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很多人说我有个性,有勇气,有胆量,可回想起来,小时候我不是这样的小孩。我很乖,很听话,也不怎么淘气和出格。可有两个人,两段时光,就好像在我生命中悄悄潜伏着,让我长大后变成了另外的样子。
第一个人,是我初中时候的女校长。我初中的学校,是一所很特别的新学校,招生简章上的描绘,当时只是一个怕胖胖的中年女校长的伟大构想。那是一所师范大学的附中,刚刚成立,刚开始招生。附中的教学楼是国家一级保护单位,100多年历史,古香古色,充满了民国气息。附中的校长是大学的女校长,附中的副课老师是大学各科系的教授,附中所用的电脑房和实验室都是大学的,附中的操场和食堂也是大学的。女校长发誓,要在三年内将新学校建成全市一流的初中。可发誓有什么用?哪个家长会把自己孩子的命运交给一个女校长的誓言里?况且很多人都认为校长的构想都是瞎掰,大学怎么能跟初中在一起,而且还让初中的孩子混在大学环境里上课?于是,女校长奔波走访了附近片区的小学,想办法拿到优质学生的名单,挨个想办法找家长集体宣讲。当校长看到我得过的所有荣誉证书,信誓旦旦的告诉我妈要定了我。于是,我那标新立异的爸妈就想办法让学校删掉了原来准备去的的学校,转而走进了这所还在构想中的校门。
三年的初中时光,就在这所古色古香的教学楼里度过,楼道里铺着红地毯,剧组常常来借景拍戏。语数外聘请全市的老师,政史地都是大学教授,高级漂亮的大学机房,高科技的大学实验室,高大上的图书馆和自习室构成了我对初中的全部回忆。我总记得那个100多年历史的教学楼,哥特式建筑中,总有些狭窄的暗道,只容一个人通过的楼梯间,神秘的三楼永远锁着门,楼顶的国旗不知道是什么人升上去的,而我们天天跟大学生混在一起。那时候评价一个学校好不好,要看毕业生的成绩,而我的学校别说成功案例,连一届毕业生都没有。我们的每一天都践行着女校长的伟大构想,可全市的家长和学校都在等着看我们三年后的笑话。
三年后,我们虽然只有部分人成绩不错,但并没有像奇迹一样一炮而红,连锅端到重点高中。但又怎么样?校长不死心的坚持自己的构想。等三年后我再回去,学校已经变成了全市著名的难进学校。再过几年,听闻学校连年出中考状元,高中部也开始成立了。去年我在客户公司见到一个漂亮的女实习生,据说是个状元,随便聊了两句,竟然发现我们在同一个学校,而她居然是那年的状元。那一刻,我真的有点惊呆了。这才几年,我脑子里仿佛都是那个胖校长的声音和宣讲时的手势。
第二个人是我大学时候的校长。每当我跟别人提起他,总是让人捧腹大笑又目瞪口呆。我的大学那时候只是个师范学院升级的大学。不知道从哪里来的敢为天下先的校长,画了片地,盖上了豪华的新校区。我入校的时候,招生简章上的小河还是土沟,小桥还是砖头,到处都是大兴土木的景象。这位校长也有伟大构想,但可能是不知道从何做起,于是跑去国外常青藤盟校参观访问学习,学习归来开始进行改革,比如大学宿舍不分男女,男生一层女生一层交叉着来;比如与国内名校联手,把自己学校的优秀学生在大三输送出去等等等等,我就是那个时候被送到了北大。校长很有想法,想法还特别奇特,一会儿一个层出不穷。这期间,也发生了很多失败的事情,比如男女生宿舍乱套了,没办法第二年又让男女生分楼主;比如去名校读书的学校去了名校老不及格,回来毕业不了等等。我不知道那些年校长是不是很头疼,但我觉得好带劲。我没见过校长,但总觉得他一定是一个常常抓耳挠腮但愈挫愈勇的人,因为学校太大,他想法太多,有成功的,更有失败的。他像一个永动机,出去学习参观,回来打死改革,成功了继续发扬,失败了想法改进,总之像一个打不死的小强。
去年我写了一本书,里面有一章节是大学时候的故事,于是寄给校长一本,想感谢他当年的不停歇的伟大实验,让我成为了今天的我。校长请我回学校分享毕业心得,当我回去的时候,发现学校已经焕然一新,部分专业从二本B类升到了一本B类,增加了很多优秀的老师,新一届的领导班子也更富有活力和想法。几乎所有的人,我都不认识了,但我记得校长,记得那个想象里抓耳挠腮,天天折腾的校长,记得那个带我遛狗时候跟我说:“谢谢你回来。学校对不起你,如果我们再努力一点,你就不用吃那么多苦了。”
其实,我在学校也从来不是多好的学生,这两所学校里也根本没有我的什么成绩载入史册。我就是那么平凡众生当中的一个,不好不坏不出挑的那一个。但我总记得他们,记得他们的勇敢,记得他们在四五十岁的眼睛,记得他们描绘自己伟大构想时候的声音和拳头。我总觉得,他们就像两个***,不同时间埋在我心里,耐心的等着我长大和理解,有一天,在我心里爆破,让我成为了一个勇敢而敢于梦想的人。
这个世界,总有一些人,肩负着压力和众人,走在自己特立独行的梦想中。也许他们不会很快成功,也许他们一辈子都实现不了自己的构想,而且他们还可能招人讨厌招人烦,招人奚落招人笑。但他们足够勇敢,相信自己,在并不青春的年纪里依然做着一个巨大的梦。也许,没人在最开始相信他们的誓言,没人在过程中愿意配合他们的鼓舞,倒是有很多人站在不远和远远的地方冷眼旁观,等着看笑话,等着有一天对你冷嘲热讽。但是没关系,他们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心中的梦想,说出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