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和同事:
大家好!
首先感谢中国文字博物馆团委给我提供这样的一个良好机会,让我有幸参加今天的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命与青春》。
培根说过:“青春是易逝的,你挥霍它,时间也会抛弃你。”青春易逝红颜易老,我们留不住这白驹过隙的岁月,只能趁着年少为我们赤忱的理想而奋斗到底,切不可等到“百川东到海”还痴问“何时复西归”。
作为一名新世纪的青年,是我们最先触碰时代的前沿,身系民族的脉搏。然而,青春是美好的,没有使命感的青春便是贫血的青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在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人的一生只能享受一次青春,当一个人在年轻时就把自己的人生与人民的事业紧紧相连,他所创造的就是永恒的青春。因此,在工作中我们要善于创新,善于实践,善于提升自身工作技能。与此同时,我们还应注重锤炼品德,因为优良的品德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在全社会共同提倡诚信、讲究文明共创和谐社会的今天,身为一名国家文字博物馆的员工,我更应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培养良好的品德,提高综合素质,完善人格品质,做有益于祖国和人民的人。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富裕安康、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发展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艰苦能磨练人,创业能造就人。青年一代的我们,只有做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才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才能真正地做到把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结合。同人民紧密相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这是当代青年最嘹亮的口号,我真心地希望,这不仅仅是口号,更是我们青年一代的旗帜!
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而青春则是这仅有的一次生命中易逝的一段。我坚信:流星虽然短暂,但在它划过夜空的那一刹那,已经点燃了最美的青春。让我们肩负起历史的使命,让身体里流淌的血液迸发出激情!让我们都做夜空下那颗闪亮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