能力和智慧的过程。
囊萤映雪者、头悬梁者、锥刺股者,艰苦奋斗的人都是为了积蓄力量,激发能力。正如吸收了足够营养的毛虫结茧,最终将会化蛹成为自己的梦想。
朱元璋,曾没有家财万贯,没有名望权力,有的只是乞讨的贫贱,坐禅的苦恼。但是他战胜了贫贱,战胜了艰难,一步步登上了权力的高峰。乞儿小庙小和尚,胸怀天下铁肩扛。开天辟地真天子,千磨万难更坚强。
这就是奋斗,从乞儿到一代帝王,其间艰苦奋斗让贫穷、卑贱成了垫脚石。选择了坚强奋进,那么就为帝王的辉煌做了的准备。
毛润之,没有金库豪宅,没有华服丽装,有的只是打赤脚的严寒,赶牛的迷茫的。但他还是选择了艰苦奋斗,凭着不屈不挠的理想,奋进的激情,打着赤脚也要走出山旮旯。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多么雄壮的语句,源于他艰苦奋斗的精神。它促使用行动实现了一代伟人的鸿鹄之志,让历史为之停留,造就了今天这个中国社会。
“神七航天”英雄,同样诠释和见证了一个人之所以能从平凡走向辉煌,从困苦走向成功,是因为其间隐藏着奋斗的精神的密码。翟志刚幼年时家境困难,父亲长年卧病,仅靠母亲卖瓜子支撑。然而,就是这样的环境,使得他多年来风雨不误的学习,放学后又回家做饭,放暑假还得去当小工,赚学费……刘伯明,由于家里困难,成为班上一个不住校的学生,他每天坚持骑车往返几十公里,炎夏寒冬,多少次汗渗衣衫,却无怨无悔。景海鹏,上高中三年,自带馒头、咸菜,加上学校的免费开水,不向家里要一分钱的伙食费,就这样艰苦地完成了学业。还有他为了当上一名合格的飞行员,竟然能一夜学会游泳。
成功的花儿,其间浸透了奋斗的泪水和汗水。然而,用泪水和汗水就可以实现一切的美好。
有人说“90后”是吃着快餐长大的,缺乏奋斗和忍耐,也有人曾讨论在现在的这个社会,是否还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我看来,艰苦奋斗不仅是历的成功宝典,更是现在成功的指引灯。而克服困难、挫折的钢铁般的意志就是从艰苦奋斗中产生的。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树立远大的志向,不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掌握过硬的本领,锻炼强健的体魄。伟哉!中华英雄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