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演讲开始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什么是青春?
有同学在几次考试失利后,一蹶不振,不再相信自己的能力,选择放弃自己,这是青春吗?也有的同学终日沉浸在对未来的幻想中,从不作出努力,这是该有的青春吗?甚至有些同学因为寻找不到方向,就处于一种无比彷徨的状态中,这是咱们的青春吗?
我想不是的。青春的本质,既不是年轻靓丽的外表,也不是灵活的关节,而是对梦想执着不懈的追求,所以青春象征着活力,年轻。咱们正处于最年轻,最有朝气的高中阶段,咱们本应思维活跃,精神饱满,浑身上下充满阳光。
做梦是青春最大的权利,哪怕这梦有时不知“天高地厚”。阿姆斯特朗小时候曾一直想到月球上去,然而当时的载人航天技术并不十分发达,他坦言他的梦想遭遇过嘲讽,但嘲讽之人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会成为第一个在月球上迈下脚步的人类。所以,无论你的梦想目前看上去有多么荒谬,不要害怕,坚定的去做,怀揣一颗有梦的心,只有让青春的枝头挂满梦想的花朵,才有人生金秋的收成。
追寻梦想的过程中,总会有特别坎坷难走的一段路。就像是在长跑的时候,要有一段特别难熬的时期,痛苦,不安,想放弃,又不甘心。有一次我在看非诚勿扰的时候,有一位女嘉宾问台上的男嘉宾:你现在怎么还在小职员的位置上啊?很多像你这个年纪的人都已经是经理之类的了。这时主持人孟非立即接过去说:世界上很多伟人在30多岁的时候都是默默无闻的。我对这句话映像非常深刻。同样,世界上有这样一个小人物。36岁前他默默无闻,36岁后他站在舞台上用歌声感动世界;36年来不变的是他对音乐的热爱和对梦想的孜孜以求。他就是《英国达人》冠军得主保罗·帕兹。一个三十多岁的手机业务员能站在世界舞台上表演歌剧并获得如此佳绩,这是个震撼世界的奇迹。平凡人物的梦想,足以震撼世界,只要每个人都坚守信念,倔强的走,也可以有创造奇迹的机会,也可以迸发出比钻石还璀璨的光芒。所以说,在青春追梦的过程中,咱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不懈奋斗呢?咱们要坚决不承认失败,历经挫折,初心不改。面对任何的挫折、失败和打击,你都还能够站起来,向天空大喊一声,世界依然在你身边是美丽的,你依然有着快乐之心。在你遇到无比绝望以后,你依然相信,这个世界大多数人都是好的,这个世界永远会给你机会。被踩到泥土里,你依然能像种子一样,长出一颗大树来。
最后,我想用一句话结束我的演讲:追梦的青春最美丽。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