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清晨的风,轻盈地蹁跹,流连花间,独立栀子树,看一场梦。六岁到十六岁,我的十年,在时光打磨下,不再晶莹。都说人是陀螺,日子是一根无情的鞭,碰头栀子蓬头稚子到豆蔻年华到青春年少,留下多少伤痕,不再天真。
漂泊于世,一颗心也随之沉浮。手捧着童话,沐浴在阳光下,一字一句,那么认真地看。我曾是那么地笃信笃定,那是我的未来世界,那是我的梦幻青春。殊不知成长要闯过荆棘,既有灿烂的梦,必有柔和的心,那就必要感知痛苦。残酷之于青春,在于一人独舞,自己见证,流年苦乐。
一为杨柳阳关,啼痕离恨
人间离愁,引多少别绪。你要走,就把过往岁月一并带走,你可知一场相识相知,我倾尽多少心血?辗转江湖,你们无一不要走向自己的轨迹。可是一瞬间的擦肩而过,我一世挥之不去。谁说殊途同归?再见亦是陌路,相逢恩仇泯,往日情份君知否?秋意凉,莫忘添裳,我仍惦念着你,内心温柔如水,只为你曾经的一抹笑容,我一世珍藏。
二为书题蜀纸愁难浣
人生一知己足矣,以其得之不易。不求一知音,但愿一小友,不能几朝风雨走过,也能携手看斜阳,不知秋夜独自凉。而人世彷徨,社会沧桑,早已初露端倪,谁可以心换心,何苦独谋划?心中小九九我总也猜不透,严峻的眉眼让我望而却步,只求真心与你交往,却无奈心思复杂参不透,言语伤人心意凉,百般惆怅。我的笑融化不了你的冷,再禁不起触碰忧伤,提笔诉衷肠,红笺小字谁能解?愁绪满怀洗不尽,青春一笔色苍凉。愁绪满怀洗不尽,为谁?
三为厌世不离世
人世难懂,人心不洁,从某一天开始,心中童话梦碎,显露接受真相。看惯人世,狗苟蝇营,披着浮华空虚的壳,拼凑着支离破碎的美好。过了这么多年,我们都不再是孩子,太耿直太天真有害无益。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不过如斯,渐渐的地厌倦,只因为达不到理想的天堂,却又无可奈何。我也是俗人,虽不要不想活在俗世,却有什么资格嫌弃这个世界。也是为此,青春褪色,直到我们老去。
现实还在,所以我要承受。那日读书,“一觉睡醒,看破梦里当年。”青春一梦,多少无奈与彷徨,醒来才知,梦中一切只是过眼云烟,沉淀的,只有最初的情感。
看惯古今,总是如此,为何要让它妨碍我的快乐,为一场缥缈的梦?因为还年轻,这些岁月值得铭记,把满腹情怀收集,放在心中秘密的角落,只为一点不灭的憧憬,谁的年华不是这样书写,一半清醒一半迷惘。我要追,追一切未完成的梦,与其沉浸于伤痛,不如勇敢去飞,忧伤减半。
每个人心中总有一根柔软的弦,我亦是。在阳光下,当你在凛冽的秋送来温暖的问候,在阳光下,我所有的伤情感怀瞬间涤清。但有一份美好还在,我就要珍藏,但有一份青春还在,我就要珍惜,是青春让我有了活力与希望,让我在残酷中微笑。再好的山色夜晚也看不到,再美的青春太悲伤就黯淡了,人间情意没有尽头,青春激扬没有理由,何须等云烟散尽才相信,一切仍美好?
我要鲜活的青春,我要绚丽的独舞,一梦青春。