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为主题演讲稿13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大家好,我是xx,今天由我带来演讲——闪耀的青春。
我不知道大家刚听到这个主题时想到的是什么。如果你关注的是闪耀,那么这将成为一篇关于如何成功、如何学习的文章。如果你关注的是青春,那么他可能又是一篇关于如何保护自我和正确处理青春期与他人关系的文章。
但我们今天探究的是怎样的青春是闪耀的,如何使青春闪耀。
将近一个世纪以前的这段时间刚好是五四运动如火如荼之际,当时大批的青年学生都参与到了这项爱国运动当中。很多人的生命就停留在了那里,但这次运动的余晖依然照耀着我们,激励我们继续为国家的发展而献出自己的力量。他们的青春无疑是闪耀的。
而十年以前的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又让我们看到了四面八方的救灾人员。其中半数以上的是以青春力量为主的军警。他们用自己的血汗、气力、时间甚至生命换回了更多苦难中人的平安。
我说这些并不是要大家在危险来临时冲在最前面。我只是想告诉大家,闪耀的青春需要的是价值的体现,需要的是将短暂易逝的青春过得充实。但现在这个时代需要的不是我们这个年纪的读书人用如此热烈而进步的方式去做出贡献。如果觉得上面两个例子在时间和空间上都还离我们太遥远的话,那么只剩下一个月的九年级中考是否还是这样呢?
从进入九年级的那一天开始,之后的学习便注定是紧张、压抑的。体育模拟考、一模、二模、英语听力口语考试的接连到来毫无疑问加重了中考来临的危机感。可事实上,在我们为了更好的成绩而不断挑战自己的时候,我们的青春便没有白白度过。可能现在九年级的学长中分成了三类:他们或是站在最高处,向着山顶爬去;或是已经筋疲力尽,但仍不止步;亦或是磕磕绊绊,挫折不断。愿你们找到自己的路,明白自己的珍贵。
我们从没听过有谁要致我们终将逝去的中年,而是要致青春,那是因为青春是充满无限幻想、希望和乐趣的。诗和远方似乎不大现实,但打打球,看看书,散个步,了解一下时事也是必要的。不要初一还是个地球人,初二是个机器人,初三成了火星人。
青春是需要颜色的,闪耀是有光芒的。
同时,八年级的同学们也一起来思考这几个问题:我的学习生活充实吗?明年的9月1日,我会在哪里?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